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当代诗为李商隐所作?引经据典切忌人云亦云_署名-传播-经典-诗词-教育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母爱无所报,人生更何求。”一首题为《送母回乡》的古体诗,在各大网站和诗词读本上广为传播,作者被署名为唐代诗人李商隐。然而,据考证,其真实作者实际上是当代诗人寓真。令人尴尬的是,这首署名以讹传讹的诗不仅入选了大量少年儿童诗词读本,甚至被冠以“小学必背”进入各种音视频课程。

      对正在接受教育的中小学生来说,如果学习了这首署名为李商隐的诗,无疑会给他们留下严肃的知识谬误。网络上,这种张冠李戴的错误也非个例。在传播的传统年代,经典文本通过教材、大众传媒等介质,得到解读、分析和扩散,从而为公众所熟知。随着互联网文化深入大众,出现了一种新的逆向传播现象:一些教材和媒体在互联网上寻找素材,有的教师不加辨别地从网络上搜集教辅资料。少年儿童处于求知欲的旺盛期和学习记忆能力最强的阶段,年少时背诵的诗词,往往会留下终身记忆。基础教育阶段积累的知识,同样会影响一生的眼界和见识。尤其是对于经典教育来说,只有坚决地维护经典的纯正性,才能原汁原味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许在短时间内肃清网络上流传的错误信息存在一定困难,但对教育工作者来说,仔细甄别网络信息的真伪,是不容推卸的责任。总而言之,对待经典文化的传播与教育,每个人都要保持慎重之心。这不仅是对传统文化和文化先人应有的尊重和敬畏,也是对下一代教育必须秉持的严肃与认真。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王钟的 摘编:王营)

    关键字:署名,传播,经典,诗词,教育
    内容标签: 署名 传播 经典 诗词 教育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