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段炼:名画之美_-绘画-画家-再现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绘画之美,不止于悦目,名画之美,还在于悦心。德国之行参观了不少美术馆,看到许多大师名画,便想到名画之美的问题。

      今日年轻画家对大师名画持两种态度:敬仰与不屑。表示不屑的人多是自命不凡,并没见过多少大师真迹,只见过能卖钱的时髦绘画。再就是装牛矫情的人,他们对大师不屑,是为了表示新潮,哗众取宠。

      大师名画见证艺术的永恒,令人仰视。

      古代大师的绘画首先是再现的。在法兰克福国立美术馆,我看到伦勃朗巨作《弄瞎参孙》,此画再现圣经旧约的一个场景:腓力斯丁人拼命摁住大力士参孙,并扎瞎他的眼睛。这是参孙故事中最精彩的片段,画家再现了参孙的挣扎和腓力斯丁人的紧张:一个全身盔甲的士兵扑向参孙,像是一口咬住了他的胳膊,实则将短剑直直扎进了参孙的右眼。另一士兵站得稍远,手握长矛对着参孙,想镇住他,欲刺却又不敢,处于犹豫与决断之间,同扎瞎参孙的士兵形成心理和行为的反差。

      这个场景也是叙事的,是参孙故事的一个瞬间片段,画家在单幅画面上讲述参孙故事的过程。画中远处的一个女人,右手拿着一把剪刀,左手攥着一撮头发,正起身离开谋杀现场。圣经故事说,参孙在出生时得了上帝的神力,长大后成为大力士,横扫腓力斯丁,战无不胜。后来参孙与达丽拉堕入爱河,而达丽拉却被腓力斯丁人买通,探得参孙力大无穷的秘密,趁他熟睡时剪下他一撮头发,使他失去神力。于是,潜伏的腓力斯丁人一拥而上,缚住了参孙。

      再现性和叙事性是古典绘画的特点,伦勃朗是古代大师(old master),但其绘画却有超越时代的特征。《弄瞎参孙》中的人物具有雕塑感,这不是说伦勃朗再现的场面是一个静止的瞬间,而是说画家定格了那一瞬间里各人物的剧烈动作以及相关的心理活动,使我们得以在今天凭了雕塑感而慢慢观赏并悉心体会作品的微妙细节。

      再者,这幅画还具有电影感,画家用一个画面来叙述一个事件的过程,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实绘参孙遭受谋害的瞬间,虚绘这一瞬间的前因后果,使这一瞬间得以向前后两个方向延伸,从而将故事的时间过程,同场面的片刻空间组合起来。若说电影故事由无数画面组合而成,那么伦勃朗则用一个画面就达到了叙事目的。

      好电影的摄影是一流的,好电影的画面有着精美的构图。《弄瞎参孙》是一幅群像画,再现一群人搏斗。伦勃朗没有将画中人物分成敌我两组,而是按行动和心理来分组,几个士兵与参孙扭打成一团,另一个士兵手握长矛自成一组。达丽拉虽处身于众人后面,但被安排在两组人之间,既起到视觉联系的作用,也与前边的参孙相呼应,因为他们毕竟是情侣。而且,达丽拉逃离现场,正好将这场景引向画外,使空间延伸,使时间延伸,更将弄瞎眼睛的故事,同头发和神力的故事接续了起来。

      伦勃朗也是使用光线的大师,《弄瞎参孙》的电影感与光影的舞台效果相通,增强了绘画的戏剧性。画外一束聚光射向画中的参孙,反衬参孙失明。达丽拉的面部被反光从下面照射,给予她纤柔温润之美,也给予她神秘之感,同时又暗示她见利忘义。而且,从下往上照射的光线,给人的面部造成阴森之感,伦勃朗在此玩弄了光线的温柔与恐怖效果。画中的其他人物,要么是剪影,要么处在阴影中,这都是光影大师的妙手之作。

      名画之美说不尽。《弄瞎参孙》还具有象征性,既涉历史和宗教,也涉画家个人生活中的荣辱沉浮,含义无穷。伦勃朗的技法也无与伦比,其用笔用色的绘画性,乃为后人楷模。

      一个心智正常的人,一个眼界和思想都开阔的人,只要不装牛不矫情,就不会为标榜自己的时髦而对名画表示不屑。若不信,不妨再看看法兰克福国立美术馆的维米尔绘画《地理学家》,看看这位大师有哪一点不如今天的时髦画家。

    关键字:绘画,画家,再现,
    内容标签: 绘画 画家 再现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