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段炼:我的第一堂现代艺术课_-小学-故事-菜油-菩提-音乐课-油光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启蒙教育,这可能来自父母亲友,甚至街坊路人,也可能来自学校老师。启蒙教育有可能是一种特意安排,也可能是偶然所得。无论怎样,每个人的启蒙教育都与众不同,但启蒙教育的作用却是一样的:这是学识的开端,或是智慧的发展,更是人生的领悟。

      根据心理学的观察和研究,几乎所有的儿童都喜欢涂鸦,到十三岁左右,也即小学毕业时,若继续涂鸦,便会转为学习绘画。在学画的过程中会接触到艺术史,这便是艺术知识的启蒙。就我自己的艺术知识来说,若要寻根溯源,我这几十年来对西方现代绘画的兴趣,可以追溯到十岁时的小学音乐课。

      记得那所小学是一座庙宇改建的,教室为木结构,音响效果好。当时是文革时期,全国的教育都不正常,小学音乐课就是学唱红歌,全班都唱得激情昂扬,有如现在唱摇滚。音乐课的老师有点与众不同,他对学生的狂吼乱叫不以为然,常摆摆手让大家安静下来,听他讲些不着边际的故事,其中有两个故事我至今犹记。

      第一个故事,他一开讲便指着全班学生穿的冬装说:瞧瞧,这大冷的天,我们都有棉袄棉裤穿,可是西方没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穷人啊,冬天只有棉袄,没有棉裤,冬天下大雪,刮狂风,美国人上身穿一件大棉袄,腿上只有一条单裤或裙子,穿得像个倒三角,冷得缩着头在街上发抖。听了这故事,我们都觉得社会主义真好。但是,老师的语气和眼神却流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向往,仿佛美国穷人的倒三角冬装,是一种时尚。

      若说这是我最早所听的时装艺术课,那么这位音乐老师讲的另一个故事,便是我的第一堂现代艺术课。那时学校正组织一次全校绘画展览,我和几位同学都从杂志上临摹了铅笔画去参展。老师说起这次画展,便给大家讲:看看,我们的画都是歌颂社会主义和文化大革命,可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画,却看不懂。他问:你们知道美国画家怎么作画吗?他们把白色的画纸钉在墙上,把各种不同的颜料装进电灯泡里,再把这一长串灯泡挂在白纸前面,然后掏出**,“啪”一枪击碎这串灯泡,五颜六色溅到纸上,这就是一幅画。谁能看懂这幅画?这叫这抽象艺术。学生们听了开始哄笑,仿佛美国画家不会作画,只会打**。老师也露出一丝难以察觉的笑,但笑中有一点得意,至于为什么得意,却无人知晓。

      从小学到大学,经过了很多年,文革也结束了,我开始学习西方文学和西方绘画,才又想起小学音乐老师的故事。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普通人对西方一无所知,更不敢谈论西方,否则会有从洋媚外、里通外国的嫌疑,当年是要砍头的。这位音乐老师怎么会知道西方的倒三角时装和抽象艺术?他为什么要讲这样的故事?如今老同学聚会,谈起这位老师,大家都觉得他是个谜,那谜底就在他的额头上。

      文革时期人们不讲究发式,多梳小平头或三七开,称革命头,但音乐老师却梳的是朝后的大背头,头发油光铮亮,露出整个前额,额头也油光发亮,咄咄逼人,像元代戏剧家关汉卿唱的那颗响当当的铜豌豆。老师的额头为什么会如此圆亮油光?学生们偷偷传说:老师每天早上都往额头上涂二两菜油。可是文革时期生活物资极度匮乏,二两菜油太奢侈,于是就说他每天早上都用食指蘸点菜油,往额头上抹一指头。

      小学的这位音乐老师姓蒲,我们偷偷叫他菩提,因为他的头很圆,额头油亮,像菩提树上掉下来的黑亮亮的菩提果,可以用来代替玻璃球玩弹子游戏。蒲老师是小学老师中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可惜几十年后已无人知晓他的联系方式。蒲老师讲的故事和他那菩提的雅号,也许暗藏着启蒙与禅悟的玄机。对我来说,小学时关于西方现代艺术的故事,便如菩提树下之悟,只是这启蒙教育还远远不够,当年像蒲老师这样渊博的小学老师也太少太少。

    关键字:小学,故事,菜油,菩提,音乐课,油光,
    内容标签: 小学 故事 菜油 菩提 音乐课 油光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