');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直播回顾:_“水墨•何为”圆桌派第1期——水墨的“滥”觞与重建_当代水墨-新水墨-贾廷峰--当代-中国-艺术家-展览-自然-自由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4LLXgyZL1SyJFoptld81xWqazj8tR7wpQQVxqTPN.jpg

    主持人代冀龙:“水墨”是当代艺术,至少是中国当代艺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或者说现象,我们希望在,建设这样的一个平台,或者说“阵地”——能够把关于“当代水墨”的一些观点、有影响力的创作,以及有价值的成果,进行一个文献的保存、梳理和传播。

    主持人刘凡:我们觉得可以说是最具备条件去做这件事的机构之一。自1993年以来,已服务艺术行业近30年,建立了存储艺术品、拍卖、展览等数据文献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这也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数据库,也是基于这种资源和条件,我们策划了这样一个项目。

    主持人代冀龙:接下来,我们会通过“线上专栏”“线下出版”,以及“系列展览”等形式,去推进这个项目,同时,也希望探索出一种不同于以往艺术研讨的高深、晦涩,而是更加轻松、大众化的对谈形式,去和嘉宾碰撞出一些新的、有价值的观点。

    第一期直播,我们有幸请到了贾廷峰和张朝晖二位嘉宾,他们一位是重要的当代水墨策展人,另一位是曾经是艺术理论家,现在是知名的当代水墨艺术家,两位也是很有缘分地,都是在2009这个年份,进入到当代水墨领域,那我们就从这里聊起吧。

    贾廷峰老师应该是中国最早从事画廊经营的从业者之一了,自2009年,进驻“798艺术区”创办了“太和艺术空间”后,开始专门做“当代水墨”,至今已经有11年了。此后,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做了众多的当代水墨展览,给今天大部分有影响力的当代水墨艺术家都策划过展览,有些展览还是他们的第一个展览,那么,您最初,是出于什么样的契机,进入到当代水墨这一领域呢?

    Dpjio87AIdSnStfFsGjD5HcwfRqAqYp6e7VeHiJM.jpg

    左起:代冀龙(主持人)、张朝晖、贾廷峰、刘凡(主持人)

    贾廷峰:798艺术区应该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当代艺术区,但当时,我发现,里面没有一家以“当代水墨”为主的艺术机构,我当时就有一种思考,在中国的当代艺术领域,“水墨”的缺席,无疑是象征了一种中国文化的缺席。

    中国不乏优秀的、大佬级的当代艺术家,但当把他们放在西方的艺术系统下,双方能平起平坐对话的可能性是很低的。但中国的水墨不一样,它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是可以另西方人仰望的。而当代水墨从“实验水墨”一步一步发展开始,当时,也有近30年的历史了,在学术上也有了一定的积淀。我想,如果我们拿一种本民族生长出来的当代艺术形式去跟西方平等对话,这是有可能的。

    冲着这个理想,我进入了“798”,一晃11年过去了,这11年来,我一直在通过无数的当代水墨展览,来实践我的这个理想和认知。

    张朝晖: 我觉得这一点老贾说得特别对,“水墨”是我们有着千年的历史,也让我们自己感到自豪的一个艺术语言。走到今天,“水墨”就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了,它应该是可以让全世界去分享和欣赏的。

    当时,有件事也挺有意思,和大家分享一下:美国有一个“亚洲文化理事会”的机构,他们一个董事会成员提出过这样一个疑问——就是说中国传统样式的艺术,会如何转型为当代艺术?其实,西方很多大艺术家都曾通过学习中国的书法、水墨,创作出了新的艺术。那中国的那些在传统文化中培养出来的艺术家,又经历了中国那么大的变迁和发展,他们用传统的媒介,再加上他们所受到的现代艺术的影响,会创造出怎样的艺术?这是他们的一个疑问。

    后来,他们希望能在中国找一些艺术家来美国交流,让我推荐人选。我当时就感到,水墨这些传统艺术不光是我们自己在关注,西方的有识之士也对它有期待。所以,我一直在想: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受过传统文化教育,也在西方读过书,对艺术史有理解的人,应该如何去创造既继承了我们千年的文化传承,又具备当代的表现性,同时,又能让世界所欣赏的艺术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也是一个挑战。我们现在探讨的其实也是这个话题。这也是我过去二十来年,自己努力的一个角度吧。

    代冀龙:大家都提到了西方,其实,中国在2013年,出现的所谓“新水墨元年”,也是和西方推手有关,2012年,苏富比和索斯比都做了当代水墨的专场,之后美国大都会美术馆也策划了当代水墨展览,后来开始波及中国艺术市场,当代水墨也是迅速地进入到一个非常火爆的状态。二位在当时有怎样的体验?

    贾廷峰:身处一线市场,必然会见证这个市场从无到有,到波澜壮阔,有高潮、低潮,再调整。这个全过程我都是见证者和参与着。你刚才说到“新水墨”,我其实是反对这个概念的。我喜欢做“究竟”的艺术,新不一定好,旧不一定不好,“新”往往肤浅,很多“新”是毫无价值的,但当时,市场上确实一窝蜂,不管海外还是国内,近乎疯狂!

    但我对这个现象,其实不太关注,我只是按步就班地,按照我心里的目标一点点在做,我一直在苦苦地找一条道路,这条道路非常艰难,就是它要跟古老的中华文明的根有关,但又要和当下人的情感和审美习惯有关,又要跟原创的当代水墨艺术语言有关。这几个“有关”特别难,我大量地实验,做了很多远离市场和名利,在江湖上快被人遗忘的人的展览。

    刘凡:比如呢?

    贾廷峰:比如“茅小浪”,他12岁开始画画,今年60多了,差不多画了50年,但收藏家几乎没人知道他,艺术圈了解他的人也是寥寥无几,我当时发现了他,他画的一些《草虬》系列,让我颇为触动,密密麻麻的,他完全改变了水墨的材质,他用卡纸,作画工具也不仅仅是毛笔,他是有颠覆性的、当代的,但是离远一看,他绘画的气质又是东方的。

    我挖掘了很多这样的艺术家,甚至有农民、隐士、和尚,很多很贫穷的艺术家,但前提是优秀的。通过他们,我在“打捞”一种价值观,一种自由的、独立的价值观。远离主流、远离名利、远离市场,这些人只会做他自己的艺术,所以在这些人身上,我实际上看到了当代水墨的希望。他们非常了不起,也是他们鼓舞着我一直在坚持。

    张朝晖:贾老师说到这儿,让我想起了我概括出来的两个困境,作为当代水墨不止是今天,也是过去数十年历程中的两个困境:

    一个困境是:“水墨”首先有一个传承,作为一个中国人,大家都对它的标准有概念。作为艺术家来讲,要想把水墨画好,需要很多年的积累,我们说“功夫”,其实就是一种学养,需要很高的文化积累、人生阅历,你才能真正感受到水墨的高妙之处,这是一个很大的难度,在今天这个语境当中。

    贾廷峰:门槛很高。

    张朝晖:困境在于,当你投入很多精力去消化传统时,想深入介入“当代”这个语境就很难,你“当代”这一面钻久了,中国的“传统”对你可能又变得很难了,能把二者结合,真的是一个漫长的,逐步融会贯通的过程。

    刘凡:所以,您在从事水墨创作前,也是在学术方面做过很多积累,做过评论家、策展人。

    张朝晖:这是跟我的经历有关的,这个经历和我要说的第二个困境有关,就是从“评论者”这个角度来讲的。

    今天我们很多评论家、画廊老板其实懂传统的不多,懂传统的,理解当代也很难,这和艺术家是一样的。从海外来看中国艺术,也有同样的困境。我在美国读书时,他们的学科设置就是叫“术业有专攻”,学中国美术的,就得学中国文化,从本科一直到读到博士,学现代艺术的,那就是从西方的古典艺术学起,直到现当代的艺术理论,美国还没有中国、西方艺术的双博士、双硕士。所以,他们的博物馆、美术馆系统,懂中国艺术的人可能对当代不是很懂,了解当代艺术的,对中国传统艺术又是隔行如隔山。

    所以,从我的认知来讲,“水墨”是什么?它是古今中外的一个交流点,是一个新的处女地,大家需要去探索、共同去挖掘、共同去总结,来推出好的艺术来。中国的水墨传统是一个丰富的艺术资源,它可以随着中国文明的现代化历程,呈现出很多新鲜的艺术创作,能带给当代社会丰富的艺术产品。这就像西方的油画一样,西方的油画经过印象派,然后转化为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出现了无数的大师。那么中国水墨可能也是会走出相似的这么一个历程。

    代冀龙:张老师这点说的特别好,“当代水墨”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我知道两位老师,也常常在国外策展、参展,作为“在场者”,我想请两位老师谈谈,“当代水墨”及至中国文化,它对世界文化会有怎样的一种贡献,“当代水墨”又当走向何方?

    贾廷峰:我做了一个当代水墨的品牌,叫“自由的尺度”,已经有十年了。为什么我选择这个名字?当时,我跟栗宪庭老师,还有很多朋友聊过,就是它其实来源于孔夫子的一句话“随心所欲而不逾矩”。首先,“自由”实际上是艺术的灵魂,没有自由,这个艺术不要谈了,就像我们的很多水墨艺术,其实是来源于老庄。老庄的那种逍遥自在,与天地、宇宙对话,那种遨游的精神、自由的精神,其实是中国水墨艺术的根。但“自由”又不能“放任”。我常说,“水墨高手就像在悬崖上戴着镣铐跳舞的人“。这就讲到尺度,如果没有尺度,水墨就泛滥了。所以“收放自如”实际上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灵魂,这一点很难。

    西方“表现主义”这一套远远超越我们,那种表现再表现,颠覆再颠覆,观念再观念,我们是略逊他一筹的。但中国文化由里往外的一种生发,一种绵绵之力,像水的一种力量,我们胜于他,在“灵觉”之上、云端之上的艺术是东方文化的一种特质,所以我们或许在科技方面略输于西方,但在艺术方面,我们完全有理由自信起来,这也是我很多年一直推广当代水墨的一个原因,没有这个信念,我可能干不下去了。

    那当代水墨怎么走呢?我的思考就是,有几条路是走不通的,首先,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一味的复古,总是重复古人那一套是不可以的,你跟当代没关系。第二个,是紧跟西方人的步伐,做所谓的“当代艺术”,你可以学习,但是你一出手就是基弗、李希特、毕加索,那不行,你在哪儿?你的原创在哪儿?艺术不原创它还有价值吗?第三点,也不能走所谓的“紧跟题材”,服务于“意识形态”,我认为那也不是艺术的根本。

    我也一直在想怎么办?就是未来的出路到底在哪儿?后来我想到:其实还是要回到人的状态,就像我提供的这个题目一样,一开始,你们写作“水墨的滥觞与复兴”,但我觉得,这时,还是提“重建”更重要。我认为暂时在水墨艺术方面还不要谈复兴,我们离复兴还有一段距离,这个距离怎么缩短?唯一的出路就是让艺术家找到自己,从人的温度开始做起,回到常识,回到人的状态,回到自由的创作状态,才有可能做到重构和重建。

    当然,我指的水墨不仅限于材质,它承载着我们的东方文明,特别是儒释道的精神。但放在今天的语境下,这不足以承担中国文化的精神,因为“水墨”毕竟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如果还是在自己家一亩三分地儿这样转悠,我们的出路是渺茫的,它也无法成为普世文明的象征。所以,我现在想:水墨应该是一种精神,是中国人自身的精神,同时,这个精神跟当下的世界也是有关系的,怎么办?可能需要外来文明的一种冲击,包括西方文明、非洲文明、东亚文明、伊斯兰文明等等,就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实中华文明的伟大之处,就是因为它有容纳、消化各方面文明的能力,这是我今天要强调的,这是非常关键的。

    张朝晖:刚才老贾说的那个“自由的尺度”我也特别认同,我再加另外一个,我也思考过很久,就是说我们的文化观念是什么?跟其它国家有什么不一样?

    在进行水墨创作的过程,我发现“水墨”里集中了两个词,不仅有“自由”,还有“自然”。其实,不光是中国人,东方人都是非常崇敬自然的,我们以前的山水诗、山水画都体现了关于歌颂自然的美感。西方就是更强调“人定胜天”,近年来,他们所有的科幻电影,也都是以地球的毁灭为基本条件的,这是荒唐的,我觉得人类是不可能往那方面去走的。

    我记得有记者在采访“物派”艺术家李禹焕时,就曾问到:“在今天的工业化背景下,怎么去看自然?”他说:“我们研究自然、发现自然是为了按照自然的规律去执行我们的使命”。我觉得这个说的很好。就是说我们认识自然,不是为了征服自然、违背自然,而是为了按照自然的规律去正常地运行。在今天,我们再看这样的理念,依旧不过时,包括今年出现的疫情,其实也是因为人类有悖自然的行为所受到的惩罚。

    所以,我觉得在今天的国内外大语境下,自然与自由的价值观,能让“水墨”获得当代的价值,当然,也需要有更多人去共同创造这样的作品,去体现这种价值观,同时,在理论方面也需要很多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并呈现为有广泛影响力的思想成果。而作为今天的艺术家,也应该对整个世界、整个人类、整个文明,有自己的思考和视野,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艺术有更宽广的人文关怀。

    代冀龙:刚刚两位老师在谈的时候,我也想到了一句话,就是“水墨是一个最古老,又是最年轻的艺术”。这和我们出版项目的题目也有关系:首先,水墨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形成体系,并发展至今的艺术形式之一,“水墨”两个字已经不仅是指代一种绘画媒介了,它承载了,或者本身成为了一种文化、一种视角,或者说方法。所以,何为“水墨”?

    其次,当一个古老文明独立孕育长成的艺术体系进入当代,二者碰撞出的火花和问题,甚至新颖于依托当下科技、文化所诞生的新兴艺术门类。水墨在当下,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如何重建,所以,水墨“何为”?

    当然,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们这次直播,也只是这个系列性的项目的一部分,之后,我们还会不断地通过这个平台,去抛出关于“水墨·何为”的问题。

    刘凡: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挑选两个网友的问题,回答一下吧。

    qgCw2VehkyFHFsG4Lwd1nUyxM5fxyfUmZJOsdlG4.jpg

    网友问答:

    问题1:看作品最终还是看艺术家,画面是艺术家的修为写照,买什么样的艺术品才是属于藏家的修为?

    贾廷峰:这个问的很好,吴冠中说过“风格就是艺术家的背影”。我特别认同,现在我一看作品,差不多就能知道艺术家是什么人,憨厚?爽快?是赤子之心,还是混混老油条,这些都能看出来的。

    张朝晖:对,艺术家可以伪装,但他的作品很难伪装。

    贾廷峰:同时,我们收藏作品,一定要了解艺术家,他的知识结构?他的修为?他在干什么?他是不是时时刻刻在自我更新、自我提升,不断探索?这个是可以判断的。跟他聊天,看他的画是不是有变化,这个变化是不是在一个脉络上。大的艺术家要能不断颠覆自己、超越自己。

    代冀龙:张朝晖老师的作品,就是这样,不同的阶段,面貌有很大的变化。

    贾廷峰:在变。

    代冀龙:而且最关键的是他这种变化不是乱变,而是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和脉络在里面。

    问题2:对于现在学习国画专业的在校生发展方向有什么建议?

    贾廷峰:我是个刀子嘴,但内心还是很慈悲的,我讲过很多次:艺术的学生也好,从业者也好,首先要思考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是不是这块料?这一点非常关键。

    代冀龙:我怎么才知道自己是不是这块料?

    贾廷峰:这个很容易,去看展览,去跟人交流,马上就会原形毕露,很多艺术看不懂、不理解,他自己就会掂量的,要想办法用自己的智慧去判断自己是不是这块料,连这个智慧都没有,就不要再搞了。如果是这块料,那你就铁了心,把它作为你生命当中的最爱,一生就干这个了!一般人我不劝他做这个,靠这个养家的可能性都很小。

    张朝晖:吴冠中先生特别有意思,他三个子女,没有一个最终是走上艺术之路的,我觉得他也是非常有智慧的,而且判断准确,他也知道做艺术非常难,太难了。

    贾廷峰:但作为一个人,我认为艺术的训练和修养都是必须的。一张美丽的画,一张非常精彩的画你熟视无睹,你不是白在这世上活了吗?

    代冀龙:今天我们收获很大,很多话题时间原因我们聊不了那么透,以后,我们可以展开单独深谈。

    刘凡:也非常感谢二位老师今天光临,希望以后我们尽快会有更多的合作和话题进行讨论,也非常感谢今天关注很久的网友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也期望大家未来能多多支持,再见。

    嘉宾简介

    mRTwpCHaR3E6foql2f6R5TmQIOLSY8VUAeloj1dy.png

    贾廷峰

    太和艺术空间创始人、独立批评家、策展人、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艺术顾问、第五届美中商业协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原《艺术收藏》 杂志主编,现为艺术网首页特邀专栏作家、《财富堂》、《中国经济周 刊》、《中国文化报》特邀专栏作家、自由撰稿人、当代艺术推手。

    从事艺术行业近30年,是中国早期艺术市场的开拓者。创建798首家以当代水墨为主推方向的艺术机构,在各大艺术媒体发表过数百篇学术文章, 于泰国、尼泊尔、韩国、日本、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举办过百余位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的展览推广,为构建中国当代水墨的全新价值体系做出了特别贡献,其旗下展览品牌《自由的尺度》被业内誉为798艺术区里程碑式的展览。

    cuRTAtNcVQpEYxUzEPVWlJKgkgpeJf6oNOfNmuvT.png

    张朝晖

    198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文博专业,后分别在北京和纽约获得艺术史和策展硕士学位,留美期间曾在亚洲协会美术馆和皇后艺术博物馆做实习生。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曾任中国美术馆馆员,何香凝美术馆艺术总监,并创建北京犀锐艺术中心,于纽约CCS艺术博物馆为徐冰和蔡国强做双人展;曾出版文集,画册,翻译二十余本,并为Asian Art News 和Art AsiaPacific撰稿,是国内外少有的学者型艺术家。其当代水墨艺术创作在世界各地的二十余座城市展出,并被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福冈亚洲美术馆等知名国际艺术机构收藏,私人收藏也是遍及世界各地。

    abhb8guKN2Ozb0HQvZwvjFed8oI5BnqmcZCjdNZT.jpg

    关键字:当代,中国,艺术家,展览,自然,自由,张朝晖 当代水墨 新水墨 贾廷峰
    内容标签: 当代 中国 艺术家 展览 自然 自由 张朝晖 当代水墨 新水墨 贾廷峰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