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思旧怀人又清明_生命-清明-记忆-他们的-先贤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又是一年清明时,那些关于生命的记忆再一次被唤醒。

      有些记忆,是那么近。已持续数月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地夺去了三千多名同胞的生命,多位与疫情英勇搏斗的烈士壮烈牺牲。在这个清明节,我们向他们表示哀悼。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鲜活的生命骤然而止。他们的不幸,就是我们的不幸。他们的不懈抗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洪水、地震、泥石流……这些曾经的灾难记忆也未曾远去,那些遇难同胞,那些烈士、那些勇士,我们同样没有忘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更何况他们是我们的同胞。我们与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历史时空,说着一样的语言,传承着相同的文化。因为他们的逝去,我们感知到生命的无常,认识到生命的力量,懂得了生命的可贵。

      在清明的记忆里,还有我们逝去的亲人。血脉相连,我们的生命与他们的生命曾经那么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因为他们在,家才有了家的样子。他们不在了,家就少了家的气息,不复记忆中的模样。每逢清明,那些记忆次第涌现,有的遥远缥缈难以触碰,有的真真切切仿若昨日,都浸润着浓浓的亲情。这些记忆,是无法割舍的乡愁,不仅会长久地留存在生者的心间,而且终将融入一个家族的生命记忆之中,世代相传。

      在清明的记忆里,有我们逝去的师长、友人。我们的人生,曾与他们一起走过。他们是我们的领路人,是我们的同行者,那些教诲,那些友谊,是血缘之外不可或缺的生命依托。因为他们,我们才成为了我们。他们不在了,我们不再是曾经的我们。他们一路走来,他们终归尘土,每逢清明,我们祭奠他们,也是找寻过去的自己,审视现在的自己,思考未来的自己。

      在清明的记忆里,还有无数先贤与先烈。他们既是我们的生命记忆,也是一个民族的生命记忆。先贤务农桑,创文字,制礼作乐,崇德兴教,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为国捐躯,他们让我们知道,我们的生命从何而来,我们的历史从何而来,我们的文化从何而来。每逢清明,我们庄严祭奠他们,就是祭奠我们的共同祖先,回望我们的共同历史,传承我们共同的文化,凝聚共同前行的力量。

      “青青陵上柏,磊磊涧中石。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清明,在这个大自然生机勃发的时节,我们祭奠逝者,倾诉无尽的哀思,分享生命的喜悦;我们回望生命的历程,反思人生,叩问未来;我们擦去泪水,封存记忆,还要坚定前行。无论是肃立墓前,亲手拂去尘土,献上鲜花,还是居家不出,在网上写下祭文,遥寄思念,或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致哀,表达的同样是对同胞的哀悼、对亲友的怀念、对祖先的致敬,这既是对自我的洗礼,也是对生命的礼赞。

    关键字:生命,清明,记忆,他们的,先贤
    内容标签: 生命 清明 记忆 他们的 先贤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