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康剑飞·盛葳访谈:艺术与灾难的“故事”_盛葳-艺术与灾难--人类-艺术-黑死病-神话-中世纪-诺亚方舟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RRyvlQT0XwzFW7XDzVonadrlIhXcryjxNd5GbImO.jpg

    西蒙.德.米尔描绘《圣经》中大洪水的油画《诺亚方舟》, 1570

    采访人:康剑飞

    被采访人:盛葳(清华大学硕士、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主要从事中西现当代艺术研究、艺术批评和策划)*(本文根据2020年1月28日线上访谈内容,经由盛葳老师整理而成)

    康:盛葳主编好,各位朋友好,2020年一开头所有发生的事情已经提示了我们,2020年将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从伊朗击落客机到从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个春节假期必定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记忆。历史的看一有重大的事件发生一般会带来两个方面的重要反应,一是促使人类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找到解决问题方法,二就是引发我们对于人类命运的思考:我们是谁,从哪来到哪去等等。

    因为疫情,我们被动的守在家里,而同时也给了我们安静下来思考问题的机会。因此,我突发奇想的建了这个群,没有目的,没有诉求,只是想严肃的聊一些与我们内心有关的话题。可能是艺术、也可能是其它。首先特别感谢盛葳,作为美术史的研究者,他的视野一定会宽于我这样的艺术实践者,我本人也希望在这个群充当一个抛砖引玉者,引出话题、引出思想、引出方法。灾难、瘟疫其实始终伴随了人类的发展,其中对文化艺术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事件有哪些?

    kxDdUlmB1rNpIkflF1JJWuoEI4YTMygpelnDbgvN.jpg

    丢勒,《四骑士》,1498

    盛:康教授好,武汉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但历史的看,这不是人类所遭遇的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至于艺术,在灾难面前其实显得很无力,和巫术一样,艺术治不了病,譬如康剑飞教授和我也主动在家隔离,因为带着画具去疫区也抗击不了传染病,但这并不代表艺术在灾难面前毫无意义。今天的聊天我觉得一个方面,可以对包括雕塑、绘画、版画、摄影、电影等在内的艺术史对灾难的表现简单梳理一下,或许也有助于我们对现实的理解,以史为鉴;另一个方面,大家都不能出门,也可以通过聊天增进沟通,提高对艺术的兴趣,有点事儿干。

    要说到灾难,其实并不仅仅只是瘟疫,或者非典、武汉的肺炎,它有着各种各样的形态。我们从一张版画开始,这张版画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艺术家丢勒所创作的《四骑士》,这个主题来源《圣经新约.启示录》第六章的天启四骑士。从画面上看,这四个骑士从右上角到左下角这么分布,骑着四匹马。他们分别代表人类灾难的四种类型,就是瘟疫、战争、饥饿和死亡。他们每个人拿的武器不一样,代表了他们象征着的灾难,从上到下顺序为弓箭、剑、天平、铁叉。但实际上,灾难的类型可能比这四种要更多一些。比如说洪水、地震、火灾、飓风、火山喷发、瘟疫、饥饿、毒品等等。在《圣经》里面就记载了最早的一次人类绝对的灾难,一次大洪水。在世界各地不同的神话里面都记载有相似的大洪水。在伊斯兰教中,或者是在中国古代的神话里,也都有大洪水。中国古代神话中就有大禹治水了。所以洪灾可能是最早的一种巨大的,人类完全无法抵御灾难类型。

    下面这件作品是西蒙.德.米尔描绘《圣经》中大洪水的诺亚方舟。神话并不是现实,但写神话的人却活在现实之中,虽然这不是某一次具体的灾难,但说明在人类的早期历史中,始终伴随灾难,并且在大的灾难面前完全无力解决。通过神话的方式,能够展现出人类共同的集体记忆和记忆原型。在历史上,较早一次有记载的大范围的瘟疫,是在6世纪的时候,东罗马拜占庭帝国查士丁尼瘟疫。这次瘟疫,死亡大概有20到30万人,人口的损失将近40%。然后在14到16世纪的时候,整个欧洲爆发多次瘟疫,尤其是黑死病,整个欧洲死了2000万到3000万人,损失的人口达到30%以上,弗洛伦萨这样的城市,几乎跟屠城了一样。其实黑死病就是鼠疫,其症状会在人的皮肤表面出现黑点儿,然后黑点儿不断的增多,不断扩散,然后溃烂,最终导致死亡,所以叫黑死病。那当时整个欧洲都没能幸免。中世纪之所以叫中世纪,也与此有关,Middle Age就是中间的世纪,前面的希腊罗马是辉煌的,后面的文艺复兴也是辉煌的,所以后世人们将中间的世纪叫做中世纪,认为是黑暗的,这里的黑暗既有宗教的原因,但其实也有瘟疫等灾难的原因。不过就艺术本身而言,中世纪并不黑暗,而是辉煌的。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关键字:人类,艺术,黑死病,神话,中世纪,诺亚方舟,康剑飞 盛葳 艺术与灾难
    内容标签: 人类 艺术 黑死病 神话 中世纪 诺亚方舟 康剑飞 盛葳 艺术与灾难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