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还科学以纯粹,让科学家专心搞科研_科研人员-科研-活动-迎来送往-形式主义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的这番话,赢得了如潮的掌声。

      一直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让广大科研人员疲于应付。好的科学家,似乎不该常年呆在实验室、图书馆,而是应该经常出入各种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因为外行管理内行,科研人员遭遇的条条框框很多,科研之外需要折腾的事情更多。忙着跑课题、求经费,忙着搞验收、搞答辩,忙着迎来送往,忙着文山会海……科研人员的科研时间,被大量挤占。

      不合理的项目申报、考核标准等相关科研管理制度与流程,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和评审评价活动,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让科研人员的“身份”很多时候有些复杂:在跑课题的时候,像个业务员;在报销经费时,像个会计员;在填各种表时,像个办事员;在评审评价时,又像个公关员……既浪费了科研人员的时间,也浪费了国家的科研经费。

      科研人员不能心无旁骛搞研究,事实上还助长了短期化、功利化的不良科研风气。经费拿不拿得到,要看跑课题有没有门路;学术做得好不好,要看论文发得多不多;“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人少了,热衷刷论文、报项目、蹭热点的多了;科研造假、学术不端之类丑闻,更是时常曝出……专心搞科研的氛围缺失,让一些科研人员因为“帽子”“牌子”问题耐不住寂寞,让投机取巧有了钻营的空间。

      科研需要天赋,更需要执着的科研精神。科研人员要耐得住寂寞,相关评价机制更加必须科学,评价的尺子要更多一些。否则,指挥棒出了问题,科研人员必须与之“斗智斗勇”,表面上可能成果很多,论文一篇又一篇,实际造就的却是虚假繁荣。某种意义上,科研人员不能把主要精力花在科研上,不仅是对科研人员个体创新能力的伤害,更是对国家整体创新能力的损害。

      让专业的人只做专业的事,科研人员只用专心搞科研,才能真正实现科研效益的最大化,迎来科技创新能力的质变。少打扰,多减负,为科研人员提供支撑、提供环境、提供保障,让他们少为“帽子”“牌子”“报销”“填表”等问题困扰。在经费管理上,改变繁琐的申报填表和报销审批流程;在评价机制上,不能“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在相关活动上,更要坚决制止随意拉科学家当“门面”,搞各种迎来送往。

      科研贵在坚持,创新贵在专注。还科学一份纯粹与深潜,需要整治科研形式主义,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花在潜心研究上。惟其如此,才能营造更好的科研环境,让科学家轻装上阵施展才华。

    关键字:科研人员,科研,活动,迎来送往,形式主义
    内容标签: 科研人员 科研 活动 迎来送往 形式主义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