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孙振华:两座雕塑_大家专栏--美人鱼-波兰-纪念碑-瑞士-哥本哈根-摩崖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两座雕塑》选自第二辑“艺文杂谈”。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有的城市雕塑很多,但让人感觉不出来;有的城市的雕塑并不起眼,看了以后却忘不掉。

    《垂死的狮子》这件雕塑位于瑞士著名的卢塞恩(琉森)湖附近,位置较为偏僻,在山脚下一个僻静的街头小公园里,来卢塞恩的游客如果没人指点,未必能顺利地找到它。

    它却是世界上著名的纪念碑雕塑之一。建造这座雕塑是为了纪念在1792年保卫法国的杜伊勒利王宫的战斗中光荣牺牲的瑞士雇佣兵。在瑞士还没有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之前,瑞士人的职业之一,是外出当雇佣兵。骁勇善战的瑞士雇佣兵直到现在,仍然担任着梵蒂冈的守卫工作。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一生游历了无数的地方,唯独对这座纪念碑雕塑赞赏有加,他称其为:“世界上最令人难过,最让人动情的石头。”

    这是一只中箭后躺卧的狮子,身体已经无力的松驰,死亡即将来临,但它仍强睁着眼睛露出哀伤的神情,它的头依然紧靠着军团的徽章,捍卫着战士的荣誉。

    我们更感兴趣的是这座纪念碑雕塑的建造方式。据说,岩壁上的这个洞是早年为了建教堂,在取石头的时候留下的。而纪念碑雕塑的建造者巧妙地利用这个残破的洞穴,将其重新雕凿成为一座纪念碑雕塑,这也是用艺术的方式对破坏了的崖壁所进行的修复。

    有趣的是,这种方式无意中与中国古代的摩崖雕塑的方式十分相似。在中国古代的佛教造像中,摩崖龛像是在山崖壁上选一个地方,开凿出一个龛,然后雕造佛像。这是很东方的雕塑方式,在西方国家很少看到。 

    《卢塞恩垂死的狮子》与中国的摩崖龛像相似极了,尽管狮子的造型是西方式的写实语言,但在巧妙地利用遗存的龛洞进行雕凿和因势象形的环境处理方面,东、西方艺术家在无意间有了一次神奇的相遇。所以,猛一看这尊雕塑顿时有“他乡遇知音”的感觉。

    《美人鱼》是华沙的标志,在古城广场的中心。顺着华沙王宫广场进入古城的腹地,可以看到一个被古建筑环抱的广场,中央有个喷泉,美人鱼雕塑就竖立在那里,雕塑的高度仅一米多,只有走到它面前,才猛然意识到,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美人鱼》啊!

    美人鱼雕塑源自一个古老的传说:横穿华沙的维普希河因水妖作怪,致使河水泛滥,祸

    害民生,有一对青年男女,合二为一,变成一条美人鱼, 终于战胜了水怪。人们为了纪念他们,将城名改取他们两人名字的合称“华沙”同时,把美人鱼形象作为华沙的城徽。 
    把华沙美人鱼与哥本哈根的美人鱼相比较可以看出,华沙的美人鱼雕塑一手拿剑一手拿盾,哥本哈根的美人鱼则形象温顺,二者完全不同。 
    马克思曾盛赞波兰民族是“欧洲不死的勇士”,这个民族虽然在历史上屡遭外来侵略,但他们不屈的斗志和反抗精神让全世界都为之钦佩。 

    波兰人对侵略者抵抗不以平民百姓做挡箭牌,而是精英们率先出击。二战中,波兰神职人员死亡1/3,知识分子死亡38%,超过了一般平民的死亡率。著名的雅盖沃大学的全体教师都被杀害。二战中,波兰一直都是由纳粹德国控制,而没有出现过伪政府、没有出现伪军,甚至纳粹德国设在华沙的总督府都不敢雇佣波兰籍的雇员。

    这些就是对波兰美人鱼雕塑最好的注释。

    关键字:美人鱼,波兰,纪念碑,瑞士,哥本哈根,摩崖,雕塑 大家专栏
    内容标签: 美人鱼 波兰 纪念碑 瑞士 哥本哈根 摩崖 雕塑 大家专栏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