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杨小彦:一图一文_|_安徒生的名声_安徒生--新衣-批判-皇帝-全世界-作家-封建主义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家画像为主,还为每幅作品配以短文,既有调侃,亦发人哲思。近日,他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发至微信朋友圈,得到诸多老友的关注,为此,艺术网&艺术头条获得授权,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分享与大家。

    B7AZsghQCRUMDe1yH25xBriqTojN6thOBNsbt6Y7.jpg

    全世界的儿童都知道安徒生!

    因为安徒生的故事书是儿童的枕边书;不仅是枕边书,还是教育儿童的教科书;不仅是教科书,更是让他们建立良知的入门书。

    这说明,全世界的父母都愿意把安徒生的书拿给孩子看。所以,不仅全世界的儿童都知道安徒生,全世界的父母也知道安徒生,而且比孩子知道得更早。

    Q3zzxew9egCEYpwirNs2QMAX0ZhZa0viNmoeR1pT.jpg

    200多年前诞生的作家安徒生,显然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我和绝大多数的儿童一样,从小读安徒生的故事。那时候大人们说,安徒生的故事有这个或那个深刻的意义。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控拆了万恶的资本主义;又比如,《皇帝的新衣》鞭挞了封建主义的反动虚伪。反正,在我儿童时代,在大人们不厌其烦的反复教育下,凡有世界意义的伟大作家,无一例外都是批判,不是批判封建主义就是批判资本主义。当然,同时还被告诫,即使像安徒生这样的伟大作家,也有这个或那个局限。比如,同样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局限性是缺乏斗争性,不像《闪闪的红星》,从小明白“阶级仇恨”。

    成人后再读安徒生,竟然读出了这个让儿童欢乐的作家的一种深邃的忧伤。

    比如,《皇帝的新衣》,难道仅仅是在批判吗?安徒生那个时候可能就已经明白,“皇帝的新衣”是经常发生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

    安徒生是否也知道,他那如日中天的名声,本身就是一件“皇帝的新衣”?

      更多内容尽在[杨小彦专栏]

      杨小彦简介

    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艺术批评家。

    关键字:新衣,批判,皇帝,全世界,作家,封建主义,一图一文 安徒生
    内容标签: 新衣 批判 皇帝 全世界 作家 封建主义 一图一文 安徒生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