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虚无”在我这里只是一个有意义的场域——黑鬼访谈_-虚无-偶然性-水墨-创作-将其-禅宗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库艺术=库:您的水墨有别于传统的写意性,对水、墨、运笔都有严格控制,在控制中对形状、构图、空白、浓淡、肌理进行一种预判,并在最后获取一种“偶然性”。“偶然性”对您意味着什么?

      黑鬼:我之所以强调偶然性,是因为对于一个当代艺术家而言,偶然性意味着区别于他者的创新点,是作品获得价值认同的重要参照标准。旧式文人所固化的“梅兰竹菊”题材的绘画,无法给人以新意,就好比电影刚开始就猜到了结局,其趣味性必然大打折扣。但偶然性也不是毫无章法的随性涂鸦,必须基于对点、线、面、色层、空间的深入研习之中,以此锻炼视觉的精准控制力,并熟悉材料工具的特性及表现力,才能形成对未知图像的大致预判。最终成像的偶然效果实际对应的是创作者因时而异的精神宽度、深度与厚度,我将这种状态称作“可控的偶然”,是有序之下的意识流淌,是个体独立于普遍性的理性自觉。

      库:您以前的水墨倾向于表现,而现在又回归到了理性的控制和考量中,为何会有这种转变?您又如何看待理性与感性?

      黑鬼:艺术对我个人而言,首要作用是调解情绪。我要表达自我的感觉,对世界的认知,和他人的交流,都可以用艺术作为呈现手段。我早期的艺术实践(在1983年前后)还囿于知识储备的短缺,处于一个相对简单直接的懵懂状态,所创作的作品自然带有冲动直白的特性,虽然真挚热烈却粗糙浅表。但随年龄增长,阅历丰富,人生逐渐有了沉淀,走向成熟。于是有意识地节制自我,由锋芒毕露转向内敛自省,这种境界上的提升,体现在作品之中,就形成了智性的格调,或者可以将其描述为“纯化”,是历经沧桑之后仍能安之若素的沉静与淡定。

      库:虚和无意味着没有,您却希望以“视觉化”的方式将其表现出来,并将其命名为“种虚造无”。对于虚无,您如何做到将其视觉化?

      黑鬼:关于“虚无”,首先我会联想到宇宙。宇宙漫无边界,不可触及却又真实存在,它是最大的“虚”和“无”。在这形而上的“虚无”之中,实际包含了我们一切我们可以认知到的“实”和“有”,正所谓——芥子纳须弥,虚无生万象。必须要厘清“虚无”和“实有”这对看似相悖实则互通的关系,才能从本质上理解“种虚造无”的意义。“虚无”在我这里只是一个有意义的场域,它的主要功能是为人类精神性的活动提供平台。这就要求我将文学、艺术作为工具,去新辟出一个思维空间,让所有观者通过阅读作品,去冥想、猜测、虚构、阐释。因其各自的切入视角和思维深度的独特性,将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精神乱流,而作品本身其实并没有一个精准通用的标准,它的存在意义仅仅是作为我的工具,主导引发观者的积极思考,让更多人进入到“种虚造无”的场域,并在其中享有高浓度的精神生活。

      库:禅宗精神和道家思想是否也对您的艺术产生了影响?

      黑鬼:关于禅宗、道家诸如此类的宗教,我未有深入的研究。但究其根本,宗教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是为人赋予某种信仰,使教徒在充满仪式感的修行之中,让自己的精神得以平和与安宁。于我而言,艺术就是我的宗教,我所有的日课就是在艺术中进行思考与创作,并借此调解情绪。

      当代水墨发展至今,其审美形式与精神内涵都已有了巨大的拓展和延伸,其创作人群的社会构成也从“文人”的精英阶层转向更为多元的普罗大众。在差异悬殊的人生阅历和学养背景之下,今日中国之艺术创作更是显现出丰富的独特性,比如在形式及题材上的都市化、社会化、实验化,在精神层面上的世俗化、批判化、哲学化,以及在信息时代打破地域文化、国家文化的壁垒……各种想法与观念,理论与流派都被纳入到当代艺术的创作中来。而所谓禅宗、道家,也仅仅只能作为全球文明中的沧海一粟显现其中。艺术具有极高的自由度,它不存在标准答案,那么参与对象和表现形式的复杂多样,实际上有助于艺术的纵深发展。

      库:请谈谈您进行艺术创作的最大诉求?

      黑鬼:在艺术创作中,我喜欢对诗性、诗意和诗化进行探究,这代表着一种精神上的自由。当然这种精神自由绝非不着边际地凭空神游,而必须基于对具体事物不断深入探究后,以此获得一种精神上的超越感。

      我近期的研究方向是在硬质纸上进行水墨创作,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材料的选择成为很大的挑战,我要用硬质纸颠覆宣纸毛笔的软性束缚,以排刷运墨过程中的顿、挫、徐、急或交叉重叠,以突出捭阖淋漓的肌理效果。我希望以一种偏于工业化的硬质纸及工具,来重塑一种新的水墨艺术样本,以体现当代人的精神生活。接下来我得抓住这个点,不断地进行深化,把我对艺术的理解用自己的方法呈现出来。

    关键字:虚无,偶然性,水墨,创作,将其,禅宗,
    内容标签: 虚无 偶然性 水墨 创作 将其 禅宗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