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光明论坛·温故: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_人才-陆游-诗人-南郑-从军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不拘一格不等于破格提拔,而是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出自南宋诗人陆游的《苦笋》:“藜藿盘中忽眼明,骈头脱襁白玉婴。极知耿介种性别,苦节乃与生俱生。我见魏徵殊媚妩,约束儿童勿多取。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作者在诗中以脆嫩的竹笋作喻,指出人才就如同襁褓中的婴儿一样洁白,本身具有廉洁自持、正直坚守的品性,但他们又往往是清淡苦涩的。因而,领导者选拔人才,要像唐太宗一样,很多人都觉得魏征太耿介,不好相处,但唐太宗不觉其苦,反而认为他妩媚可亲,堪当大用。嫩笋虽然可以食用,但千万不要贪多,将笋都拔出,而是要让它们在风雨中成长,就像人才一样,谁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地成才,只有多经受磨难、摔打,才能成为堪当重任的人才。这首诗的确道出了陆游的心声,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处于风雨飘摇的南宋岁月,一生最大的理想就是抗金报国,收复中原,却总是受到来自朝廷和其他各方的打击,尽管如此,诗人仍然坚持理想,矢志不渝,因而,他对于人才的感受,自然十分深刻。

      这首诗写于南宋淳熙元年,50岁的陆游出任蜀州通判。此时,诗人刚刚经历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历程,从南郑前线返回。陆游一生都在为恢复中原而奔走呼吁。隆兴元年(1163年),宋孝宗任命张浚为都督,主持北伐。38岁的陆游立刻给张浚上书献策。次年,陆游在镇江任上结识张浚,又献策出师北伐,张浚赞扬其“志在恢复”。48岁时,主战派人士王炎宣抚川、陕,驻军南郑,这是当时抗金的最前沿。陆游再次请求从军,终于得偿所愿。钱锺书先生在《宋诗选注》中曾经指出陆游和另一诗人杨万里忧国诗篇的区别,陆游“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有过切实的从军经历,而杨万里只是一位诗人。南郑的从军岁月,让陆游开启了他梦寐以求的金戈铁马生活,成了他生命历程中新的里程碑,亦是他晚年诗歌最重要的题材来源。好酒的诗人为了战斗,从此很少饮酒;在巡逻途中,“南沮水边秋射虎”,诗人居然亲手斩杀了一只猛虎;他作《平戎策》,提出了他的收复战略。“投笔书生古来有,从军乐事世间无。”军营的艰苦与危险,诗人习以为常,因为理想与斗志激励着他。“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这段从军岁月虽只有短短8个月,却给陆游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也让他对时代、对人才有了新的认识。

      无独有偶,唐代诗人李商隐《初食笋呈座中》也是以竹笋寓怀,耐人寻味。“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贵如金。皇都陆海应无数,忍剪凌云一寸心。”诗用新出林的嫩笋作比,劝诫当权者要爱惜人才,给他们提供干事的舞台,不要让其凌云志向夭折。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放手使用他们,使其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经受历练,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国数千年发展中历朝盛世的关键依托。周公一饭三吐哺,思贤若渴,礼贤下士,终至天下归心,国家强盛。燕昭王垒黄金台表达求贤意愿,人才接踵而来,将一个内乱外祸、满目疮痍的弱国,发展成为富裕兴旺的强国。中唐时,韩愈为集聚人才,致力于儒学复兴,作《杂说》一文,以千里马和伯乐托物寓意,对不识人才和摧残人才的社会现象进行了抨击。晚清之际,目睹国事衰微,龚自珍感时忧国,大声疾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期待中国社会变革中人才潮的到来。唯有人才,才能使中华文明发扬光大,才能让沉睡的巨人再度崛起。

      当今时代,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也面临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当今世界,人才的国际化争夺日趋白热化,我们必须具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着眼于中国改革发展的长远大局,将青年人才培养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储备,在具体实践中培养和磨炼人才。古往今来,人才从来都是培养而成的,只有不拘一格放手使用,使之战风斗雨直冲云霄,唯此,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才能让千秋基业世代常青。

      (作者:成松柳,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长沙理工大学教授)

    关键字:人才,陆游,诗人,南郑,从军
    内容标签: 人才 陆游 诗人 南郑 从军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