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王瑞芸:禅宗,杜尚与美国现代艺术——美国现代艺术研究札记_现代艺术-约翰·凯奇--表现主义-绘画-抽象-艺术家-因素-年代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美国现代艺术种类繁多,五花八门,其发展逻辑和理论梳理一直让艺术家、批评家频频挠头。好在不管细节如何复杂,美国的艺术家们都接受一个事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艺术采取的新方向得益于两个人的影响,一个是约翰 · 凯奇,一个是马赛尔 · 杜尚。

    王瑞芸女士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研究员,曾在美国生活20年,专心研究西方艺术。她在探究凯奇和杜尚的艺术实践时发现,中国禅宗对美国现代艺术产生了很多微妙的影响。

    今天为你推荐的文章就来自于王瑞芸女士,主要探讨“美国现代艺术是如何吸收了异质的文化因素,并且获得辉煌发展”。

    ig41lllWxg8OKkuAThI0HCxCgVmUmSn47oh4R0pg.jpg

    禅宗,杜尚与美国现代艺术——美国现代艺术研究札记

    文 / 王瑞芸

    美国现代艺术种类繁多,五花八门,无奇不有。那些还保留在绘画和雕塑规定手段内的风格一一如色彩交响主义、精确主义、抽象表现主义、大色域等,无论怎么变化,倒还难不住我们,因为它们是沿着欧洲现代艺术发展逻辑而来,为了新文明模式而建立的新视觉语言。最难倒人的是60和70年代出现的那些脱离了规定的绘画或雕塑定义的“艺术”,如偶发艺术、表演艺术、环境艺术、身体艺术、大地艺术等等。在这些流派中,艺术脱离了画布和通常做雕塑的材料,成为一种行为,一个事件,一段文字,或随便什么被艺术家任意拿来的东西—堆土,一团棉纱和几根树枝。

    这形势令美国的艺术家、批评家也颇挠头。其难处有三:第一,这些形象形形色色,千奇百怪,一会儿天上,一会儿地下,这次是干的,下一次又是湿的,难以归纳出形式上的基本倾向。第二,从事这类创作的艺术家,哪怕是被划在同一流派内的,说起他们自已的创作思想和主张也是莫衷一是。更何况有的艺术家写的东西读来绝对是件苦差事,曲折隐晦,深奥难解。第三,众多的艺术批评家有哪一个是省油的灯?对历史懂得比别人偏多些,笔头又勤,最善广征博引,给新流派在历史上找血缘,探家系,各执一端,千头万绪。所有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增加了我们理解上的混乱,越发使这段时期的美国艺术显得扑朔迷离,叫人摸不着头脑。

    好在艺术批评家们都注意到一个事实,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艺术采取的新方向得益于两个人的影响,一个是凯奇(John Cage 1912一1992年),一个是杜尚(Marcel Duchamp 1887一1968年)。杜尚以他达达味的作品,如给蒙娜丽莎画胡子,把尿壶送到展览会上当艺术品展出而闻名于世,我们艺术界的人大概不会不知道。凯奇的名字却听来陌生,因为他不是画家,而是一位音乐家。然而凯奇对美国艺术界的影响却相当重要,60年代出现的这些反常的创作方式都和他的影响有关。尤其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有趣的是,导致美国60和70年代先锋派艺术产生的凯奇的思想,完全是从中国的禅宗来的。再进一步研究,我们又会发现:凯奇得之于禅宗的思想和杜尚的艺术思想有很大的相似之处。这就为我们把握美国60和70年代的艺术现象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脉络:美国这段时期形形色色的先锋派艺术是吸收了东方文化或类似东方文化的因素的结果。这个现象颇值得我们中国人来研究。一方面这种研究可以使我们对美国这时期的千奇百怪的艺术现象做到心中有底,无论它如何变化,我们也能看透它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当我们自己在艺术革新上百般无奈之时,我们中国人,至少是中国的艺术家们应该了解一下:美国人如何吸收了异质的文化因素之后演出现代艺术史中相当壮观的一幕。

    就美国80年代以前现代艺术发展的总体情况来说,可以分成这样两种趋势:一是发展纯艺术,即让艺术从一切非艺术的动机和意图中“净化”出来,只保留属于自己的“天性”。比如绘画的天性就是平面上形与色的安排,雕塑则是体积在空间中的展开和结构。除此之外,艺术若是涉及到任何其他的东西,艺术质量就不纯粹了。另一种趋势正相反,艺术家竭尽全力地让艺术不纯,要混淆艺术和非艺术的区别,尤其是混淆艺术和生活的区别。在第一种趋势中被苦心界定的纯艺术因素正为第二种趋势中的艺术家所不齿,认为那是一种狭隘,一种用人为的区分来扼杀人的创造性的愚蠢行为。他们尽其所能只想把艺术和生活拉到一起。认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使艺术在最广泛的层次上进入人的生活,启发每个人在一切方面尊重存在的意义。

    这种划分即使不能在最严格的意义上界定美国50、60和70年代现代艺术中的所有现象,但对掌握这个时期美国现代艺术发展的大致脉络却不会有大的偏差。在60年代以前,美国现代艺术的代表风格是抽象表现主义。依抽象表现主义的代言人——美国最大的形式主义批评家格林伯格——的解释,抽象表现主义是在欧洲现代艺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纯艺术的一个成果。格林伯格把西方绘画从印象派开始经过塞尚、立体主义、结构主义,一直到抽象主义作了一个逻辑的联系,他把这个发展过程解释为绘画摆脱一切非绘画的因素达到一种纯艺术的努力过程。抽象表现主义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正是把立体主义在绘画平面上还保留的空间因素—被格林伯格认为的非绘画性的因素—取消了,因此抽象表现主义当然地成了领导国际潮流的新风格。在抽象表现主义之后的大色域绘画,则是现代艺术在纯粹性方面所作的更为极端的努力。这是第一种趋势上的现象。第二个趋势以60年代到70年代出现的波普艺术、偶发艺术、表演艺术、身体艺术、大地艺术、环境艺术等流派为代表。这些流派无论在方式上有什么区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让艺术生活化,尽其所能地混淆艺术和生活的界线。在纯粹艺术的方向上,美国艺术家贯彻的是他们自己的理性分析的西方传统。在混淆艺术和生活的方向上却是吸收了东方的合一的、无分别的文化因素的结果。

    上一页 12345678 下一页关键字:表现主义,绘画,抽象,艺术家,因素,年代,杜尚 现代艺术 约翰·凯奇
    内容标签: 表现主义 绘画 抽象 艺术家 因素 年代 杜尚 现代艺术 约翰·凯奇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