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中国武术缘何频频被“碰瓷”_中国武术-武术-自己的-文化-旗号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中国武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具有民间性、不可度量性和一定程度的神秘性。近年来,受“眼球经济”的影响,中国武术频频被人当作炒作、包装自己的工具,有的时候甚至被恶搞。2012年,自我标榜为“太极大师”的闫芳在网络视频中表演“隔山打牛”,后被证明完全是一场骗局;2017年,“格斗狂人”徐晓东不断约架进行“武林打假”,相关约架视频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近一段时间,打着武术旗号的“马保国事件”更是带来一场“审丑狂欢”,让中国武术又一次受辱。从闫芳到徐晓东再到马保国,他们的所作所为,已不是个人武术修为高低好坏的问题,而是对中国武术几千年累积下来的美誉的系统性伤害。

      为什么中国武术频频成为欺世盗名者用来包装自己的工具?中国武术,传袭千年,博大精深。“博大精深”使得武术浓郁而厚重,深奥而精微,但“博大精深”又往往成为某些“假大师”“伪神功”盗用的理论基石。在传统文化开始受到更多关注的今天,真正了解传统文化的人其实并不多。所以,传统文化往往成了“假大师”忽悠或糊弄老百姓的资本,变成了他们自我包装的“外衣”。正如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所说:“过去对传统的国粹了解得不多,就使得一些人有机可乘,打着‘国粹’的旗号来显示自己的神通,或者夸大宣传,认为可以适用于任何方面,这样其实就是导入一个误区……”另外,或许受武侠题材文艺作品的影响,当下社会,一提起武术,人们就会想到“打、打、打”。在任何社会,“打架”都是能吸引人眼球的“热闹”。打着武术旗号的欺世盗名者,无不利用了人们看热闹的心理,用“约架”“比武”“打擂”“踢馆”之类的行为表演来吸引眼球,赚取流量。

      那么,我们今天该如何看待中国武术文化呢?“打”和“战胜”不是中国武术文化的核心要义。习武练拳是在“修道而保法”意义统领下所进行的维护和保障生命安全的“一种身体实践活动”。中国武术中的“打”是一种助力个体身体强壮的方法和手段,更是一种助力个体成长的方式与途径。换句话说,在中国武术中,“打”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中国武术的最高境界。

      因此,在笔者看来,苦练武术者不应为“打”,研修武术者不能只讲“打”。单纯喊“打”是武夫之举,是野蛮之行。整天“喊打”的人一定不懂中国武术。让中国武术陪伴左右,成为我们生活的内容,实现“助力人的成长,携手健康前行”的目标,才是中国武术文化的内在价值。

      如果仅仅把习武看作获得“能打”和“能够打胜”的路径,那是对中国武术的侮辱和贬低。一些媒体大肆宣扬中国武术的“打”,既是对中国武术无知,也是对中国武术不敬,更是对广大青少年习武目的的误导。

      所以,中国武术不要再去“喊打”了,而要回归到文化的本源中来。人们看待中国武术,也要多一些文化意义上的思考,少一些格斗价值上的评估。此外,武术管理部门应加大对中国武术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宣传,使普通民众对中国武术文化建立科学的、正确的认知观,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假大师”“伪神功”滋生的温床;同时,还应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武术习练者的行为,对于打着武术的旗号恶意炒作、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

      (作者:王岗,系武汉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陈保磊,系武汉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

    关键字:中国武术,武术,自己的,文化,旗号
    内容标签: 中国武术 武术 自己的 文化 旗号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