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网红书店要不忘阅读初心_书店-阅读-读者-咖啡-拍照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最近几年,高颜值、有特色的网红书店越来越多,成为年轻人热衷的打卡地。近年来,书店一直面临转型的压力,也有人提出,“高颜值”真的对书店生存有益吗?在网红书店里,书会不会沦为拍照的“道具”?(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书店就像人一样,也有仪表。在人们普遍追求与崇尚“颜值”的时代,人的外表与心灵应该同样美好几乎成为大众审美观。书店亦然。书店具有“高颜值”本无可非议。只是,我们始终要清醒认识到:书店的价值在于书,在于文化引领。“网红书店”中心词仍是“书店”,“网红”只是修饰限制语。人们走进书店,目的就是为了看书、买书,而不是拍照。如今,在网红书店里,书可能沦为拍照的“道具”,未免显得主次不分或说本末倒置。

      固然,现今的实体书店再像从前那样简陋寒酸,肯定要落伍,也不合时宜了——书店作为传播精神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它有着美的内涵,也理当具有时尚大方的外在形象。书店装修美观精致一些,也是书店走进新时代的具体体现。

      书店在彰显阅读本质功能之外,增设其他附加功能,以满足顾客或读者多元化需求,也体现书店与时俱进的人性化服务,这亦无可厚非。比方说,有些读者进入书店后,看书之余,还想靠在沙发上休息一下,再喝上一杯热咖啡……

      书店不是不可以“高颜值”,书店可以卖咖啡,甚至经营其他,如果读者抑或顾客确有需要。但不管怎么说,书店是销售书籍的,不是咖啡店,更与旅游风景区风马牛不相及。书店的主体功能是通过书籍传播精神文化,主要业务是卖书。对于顾客来说,一旦进入书店,角色就应当是阅读者。所有与书籍与阅读无关的事情,仅处于从属地位,而且只因服务于阅读才有意义。

      “网红书店”一旦只剩下打卡拍照以及品尝咖啡,而把书籍与阅读放置一边,人们走进书店,只是满足“到此一游”,并未有精神文化上的收获与启迪,这就是书店的悲哀。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规律是,市场需要不断适应甚至迎合消费者口味,而不是消费者适应与迎合市场。如果读者走进书店只想买书,只想埋头读书,而不是沉浸于聊天喝咖啡的享受中,那么书店的咖啡业务也不会红火得像是咖啡厅。

      我相信,即便在拍照与咖啡盛行的书店里,也仍然不缺精心选书与潜心阅读的人。真正的读者,不管外部环境怎样喧嚣聒噪,总能够走进自己的精神世界,真正的读者,可能并不满足于在书店里那种带有“仪式化”的公共阅读,而更喜欢一个人呆在房间里手不释卷,醉心于阅读的愉悦之中。

      书店最美的风景应是阅读,而不是喝咖啡或者其他,读者和书店都应回归阅读初心。

    关键字:书店,阅读,读者,咖啡,拍照
    内容标签: 书店 阅读 读者 咖啡 拍照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