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做一名追梦筑梦的好老师_学生-一名-追梦-好老师-我也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在农村老家祖屋的墙上悬挂着一幅字,上面写着“呕心沥血,桃李天下”。这是爷爷曾经教过的一名学生赠予的。还记得他看望爷爷时动情地说:“老师,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您当初讲的课。”做一名老师,最幸福的莫过于看到学生能够成长成才。爷爷的从教经历,也给我种下了梦想的种子。2015年,我也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2016年3月的一天,我辅导的学生里有个男孩身体不适需要进行手术。进手术室前,他请医生让我过去。男孩子有些腼腆没有说话,只伸出了自己的手,我很自然地握起,没想到他双手冰冷,身体也在微微颤抖。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此时此刻我是他的依靠。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能明显地感觉到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了。葆有一颗仁爱之心,老师就要心中装着学生,对学生充满关怀,让教育更有温度。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在学生眼里,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起着示范作用。比如,我一向有早起的习惯,喜欢清晨到校读书、锻炼,上课也经常会跟学生分享晨读所得。没想到,这一行为不经意间影响了不少学生,有的宿舍组团早起锻炼身体。去年教师节,我收到一条长长的祝福信息,里面有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是您让我学会了享受早起的美妙……迎接第一缕阳光,感受清新的空气,真的能让自己充满前进的动力。”教育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好老师应该自觉弘扬主旋律,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我坚持每年举办读书会,与学生一起在经典著作中思考感悟,在日常学习中观照现实。我惊喜地发现,尽管专业不同,但每个学生都在读书会中涵养情怀、砥砺信念。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就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成为一名好老师,是我执着追求的梦想,而正是在追梦的过程中,我也成了学生的筑梦人。追梦,筑梦,与青年学生一同成长,为党和国家输送人才,人生之幸莫过于此。

      (作者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师)

    关键字:学生,一名,追梦,好老师,我也
    内容标签: 学生 一名 追梦 好老师 我也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