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疫情下的这届学生,期待你们乘风破浪_歙县-学生-高考-考生-这届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7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有一个消息令人意外又心酸:安徽歙县因为暴雨,考生无法到达学校,高考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

      这些学生经历了困难重重的复课,在家忐忑准备应考,又经历了高考延期一月,最后却无法抵达考场。不难想象这些困难对他们的心理冲击之大。也难怪连网友都说:“看着看着,眼泪就出来了。”

      这届考生、毕业生都太不容易了。很少有一届学生,他们的小个体与大历史,会如此紧密、突然、意外地联结在一起。疫情之下,开学、考试、毕业、工作,诸多关系一生的重大节点,全都打破了既往的节奏。

      不过,或许我们对于学生岁月存在一种“象牙塔想象”,即学生应该是埋头书本的,对社会缺乏应有的观察和体验。其实,从诸多贴合实际的高考作文题就能看出,这种想象中的疏离,是很难保持的。这次疫情影响下,千千万万学子的生活被改变,足以说明个体命运与家国图景是如何同构的,这届学生的个人记忆,将会与国家记忆高度重合。这届“很难”的学生,如果依然想乘风破浪,自我精神层面的淬炼与升华,同样是必不可少的。

      同时,社会也该帮他们一把,助他们在不利的情况下从容应对。比如安徽歙县的后续进展就来了:7月7日晚,据安徽省招生考试院的消息,当天歙县推迟的语文、数学两门高考科目的考试,定于9日补考。消息一经发布,歙县考生立刻收获了全网满满的祝福。7月8日,歙县考生走进考场的照片从现场传来,网友再一次表示“看哭了”。

      而在此之前,各大学如何用各种别出心裁的方式为学生献上毕业典礼,学校、校友、企业如何以抱团的方式帮学生实现就业,校长、老师如何走进直播间“推销”学生,这些新闻都经历了几轮刷屏。这届学生经历的,是罕见的重大变故。同时,也请学生们相信,你们承受的,是全社会都在承受的;你们咬牙坚持的,也是全社会奋力拼搏的;你们所期待的明天,更是全社会矢志要为你们带来的。

      这届考生的经历,事实上也让全社会将巨大的关注投向了这一群体。无论是考生还是毕业生,都请认真面对人生的考验。要相信,你们并不孤单,今天的负重前行,必将赋予未来乘风破浪的勇气。

      (作者:易之,系媒体评论员)

    关键字:歙县,学生,高考,考生,这届
    内容标签: 歙县 学生 高考 考生 这届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