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白雪石:一生只爱画画这件事_桂林山水-白雪石--清华大学-漓江-人物画-展览-设色-山水画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桂林的山,拔地起,千姿百态;漓江的水,多曲折,明洁如镜。人们爱桂林的山水,自古以来就吸引着众多文人骚客流连于此。“桂林山水甲天下,白派山水甲桂林”。这里的“白派山水”说的就是著名国画大师白雪石先生的山水画。他以桂林为题材创作的青绿山水最为众人熟知。

    ylTzKbxHAsmkmYSDsNPFyGsdMLdz1fMMeAB7coGe.jpg

    白雪石先生(1988年)

    在前往桂林之前,白雪石就很向往那里的景色。他找来照片,通过照片上的桂林山水仔细描绘,仿佛置身于其中。终于,白雪石盼来了可以去桂林写生的机会。应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邀请,他赴广西桂林写生。时年58岁的白雪石开心得像个孩子。他兴冲冲地背上画具,游走在桂林的山水小路之间,满眼的翠绿扑面而来。船上岸上走走停停,有喜爱的景致就驻足写生,饿了就吃口自带的干粮。第一次的桂林之行,很是匆忙,而后桂林是山水令白雪石念念不忘。1973年,第二次去桂林的经历成了白雪石艺术的重大转折,这一次他在桂林的山水之间足足待了3个月。白雪石爱桂林的山水,把能看到的风景都画了个遍,然后抓住其特点进行艺术加工。这次的桂林之行也为其白家山水奠定了基础。他运用浓、淡、干、湿、泼、破等不同墨趣、勾皴点染的不同笔情,恰到好处地挥写漓江晴、云、雨、雾中山光水影迷离的微妙变化。

    2Mb8U9QdhwfzGtkpmy8J0YhQx4sfbDKf6xwUmukA.jpg

    晚年的白雪石先生(2010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画家,白雪石去南方写生的时间却更多。当时,写生是很大一笔开销。白雪石庆幸自己认识了桂林“榕湖饭店”的经理,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3vl1JbmeZUfx9fbEu2RajVEGXU3iz17gMyylsBjH.jpg

    白雪石《烟雨漓江》,1989,纸本水墨设色,68cm×272cm,白雪石艺术馆藏

    后来,他回忆说自己一辈子就喜欢画画。小时候画香烟里的小画片,上面印着一些古代青铜器的图案。后来,父亲与梁树年老师的哥哥是同事,经过介绍认识了梁树年老师,开始正式画山水画,白雪石与梁树年亦师亦友。

    白雪石画桂林山水,喜欢用排笔。他长久进行写生探索,相比于传统山水缺少倒影,白雪石先生的山在氤氲的水面上画上倒影。他曾自述:“在桂林写生,这倒影不画就表现不出桂林山水的美,效果出不来”。

    AtUNW9S0gX6I2JAFaewKFN8X5LHbx2zkqCG0A8OD.jpg

    白雪石与画家臧伯良、刘力上、田世光

    曾经也是无名小卒

    每个画家都有一段卖画的难忘经历,白雪石也不例外。白雪石先生的画曾经在北京的琉璃厂书画店挂笔单,同一时期在琉璃厂书画店挂笔单的张大千、齐白石已经在画坛声望很高画价也高,而白雪石的名气小只能以很低的价格售卖作品。很难接触到这些绘画巨匠们,而他加入的“湖社”的月刊上也并未发表过他的作品。初学画画的白雪石对于价格相对高昂的宣纸望而却步,选择了价格低廉的毛边纸、高丽纸进行画画,墨汁也选了比较便宜的学生用墨。

    s2Mr7Q7S8us4SJE1OsDs233m8cHWM9c8gONDAspz.jpg

    白雪石《向自然进军》,1958,纸本水墨设色,98.5×193cm,北京画院藏

    白雪石就读于北平第一小学,中学就读于北平第五中学。他的启蒙老师赵梦朱主工没骨画,那时教白雪石画花鸟。山水画是拜师梁树年以后开始的。白雪石涉猎的题材很广泛,人物、花鸟和山水。国家项目作画、朋友约画的内容都是大家公认其最拿手的山水,因此后期白雪石的创作内容就是桂林山水题材,反复咏叹,烂熟于心。而后也并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画人物和花鸟画。

    PLpN8uP13V2Rn5MQACASQm6z4pU1d7cuGebTGdSh.jpg

    白雪石《生涩老辣写山川》,年份不详,纸本水墨设色,53cm×135cm,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他以古人为师,学习前辈的画作。20岁的白雪石省吃俭用,只为省下一块大洋买故宫的门票。他在故宫临摹范宽等宋元各家真迹,尽管条件艰苦却从未放弃。这一年,他用“雪石”作为自己的号。

    AxHLAUE0jtDKtJXCECdZrunkgKdjJnC20CH9AZsN.jpg

    白雪石《长江三峡》,1995,纸本水墨设色,136cm×68cm,白雪石艺术馆藏

    从不停歇的画笔

    1970年,55岁的白雪石被下放至河北省石家庄的李村劳动,而他的绘画创作从未停歇过。为了不让自己的画笔停下来,他躲在被窝里打着电筒偷偷画画。1972年白雪石奉国务院调令回京,同吴作人、李苦禅、梁树年等画家一起为政协礼堂、国务院等单位作画。

    他自认为写生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他曾坦言过自己有恐高症,太高的地方不敢去。所以,他爱画桂林的山水,有一个原因是桂林的山相对比较矮,不用爬山就可以写生。

    1954年,白雪石创作的人物画《卖余粮》,入选《北京市美术作品展》,并为国家收藏。这也是他发表的第一幅画。

    PaecENXb7PMK0G050crsDeRsXVxCKDEUxStltpoR.jpg

    20世纪80年代,白雪石给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生授课

    在教学中,白雪石常常带学生外出写生。在山上写生很艰苦,半路拦了拉煤的车去写生地点,女生们坐在驾驶室里,他和男生们就坐在煤堆上,风刮起来,扬起满脸的灰土,众人相视而笑。

    QjaOcvHfZeYRKosGKNCzn8TXs1z9jJ0P7O4L7Zxs.jpg

    1979年,白雪石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到桂林写生

    恐高但不畏惧

    1983年,68岁的白雪石应邀为国务院紫光阁作巨幅山水《云壑松声》(200x750cm)。由于尺幅巨大,只能把画纸按比例裁剪开,画完之后再粘贴上。恐高的白雪石顶住内心的压力,坐升降机进行画作的修改。

    2011年,筹建白雪石艺术慈善基金,同年4月22日白雪石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96岁。

    白雪石先生的代表作品有《早春图》、《黄山松》、《漓江一曲千峰秀》等;自1972年以来,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外事部门绘制巨幅国画数十幅。

    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展出,并为中国美术馆等博物馆收藏。

    作画山河美,为人品格高

    白雪石先生为人性格谦和、朴厚、笃诚,具有一派君子之风,正如漓江山水那样的清澈、明净。新中国美术奠基人之一的蔡若虹曾赞誉道:“作画山河美,为人品格高”。

    mEqqRUz4YoE8G9JFZSuIAve4b6geM333780yQ58N.jpg

    2020年9月10日下午 “立象尽意——白雪石中国画作品展”开幕。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白雪石艺术馆协办,同时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国家画院的支持。

    4G2pY4M0NTgGUtVD5YsIJg2KgAJGmOdiF06DwBCT.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在展览现场说:“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在人物画创作中也取得突出成就,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要为人民大众服务,要表现社会主义建设,同时还反映重大历史题材,红军、长征等等,在这个过程中他主要是用人物画的形式,有一部分是用山水画来表现新的生活,对人物画、山水画做了大量的探索。《牧羊女》、《捡棉花》、《向自然进军》这些人物画都可以写进当代艺术史的,反映了五六十年代新的生活以及时代的特征,创造了中国画崭新的形式,呈现出新时代生活的图象,是新中国初期,国画、人物画创作的收获。”

    gfVQauoGg8YBn4Rbfo4r4P451JM64FgTnX8nShBm.jpg

    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上,白雪石先生的家属向清华大学捐赠白雪石先生的《生涩老辣写山川》等6幅绘画作品。这6幅作品的捐赠丰富和完善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白雪石先生作品的收藏体系,作品也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设展览“清华藏珍”系列书画展中陆续展出。

    zjLKBGz4RvgFJ0Y5ZlA54kBeY0gzbQxwI60CSojq.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共展出白雪石先生的绘画作品137件,另有绘画草图若干。展览分为“传神写照”、“奇山秀水”、“漓江烟雨”、“艺术人生”四个板块,这些展品呈现出白雪石艺术生涯的卓绝风采与非凡造诣,从早期入道时的花鸟,到观念转变过程中的人物,再到年逾花甲之后广为人知的“桂林山水”系列。通过展览,得以体察白雪石先生深厚而高妙的中国画造型底蕴和艺术历程的觉悟脉络。展览于2020年9月10日至2020年11月1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

    关键字:清华大学,漓江,人物画,展览,设色,山水画,国画 桂林山水 白雪石
    内容标签: 清华大学 漓江 人物画 展览 设色 山水画 国画 桂林山水 白雪石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