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隐意,凝缩与象征:睡眠终结后的“神实主义”_装置艺术--维纳斯-现实-状态-资本主义-晚期-艺术家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当算数成为对时间的另一表述,其象征着在一个局促又无穷无尽的循环状态,这似乎已然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秩序,但在乔纳森·克拉里卡著作《24/7:晚期资本主义与睡眠的终结》提出了一个观点“资本主义每时每刻都在操控着我们的生活,睡眠作为最后的抵抗,也难逃被终结的命运”。

    关于这个有趣话题,恰好能利用五一假日的休息时间聊一聊2020年UCCA首个在沙丘美术馆的展览——“沉睡者的抵抗”,这次展览邀请了10位国内外年轻艺术家就睡眠展开主体创造,对其意义及其延伸议题展开了探讨。

    在面对现实的过程中,梦也时常伴随在睡眠的状态里发生。睡眠作为一种行为,可以理解为生理的、潜意识的甚至是神秘的。梦同样作为一种不可见的存在对象,它深刻地把现实和虚幻的两层空间联结,在这个过程中将会出现类似于精神分析学的阐释现象。往往通过错综复杂的精神现象,睡眠也时常伴随着艺术在创作中呈现。

    耶鲁大学医学院的Meir Kryger教授撇开生命医学的领域,对人类睡眠提出了更多的隐意,这其中包括在西方艺术史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很多内容,这些以睡眠为主题的代表作品中可以发觉存在着神话、梦境、宗教、睡眠与死亡、意念控制、治愈、欲望等相关的命题。

    MjcKxl78bQldKd4Fz9lAoMBWUzjEr012laCYSqZK.png

    桑德罗·波提切利 《马尔斯与维纳斯》 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

    这层隐意可以回到15 世纪波提切利《马尔斯与维纳斯》作品中,爱神维纳斯坐在睡着的战神马尔斯身旁,森林之神的幼子在他们周围嬉戏玩耍,玩耍着马尔斯的武器。通过这幅作品有研究者认为维纳斯其实以清醒的状态浮现于画面中,隐意了爱是可以战胜战争的,再加之维纳斯的体型和描绘来看要比休息中的马尔斯强大,而睡眠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软弱。

    从睡眠出发,更大程度上可以看到的另一种视野是关于晚期资本主义与现代性关系中的遮蔽问题。特别是对于晚期资本主义对现代生活的改变,更明显的转变是现代主义向后现代主义变动,这个时候个性、个人主义被取消掉了。随着大工业的进步,所谓后个人主义时代,个人、个性都终结了。最为明显的是现代的艺术作品丧失了自我个性,作品被当做商品进行不断生产,把已经存在的影像、形象大量地复制。

    随着杰姆逊对晚期资本主义的批判,我们感觉到现代生活表面的丰富性遮蔽了它在逻辑和秩序上的单一与贫乏。不论是资本控制我们的生活,让人们陷入无尽奔忙的状态,还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媒介对私人领域的入侵,使所有人都无法遏制住这一种急速运转。因此,对于睡眠的重申,从这个特殊时刻来说起到了关键性的制约作用,它平衡了生活状态,缓释了技术对人的表层控制,资本生产方式和领域对日常生活的重组,以及现代性对内在经验的改造,甚至包括克拉里看到晚期资本主义中,相应时间感对公共性的破坏,在这一切发生以及将要发生的过程中,睡眠或许是抵抗造成对 “人”本身危害的一种方式。

    EuYQVRiCOwm0UuPHtWILApD8NPbv4sA8tLy338lp.png

    叶兆丰,《片刻梦魇Ⅰ》,2018,布面油画,100 × 120 cm

    叶兆丰的作品《片刻梦魇Ⅰ》以油画的方式,凝缩了一种生活常态下,大众不以为然的酣睡时刻。阴郁的蓝加上厚重的黑,将画面整个基调带入精神的混沌状态,画面里的人物塞着与世隔绝耳机,仰面张口昏昏欲睡,透视过去的,可以看出情境发生地是在公交车上。这既是活生生的生活写照,但根本上他将生活的虚弱感和节奏感倾泻而出。

    qc9J27dxG4Tm3IBsAWFg5x35nxVle7V6vKjHruwZ.png

    泽拓(Hiraki Sawa, b.1977)影像装置

    还有日本艺术家泽拓(Hiraki Sawa, b.1977)的影像作品,通过夜晚无人的街道,沉浸在幽深墨蓝的环境中,为观众重新拾起回忆片段,用日常意象、心理景观以及循环的节奏构建起如梦似幻的超现实风景。这个作品也让我突破作品幻象重新思考我们今天所说“全球化”的当代意义。

    全球化作为某种本质上的金融资本中心代替工业中心,金融资本已经先于工业资本,而我们对金融资本的狂热追求已经超过了艺术形式和描述的其他形式,但是这又意味着世界上的日常生活变得越来越标准化,在标准化、统一化的过程中也失去了自我个性,甚至演变成为一种社会景观,变成了鲍德里亚和居伊·德波所描绘的富有社会奇异性的一个文化的某种影像。

    LxQVieuheNn5Oyn2mc5kasfA3UfgWsoienF6uxeC.png

    安娜·蒙特尔,《半透明意识系列之六:神交(无月之夜的一次邂逅)》,2020, 紫外线固化乳胶油墨于透明亚克力板上、卡拉拉大理石,80 × 70 cm

    而在安娜·蒙特尔的作品《半透明意识系列之六:神交(无月之夜的一次邂逅)》当中,饱含了睡眠的象征性。这件作品错落有致地排列和摆放,形成了一个具有整体性的观看状态,在每一个卡拉拉大理石前面镂刻一句诗来表示作品名字,所有作品组合起来也就形成了一个完整诗篇。而悬空的两个圆形镀镍铜锣则象征着梦境的进入与苏醒。

    qLUb8QaZP0v4BCJRgCvBm6rU7JOGzkg1pTQhXkeQ.png

    张怡如 装置作品

    闪烁装置作品和幽暗的鱼缸,在张怡如创作下表现出人的两种状态,这其中她运用日用装修材料、电线铜丝、钢筋等材料制作出来。同样,在这个作品的内在意义中,人、场所和物料成为了艺术家新的生命赋予,在打破人与物的界限之外,“物化”的世界及其人与自然、现实环境中,从景观到内心现实,艺术家提出了物自身的质询以及现实生活的被压缩状态的思考。

    5vK5CWetQlnvDiZ6n3T6p0dLzSWPj1swpKP0BqQ6.png

    ​凯蒂·帕特森,《时钟(太阳系)》,2014,九个改装时钟,每个45 × 45 × 9.5cm。由艺术家及纽约柯恩画廊提供

    从睡眠的进入到睡眠的苏醒,有时候关心的并非是时间,更多是在沉睡过程中我们睡眠的质量和放松的程度。在凯蒂•帕特森的作品中,或许有一种错觉会觉得只是关于时间的探讨,但深入思考我联想了更多的内容。他用9个时钟,融合了极简主义的艺术手法,将其对时间的严谨概念和宇宙的边界相连,这让我想到一个新的词汇“神实主义”。

    "神实主义"的概念区别于传统的现实主义,它是在现实社会的基础上试图创造现实、超越现实。它不仅仅局限于艺术家对现实社会的客观描摹,更多是将艺术创作的目光放在了一种不存在的真实当中去。这个概念的提出,不是简单地去探求现实社会的因果关系,而是要让艺术家自己甚至观众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于现实与荒诞关系的探究。

    睡眠终结后的“神实主义”也类似于一种精神乌托邦,但相对于资本全球化、消费主义、后工业状态和新自由主义的大环境来说,有一种极为深刻地反思。至少在某种时刻,它能认清这是现实而不是睡眠,也不是通过沉睡来进行抵抗,因为很多时候事实本来就如此荒诞。

    对抗有时候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但保持睡眠状态来切断晚期资本主义状态下的诸多状况是暂时性的有效方式,面对巨大的现代性症状,艺术也不可能生产出一剂特效药。因此,睡眠可以在社会和自然之间,确保着周期性模式存在的世界,艺术也以自己的方式开启人类自己对现实、对生命、对时间甚至对宇宙的觉醒意识。

    图片:UCCA提供

    关键字:维纳斯,现实,状态,资本主义,晚期,艺术家,当代艺术 装置艺术
    内容标签: 维纳斯 现实 状态 资本主义 晚期 艺术家 当代艺术 装置艺术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