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在古籍保护中传承中华文明_古籍-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典籍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7月28日,字节跳动公益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国家图书馆发起“寻找古籍守护人”活动,招募创作者通过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创作相关内容、推动古籍活化、助力传统文化传承。目前,已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九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和抖音达人加入该活动,同时因其在各自领域的专业度和影响力,更成为“古籍宣推官”。(7月29日贵州网)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流传下来的典籍浩如烟海,这些古籍作为文化与文明的重要载体,具有无法估量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然而,长期以来受困于技术、资金、人才等等因素,导致古籍修复和保护举步维艰,全国现存古籍5000多万册件,其中有1000多万册件的古籍亟待抢救性修复。这意味着,在古籍修复方面,如果我们不能和时间赛跑,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古籍可能在被修复之前就已经“灰飞烟灭”,损失无法估量。

      当一些有识之士为此忧心如焚的时候,情况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一方面,央视《典籍里的中国》《古书复活记》等一批节目受到观众的欢迎,引发了难得一见的“古籍热”;另一方面,以字节跳动为代表的现代互联网企业以及传媒平台,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多元化的渠道和方式,参与对古代典籍的活化,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

      如果说前者为古籍的抢救性修复,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契机,那么后者所开展的实实在在的行动,本身就是在抢救古代典籍,就是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可以说,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

      首先,这些由专家学者、文化名人、抖音达人担任的“古籍宣推官”,要么在古籍研究和保护方面具有极高的专业水准与造诣,可以为古籍保护提供专业的参考意见和建议,要么就是在网络上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当他们参与到对古籍的保护,必将带动一大批的粉丝、网友参与到活动当中来,或者是通过活动了解古籍保护的意义,接受传统文化的感染与洗礼。

      其次,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为古籍的保护和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多元的平台,从而在传播效果上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实际上,今日头条系的这三个重要平台资源,兼顾了文字、图片、视频以及直播,可以共同发力,多管齐下,为古籍保护助力,其效果非常值得期待。

      最后,“古籍宣推官”的群体,兼顾了严肃与趣味,学术与通俗,可以让亿万网友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各取所需,可以说极大扩大了古籍保护和文化传承的覆盖范围。比如作为“古籍宣推官”的“红楼宴”,制作者是国宴名厨郝振江,红楼宴将精湛的厨艺与古籍《红楼梦》相结合,制作出了一系列以红楼菜为主题的短视频,在95后年轻人中引起了争相自制红楼菜、阅读《红楼梦》的热潮。

      古籍保护任重而道远,我们期待着更多企业能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也加入到古籍保护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当中来。

    关键字:古籍,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典籍
    内容标签: 古籍 保护 传承 传统文化 典籍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