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被低估?对工笔大家陈白一的重新认识与定位_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研讨会-陈白一--湖南省-中国-美术-艺术-美术馆-一是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作为南陈北潘之一,陈白一的艺术价值和学术水平该如何定位?

    2020年9月15日,“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随后召开了陈白一艺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天津和湖南的30多位艺术家和学者们,围绕陈白一艺术成就在新中国美术发展中的学术定位、陈白一艺术创作与中国工笔人物画的现代转型以及陈白一与新中国湖南美术事业发展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2jnfWUVEtJDsKzgCllKUZ9RyvC5aCL8pRovKTcoo.png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主持。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水彩画学会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黄铁山,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朱训德,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北京画院美术理论家王志纯,《中国书画报》社社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何元东,《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北京柱石美术馆馆长宋国柱,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省画院院长旷小津,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邹建平,湖南省美协主席团成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吴荣光,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莫高翔、姜松荣、李蒲星,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湖南美术出版社原社长李小山,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陈白一全集》主编左汉中,湖南工笔画学会会长谭志勇,湖南省文联设计家协会秘书长马建成,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海天,著名画家杨福音、王炳炎,湖南美术馆副馆长田绍登、谭长德,湖南省画院理论部负责人李辉武等。

    20世纪湖南美术事业的开拓者

    i0ZW50ep3mD7OZpvGeYbfbinCaPpTOQoxklqpTRC.JPG

    V92RoK6V3Juza4RC1ri2yB8r3NzBebp2crdxlZzj.JPG

    湖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黄铁山提出,陈白一是20世纪湖南美术事业的开拓者。一方面,在他的带领下,湖南形成了工笔画群体,在全国取得了重要成绩。另一方面,他为湖南美术工作做了很多实质性工作,创建省美协,筹建省画院,提议成立湖南美术馆等等。

    湖南省文联合会副主席、湖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认为,陈白一是湖南美术界的精神领袖,他所思考的往往不是个人,而是整个湖南美术事业的发展。在他看来,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陈白一先生是被低估的。如何定位和推广陈老的艺术成就,是湖南美术界的责任。

    湖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邹建平认为,陈白一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注重对工笔画的培训,培养的工笔画家大多成为了日后湖南美术界的重要力量,他对湖南美术队伍的建设功不可没。

    湖南省文联设计家协会秘书长马建成也认为,陈白一先生的第一个重要贡献是主题性创作,如《朝鲜少年崔莹会见罗盛教双亲》《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等;第二个重要贡献是人才培养,他一直在做工笔画人才培养工作,湖南工笔画的发展与陈老师的贡献分不开。

    MRN1iI3uXhfwHb24e7PyGdNWzgxNcJN4M8WhXGo3.jpg

    湖南出版社编委左汉中回忆,第一次见到陈白一先生当是在他的写生现场,时只有10多岁的左汉中在插秧,而陈白一在旁边画画,为《丰收在望》创作准备素材。后来,左汉中进入了湖南出版社工作,而陈白一成为了出版社出书最多的艺术家。在左汉中看来,陈白一是最早研究湖南民间美术的人,他对民间美术研究做出了很多贡献,在改造湖南木版年画上,陈白一出力很多。

    作为湖南工笔画的后学们,多位艺术家们也发表了看法。

    HTu9y3lfsBTkAoVQA5CVryxn3xpQ4R73MHUPCIhT.JPG

    ZuoDxlUkx3YU1txm9uAoOsAT06a1e1YCZmO2aW5J.JPG

    湖南工笔画家王炳炎则提到了陈白一线条的空气感大大加强了中国现代工笔画的表现力;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莫高翔提出,陈白一先生创作时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学习,对他的艺术语言仍需要有更深入的研究;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荣光从美术史的角度认为,从陈白一的艺术语言来看,他对于晚清民国的风俗画和农民画的吸收借鉴有待被深入研究。

    “白一描”为中国现代工笔人物画树立标杆

    美术理论家钱海源在书面发言中表示,陈白一先生是当代湖南工笔画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陈白一先生的名字和他的工笔画艺术成就,将永载中国和湖南美术史册。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表示,在中国当代绘画,陈白一的人物画线条水平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为中国现代工笔人物画树立了标杆。

    detvS7ntyCur2WjI1Et7Ex2TJRbUuPjEdFT45XOm.JPG

    湖南省画院院长旷小津表示,陈白一在中国工笔画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与著名画家潘絜兹先生号称中国工笔画领域现代转型的“南陈北潘”。他的一批艺术精品承载了我们需要大力提倡的“白一艺术精神”。这种精神里,既有“一生为艺,大公无私”的精神,又有“白一描”等极具个人风格的语言独创,还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导向等精神特质。在旷小津看来,陈白一是一位值得深入研究和大力推广的“人民艺术家”。

    8dw5zQLjio4DYHqZRUZ7XNOlotKBvp2qAC2farcT.JPG

    在杨福音看来,陈白一是明末清初继陈老莲后画人物第一人:“所谓中国绘画的线描,不管是人物、山水、花鸟都要完成由工到写到意到逸的四个过程,陈白一完成得非常好。每个线条之间留了极大空白,透气。那几根线条,婀娜多姿,顾盼生姿。”杨福音与陈白一相交甚笃,从13岁时初次相遇到两人均是一头白发,“一辈子没有红过脸”。陈白一去世后,杨福音将曾经送他的对联再书写了一次送到了他的灵堂:塑洁白之身,成一家之言。

    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认为,陈白一先生在上世纪70、80年代创作的一批作品开创了新中国工笔画的新样式,尤其是他的线描所表现出的写意性,极具东方审美意韵。

    要把陈白一的研究纳入中国工笔画历史进程中

    Wmjlo35vfD9DOcgwouLOuwpe2DFgQMbwezaZu0x5.JPG

    80年代初,北京和湖南工笔画的互动很频繁,一起展览、学习。陈白一当时主持的学习班,带领了100多个人。1987年,中国工笔画学会驻会副会长、北京画院美术理论家王志纯与陈白一相识:“风格是艺术史上衡量艺术家的重要因素。中国当代工笔画转型的进程中,陈白一的贡献非常独到,他的创作跟时代脉动、发展息息相关,跟他生活的这片土地相关,跟他的生活感悟相关。他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手法,创作了极具个人风格的创作。”在王志纯看来,推介陈白一,不仅仅是湖南的工作,要把陈白一的研究纳入中国工笔画历史进程中,要让大家充分看到他的艺术价值。

    中国工笔画学会顾问萧玉田先生在书面发言中提出,陈白一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艺术家,是“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的先行者。

    C7x07B7x5vPf9wCFLXKuc34fp39U1ipE2AU6jwpU.JPG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何元东表示,在当年学画的时候就看到了陈白一的很多代表作,在他后来的创作中启示很多,画面生动给他感受最深:“陈老对生活的深入和热爱,使得他的作品不单纯是技法,还把他对于生活的感情和领悟融汇到他的作品中,将技术和表现的内容相吻合。”

    p1fFXltJxaEGVqkb9ynIPdCHHTIXSfjFI81YvKQS.JPG

    在著名美术评论家孟祥宁看来,陈白一的作品中不仅有技术,还有真情。“在交通不方便的时候,陈白一多次深入苗寨,深入生活,捕捉了很多真善美的画面。看他的作品,能体会到久违的生活情致,那种静美宛如一股清流。潘絜兹曾经评价陈白一是‘动情的人’,陈白一的艺术是‘动情的艺术’。当代工笔画的技法已经不是问题,陈白一这种笔笔含情、笔笔有生活的艺术,值得后浪们好好学习和研究。”

    HQphtXeuS96eEi3nX6orUUS01to5s9evXZtfYFZP.JPG

    《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谈到,陈白一先生应该是以师法自然造化为前提的创造性传统绘画代表者,陈白一先生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其中,对人物塑造借鉴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优秀元素,提炼归纳,形成独特的笔墨语言样式,表现当下生活,赋予工笔画新时代的精神。

    专家们对“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充满期望。专家们表示,“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对全国、全省树立了一个特别好的示范作用,是湖南对文化艺术的重视的体现。希望这个工程越做越好,学术研究方面的工作能够不断走向深入。

    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总结:“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是以湖南美术馆为基础平台,以构建湖南近现代美术史体系、特别是新中国湖南美术史为目标,推出的集展览、收藏、研究、出版、宣传推广于一体的学术计划。陈白一作品处处体现的是对祖国、对人民、对生活的大爱,是当之无愧的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自觉实践者。陈白一作为首位推介对象,湖南美术馆将持续开展对陈白一艺术的研究和推介,并以此为发端,将深入发掘和推介具有艺术品格和社会影响的湖南著名本土美术家,为推动湖南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承办的“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于9月15日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以170余件精品力作和文献资料全面呈现了陈白一先生“一生为人民”的艺术历程,突出反映其探索中国工笔画发展之路的执行与创新,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

    关键字:湖南省,中国,美术,艺术,美术馆,一是,湖南美术馆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 研讨会 陈白一
    内容标签: 湖南省 中国 美术 艺术 美术馆 一是 湖南美术馆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 研讨会 陈白一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