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永远有多远__|__汤国谈“生命观”_汤国-永远有多远-生命观--生命-博物馆-永生-您的-千岁-恐惧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xB1nEpEQOGTF9whgUSSXKm9pGneMpfWG02k5Pqla.jpg

    按:2020年9月12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II”——“永远有多远”将亮相。古今“生命观”的交织展演或可引导观者通过“博物馆之物”与“当代艺术之思”的链接找到“生命观”的个人意义与时代价值。

    前期,两位策展人:许潇笑(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和宋振熙(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苏州霓美术馆馆长),已分别就跨界、展览及策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接下来,艺术头条拟通过艺术家、评论家和艺术史学者等不同角度的切入,深挖不同个体对“生命观”的体悟,以更丰厚维度展现深邃主题。

    GJECVKMPfZBoqJoev0BN0FQpxiKO94ZMFUeSd6iA.jpg

    汤国

    汤国:1955年生于中国江苏无锡,祖籍宁波,1989年曾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和中央工艺美院书籍装帧系学习,曾任江苏省作家协会《钟山》杂志美术编辑,现工作和生活在南京。

    主要个展(近期):2017 纸草, 艺术家汤国个展,澳门莲花美术馆/纸草纲目, 汤国个展,逸空间,南京/2016 智珠寺与澹园, 汤国户外投影墙视频展,东景缘,北京/2015 大江东去, 汤国个展,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南京。

    主要项目:2007-2013智珠寺,北京

    老建筑修复项目:2000至今,皖南澹園

    AJ8ekeLQmqrGa5pcZXrhNeQnrLF2ukGrtCTJPkMa.jpg

    “永远有多远”展厅效果图(一层鸟瞰图)

    SooFqazJjifs6uHz7gioEhpnNmqKJQVxjxYAypvj.jpg

    “永远有多远”展厅效果图(二层鸟瞰图)

    汤国谈“生命观”

    Q:您如何理解“死亡”?

    A:地球生物有八百七十多万种七百七十多万种是动物,植物只有三十万种和人类。死亡每时每刻在发生。有一种生命是没有终点的,一千岁的百岁兰,三千岁雅兰草,大洋海神草可活十万岁,永生不死的是灯塔水母,还有扁平虫等等。水熊虫生活在大海山林,耐150度高温和零下273低温,在真空辐射环境下,在75000个大气压下也可成活……“死亡”在自然界很平常。

    UZoR18qo08Mm0yQulOFtR1Ibcce4VKYXHTCh9bX5.jpg

    汤国  羽觞 (2017)  布面综合材料  170cm x 120cm

    Q:您如何处置“生”与“死”的关系?

    A: 生死关系是偶然和必然或必然和偶然的关系,是一个系统到另一个系统的关系,是大自然的设计或高等级文明运作的关系……。个体生命在各个文明阶段表现不一,“被死亡”是当下最大压力,喝咖茶啡会有效。

    Q:对于“活着”,您的应对方式是?

    A:既然,喜、乐、哀、愁、苦、忧……生老病死无法避免那就但然面对喝碗苦药汤吧。

    Q:面对终不可避免的“死亡”,您的态度是恐惧、无谓,还是顺其自然?

    A: 时间很伟大,每个人生命的时间都不相同。慢长的瞬间被“浪费”或被“储存”这都是一种方法。面对一个个瞬间,先妥帖躯壳再安抚灵魂。在储存的时间里净化灵魂,干干净净的来干干净净的去。死亡不是最恐惧的,最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U0stWxOwCXJTUKP6PdPkODTcX0B8jOlmjPiSXCL9.jpg

    汤国  画外话 (2001)  亚麻布面 综合材料  150cm x 200cm

    Q:“艺术”对于现实生活,又有何意义?

    A:对大多数人的现实生活没有意义。

    Q: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什么事,引发了您对“生死”的思考?

    A:我经历过“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革”“上山下乡”“改革开放”“六~四”……在洪水滔天中求生,光天化日下毙命,在饥饿死亡恐惧中度日,亲历石油液化气大火,亲人的死亡……死神一直存在且一直伴随我们,要和他好好相处。

    Q:您的信仰是什么?

    A: 今天我们的信仰已是不可以公开的隐私。

    50lrM7Qz3bIE7ZNO7GsC3K5RhkbkH3JYnRqPqROv.jpg

    汤国  无趣图 (1998) (100选4)   33cmx33cm

    Q:您信“永生”吗?

    A:你来过这世界就得到了“永生”。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很合理。“永生”没有意义。地球生物并不允许“永生”,外星生物也不允许,高等级文明就更不允许了……人过于矫情了。

    Q:面对死亡,“艺术”的作用可能会有哪些?

    A: 历史上艺术对死亡有着方方面面的阐释和各式各样的表达,最终“艺术”也会随着地球的毁灭而死亡……地球最后只会剩下岩石和坚硬的东西。所以,我们为“死亡”做了一个古老的、常见的、传统的、考古的、坚固的,“存放物”的艺术作品来表达对“死亡”的致敬。

    我喜欢变化,

    喜欢控制流动中的瞬间,

    喜欢物质本身的自然反映,

    喜欢时间赋予的痕迹,

    喜欢漫长的积累和沉淀。

    自由的自然天成是一种境界。

    ——汤国

    UIhCHtEC9BqEigAf0FjNAwwSMxdPIknx45siO7Yb.gif

    《地画》,GIF动画,汤国,2010年

    FOgVGFJAnJozZF2bSe4TwQFZjSrzFtBBFKIRcUcn.jpg

    永远有多远

    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项目 II

    2020年9月12日—2020年12月13日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楼及二楼特展厅

    (拱墅区小河路334号)

    关键字:生命,博物馆,永生,您的,千岁,恐惧,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汤国 永远有多远 生命观
    内容标签: 生命 博物馆 永生 您的 千岁 恐惧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汤国 永远有多远 生命观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