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赵孝萱谈美_|_穿着“得体“_之美(一)_服装--得体-台北-妈妈-都是-场合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穿得光鲜亮丽,看来漂亮。

    美,却不只是漂亮。

    比漂亮更重要的,是穿得得体。

    引领全球时尚潮流的传奇人物艾瑞斯·阿普菲尔(Iris Apfel) 老太太说:“年轻时该穿什么、年老时该穿什么……没有这样的规矩。唯一的准则叫“得体”,可惜好多人已经将它忘了。”

    PedFYrSvd6S4P0Kg9YSybRHVmlBkZrcp7kqTbDWu.jpg

    艾瑞斯·阿普菲尔

    得体,就是在对的场合穿合适的衣服,自己舒服,他人见了也舒服 。

    穿着合宜得体是教养,也是礼貌。

    1

    场合

    穿着“得体”,最基本的是整洁干净。

    精心搭配合于“场合”的服装, 也是得体。

    装扮,就是礼仪。俺们自称为礼仪之邦,古代对于服制规定严格,不同身份,不同场合必须着特定衣冠。但如今的人们穿着,几乎完全失去场合感。

    我曾经在苏州参加一对年轻朋友的婚礼,他们邀请我当主婚人。新人都是国内名校毕业的高材生。当晚新娘当然是穿了件美美的礼服,新郎却随意一件衬衫,领带也没打,更没有西服外套。我看了提醒他这是婚礼,还是得穿上,正式点。

    他说:来的都是自己家人好同学啦,没必要。

    后来大概是另外也有几个长辈要求了,他才去借了一条领带随意系上,领带也没系紧脖子。我看到整场参加婚礼的他们的同学们,很多也都是随意运动休闲打扮前来,丝毫没有仪式感与场合意识。我大吃一惊,感觉他们竟然把参加朋友婚礼,当成来学校食堂聚餐似的,丝毫不认为这是件失礼的事。

    nwAscNE2CJTR8ZGAVyuAHfDH9N7YWiyULz9WEbg6.jpg

    吉林大学李晓教授曾在2018年毕业典礼致辞提到了“审美能力”:

    “看看我们的校园里,许多男同学穿着一条大短裤,露着带毛的双腿,穿一双拖鞋,身披庄严的毕业礼服满校园逛。你们觉得美吗?”

    他说:“审美是一种尊严意识,是一种自我尊重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在庄重的场合,一个没有仪式感的人、着装随意的人既是对自己的贬低,也是对他人的极大不敬。”

    以随意的心态,对待一件庄重的服装,就是没有礼仪感。

    审美能力,最基本是穿着得体;这是自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其实别看西方人平常穿着休闲随便,一到特殊宴会,请柬着装要求挺复杂。从不需打领带的商务休闲服,或得打领带,或得打领结,或得黑色,或后头有没有燕尾等等,正式程度不同,服装的要求也就不同。女士是要盛装长晚礼?小晚礼?还是精致洋装?或者为了营造会场气氛需求,有没有颜色与风格要求?要活泼明艳,还是端庄严肃?

    BZkTc4ILZNQD61KhQ2pnVExwtAv61nlOFrU9atKD.jpg

    女士反正就是小晚礼、旗袍、长礼服,问题还不大,常见到中国男人不理会着装建议,我行我素而来。可怜我们已经完全扔了自己民族传统的服制礼仪,穿西服又不懂别人服装的规矩。中国男人认为穿套西服打条花领带,觉得这已经太给人面子了,自己感觉正式得不得了。领带还打得松松的,非常不得体。

    或者这问题出在源头。国内很多学校统一校服只有一套松松垮垮运动服与运动鞋,孩子从小日常着装没有不同场合要穿不同服装不同鞋子的概念。

    记得我从小学到高中,校服里有制服与运动服,黑或白皮鞋与运动鞋的分别。制服皮鞋是上课在教室穿,运动衣鞋,是体育课穿。

    我小学读台北永和的及人小学,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校服很好看。白色衬衫有蓝色边,天蓝色吊带小裙子加深蓝色外套。运动服是白色,领子上镶红边,配酒红色运动长裤。

    记得刚上小学的那天,爸爸骑着他当时自豪的伟士牌摩托车,带我去学校指定的店里 量身定做我的校服。更讲究的学校,校服里还另外有套礼服,是每月有特殊典礼时得穿的。

    我儿子在澳大利亚读大学,他们每个月宿舍有Formal Dinner,就是全体学生必须着正式西服打上领带,与师长一起参加正式的餐会仪式。就是让学生知道仪式与场合的重要。

    gjKjkU32OQrtWxuMSh4pYUBBPTu4GlDwk3bGvUSY.jpg

    zZ4cJA3MeySqxPvPexLeRqGNMc3BcHB7d8mmY2uN.jpg

    JQnlEAZdti8qsn0GkWXzPBXz0HuEjZVRZBdfTmrY.jpg

    Formal Dinner

    父母家教极严,从小不允许我们随意乱穿衣服出门,得退回重穿才能出门。不可以穿得不端庄,只要被看到穿着披披挂挂斜斜洞洞的衣服就会被骂。

    Tnp8BOX6WE0bWzsK0G1y9fsOEYBEZ0hchYv2Lnju.jpg

    妈妈给我们四个孩子,个个穿戴上美美的洋装小帽,为我们庆生。

    经常听人说:以后好想生个女儿好好打扮她。但有人却困惑孩子是不是非得要穿昂贵的衣服才美。昂贵奢华换不来得体,得体,需要用心与品味。从小家里也并不富有,印象中很多衣帽是长辈们亲手做的。

    0n8gCTnmKgGq0BsJL0w7HrDtoaTv8MV8wxLioIgh.jpg

    我们三姐妹身上好看的新年外套都是外婆送的。客厅旁边有新年的腊梅,墙上有爸爸喜欢的花鸟画。

    家里四个孩子,每到生日或者新年,爸妈总是把我们打扮得漂漂亮亮。 穿上爸爸送的美美小洋装,或是同乡婆婆亲手做的新棉袄,外婆送我们的新年外套,戴着妈妈织的帽子与衣服,切个小蛋糕,提个小灯笼。

    jgiQoaz8kUEuxxaioJPqnjaUA42sjuS9rsgjJOHq.jpg

    过年全家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玩,弟妹三人都穿小棉袄与小长衫。

    RLs695HUr1bFjYOABweXAXb4Vs2abTrPl5bkcb4o.jpg

    我四岁生日

    长辈们对待节日,这么有仪式感,这么慎重地打扮我们,就是最好的身教 。我永远记得我小时候有双白色小靴子上有只公鸡,爸妈与我叫它公鸡鞋,我穿着走起路来仿佛也雄赳赳气昂昂的,特别神气自信。

    dkoE7nwGYCSZgrIaceH54C0zsLpBkXc3wLr5ghzf.jpg

    香港表伯伯来台北游览,我们一起去台北乌来。我戴的那个项链是乌来原住民的手工。

    D5WM7CWhKdOSHJ6k7T3PbxzscnZc6Dt12kKoXXUg.jpg

    新年我身上红色的棉袄是一个亲戚婆婆做的,那双小红靴子是我妈妈搭配的亮点。

    有人认为小孩子不懂什么是美,而且长得快,买新衣服也是浪费 ,完全不讲究。父母花心思,让孩子在合适的场合穿合适的衣服,漂亮帅气会让孩子有自信,觉得被尊重和认可。 从小在潜移默化中学会穿衣打扮,未来才懂得怎么自我尊重与尊重他人。得体的童服,能奠定孩子一生的审美情趣。

    ubv5CRSlldbnmoXvLoQaRxBEgFLp37rgp8fS5C3l.jpg

    全家去台北荣星花园玩,大人给我们三姐妹都戴上他们的太阳眼镜。

    EoRz6zZFf1bxJSzjsSq0uMliFugX4XCdY7U3VPDy.jpg

    妈妈说我们三姐妹的洋装是香港表伯伯送的,那时台湾还很少这么好料子的童装,仔细看我妈帮我们配的小鞋很好看。我背的是我幼儿园的书包。

    元培学堂有些同事竟然在争取:“为何不可以穿拖鞋短裤来上班?”

    我答复说:当然不行。

    他们说:为什么互联网公司可以?

    我说:别的公司可以是他们的事,“元培学堂”绝对不可以。

    这些同事或者是以公司为家,所以认为来公司上班可以穿得像在家或者海滩度假一样。

    符合“场合”相应的礼仪,我们的用心,会收获赞美和友谊。

    但遇到“场合”,也不一定“盛装”就是对的。

    B3U1BJ6QcD15zc9tWJK9a2f6ARUgAiPc80aGhJo5.jpg

    记得与一个朋友探讨美感教育时,她长期接触公益教育,提到一个案例:

    有个偏远山区出身的女孩,努力考上了大学。学校举办迎新音乐会,她决定慎重对待此事,于是上网去买了一件有蕾丝蓬裙的小洋装。满怀期待穿到学校,没想到这盛装的一身反而徒惹同学讪笑。女孩受到很大的心理挫败,从此有了社交恐惧症。

    随便邋遢肯定是错,过度“用力”也是错,可见“得体”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欧洲地区认为穿拖鞋上街不礼貌,但悉尼街头却以人字拖为时尚。美国女孩喜欢穿的热辣短裤,进巴厘岛的印度教神庙时,双腿则必须用沙龙包裹,代表对神的敬重。

    穿得“得体”,得考虑约定俗成,因地制宜。

    2

    讲究

    子曰:“文质彬彬,而后君子”

    衣冠整齐净,仪表得体讲究,是为人的品质和修养。

    穿衣是内在的表达,与其说穿在身上的是衣服,不如说穿的是价值喜好,生活方式,性格教养,审美品味。

    印象中外公外婆在家里,衣衫不整,着睡衣绝对不出房门。即使在家里客厅,外公通常也是衬衫西裤皮鞋,外婆是旗袍, 二老非常讲究仪容。

    b0xqxBGg2NLI0eUMcyLnUbeG30tmJZP6JTQ16G6P.jpg

    外公外婆与我

    weMmo0A9rraoX1RNS4Jyh7eh70JXxHdToU7fdee1.jpg

    外公外婆在台北中兴新村改建前的旧家

    看到个与我外公外婆类似,还更极致的故事。

    德国名作家亚历山大·封·笙堡(Alexander von Schonburg )在《穷得有品味》一书中提到他曾经是贵族的舅舅: “席格蒙舅舅每天都穿相同的两套西装,白天是棕色那套,晚上是黑色。不管是否有访客,他都一定穿戴整齐—-其实他们家已经很少有访客了。他是那种不管独处或外出都一定要整整齐齐的人。他永远都不会因为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就想松开脖子上的领结,或换上轻便的拖鞋。曾经有人跟我说:并非出了大门才叫外出,其实只要一出了房门,就算在外面了。说这话的人肯定没见过我舅舅,否则他不会这么说——席格蒙连单独在房间里,也要穿戴整齐。”

    我的外婆非常喜欢旗袍,甚至穿着旗袍上市场买菜与炒菜,或者旗袍是她追忆青春与抒发乡愁的寄托。听妈妈说,外婆少女时代,家住在上海当时的霞飞路,外婆三姐妹都穿滚三道边的定制旗袍,我看过当时留下珍贵的老照片,的确美若天仙。

    k5YjOGaY6UUq4bIPzig49EqEVo3o4IVYiMuSnsCj.jpg

    外公外婆在上海

    Sdd96olUMXNCbPHgiIkBwOrmY2Umo2IR9n6zXqee.jpg

    外婆在上海

    后来抗战他们撤退去成都,后来又举家来了台湾。当时这么多美美的旗袍,在战乱的颠沛流离间肯定都带不走。印象中的外婆,就是穿旗袍的外婆。后来,外婆过世了,妈妈她们最后帮她穿的也是她最喜欢的那件旗袍。妈妈说她穿的有些旗袍也是外婆帮她做的。

    1w7q1nQ6XEtL1fXP9q5KKKaicnianRIDK4Gufmhh.jpg

    外公外婆在成都,当时我外公在川西供应局。

    mSQhS9UlEob6NeGeUIYtigCv29RB00FbyMG2lNu1.jpg

    外婆与我的婆孙服,是一样的雨过天青蓝。

    VvYVCEPlanjQZP70pV4Plsqw3G9k0SfS50zCpb2H.jpg

    外公与我在台北新公园

    dogc2k63H8nDA3URoFddW1xNIiJqtRiZhptvUY3L.jpg

    外婆妈妈与我在台北中兴新村他们家

    外婆与妈妈姐妹们总在台北衡阳路找一位上海老师傅定做旗袍。 六个兄弟姐妹如果有人结婚,婚宴上我的长辈们总是最端庄亮眼的几个美女。

    yVHwb7VhrmQvshvEZJdLyIRy3BZ0eypstHHDD16q.jpg

    我大舅舅订婚

    woZ431paMyjjJheb5tzdo9ji5zJbjZuuU7Yz7pN4.jpg

    我小舅结婚婚宴。从左到右依序是大舅妈、姨妈、妈妈、二舅妈

    后来老师傅走了,徒弟接着帮我们量身。后来,我与两个妹妹结婚出嫁,婚宴上,除了西式礼服之外,妈妈一定为我们定做一件合身讲究的长旗袍当礼服。可惜后来我们没有人能再穿得下结婚时还那么瘦的剪裁,绣工精巧剪裁精致的只能成为永远的纪念。

    5t7HpQ81MFMH59pb58cf1d7LjxSh5Oh4gcQFuR3T.jpg

    我西装笔挺的爸。据说当时的他,除了这身西服与一个包,没其它财产。

    我小时候的记忆都是妈妈穿着旗袍、梳着精致的发型抱着我,爸爸到哪都是一身笔挺的西装。妈妈说,当年如果有场合,她们都是去台北西门圆环南京理发店找有个上海来的师傅做头发。

    8FHwfQ4vX7XsK3boDRSK4SH0M1A4aZo9HZy6rQFd.jpg

    爸妈带我去阳明山

    ra7TbN9vmSAfQIhR7T2Mg1W3YfHge7gGkTCMmD5s.jpg

    爸妈在我们的台北中和老家。我妈那个雪纺旗袍也太美了。

    XZtl102ajvLb9MYC0FP7Vo6N8OfRhh3Q3PwguTZ2.jpg

    妈妈抱着我,据她说那件旗袍花色特别好看,但因为是黑白照片,我一直以为她穿的是白色的。

    从当年的照片看,我觉得我妈绝对是当年最优雅的女大学生。我说她这么美,一定是他们台湾师范大学的校花。但她总要我不要乱说,她说她不是。我爸当年还是小兵的时候,有天跟朋友经过师大校门时,看到很多抱着书的女大学生走出来。他夸下海口说了一句;“我以后一定要娶这里的女生”。他朋友讥笑了他一句“真是癞蛤蟆想吃天儿鹅肉。”几年后,没想到他还真的娶到了,而且还是校花级的。

    YJePEYI9xEJvk8INWimsbP9sk76cxPQlXSqmlstn.jpg

    妈妈大学时在台湾大学傅斯年墓园

    8eV0NXf6f7EPg82gBS0ONqJyzJaoIJD01lx6FeZA.jpg

    Cq4jaEKyuFoyTyGelP3Oa0RRrKHtYNpgrwEFJ0VS.jpg

    妈妈大学时在老家门口。我一直以为她这件是黑旗袍,她后来说这件是民国最流行的阴丹士林布做的,阴丹士林是一种特殊的宝蓝色布料,民国抗战时很流行。

    oBtHqbUtMBe4xm0HBfyN821el57tBUYn1sAhWY6K.jpg

    大学毕业的妈妈

    b9ugJJFzF3aBVnURZqINbUjVZeMIhABH2LxpBYwz.jpg

    妈妈24岁,摄于台大校园。她说这件旗袍是真丝玫瑰红底上黑灰花。

    受长辈耳濡目染的影响,我总觉得旗袍就是我们家族的礼服,我从大学到博士参加毕业典礼时,各类毕业大黑袍底下穿的还是旗袍。孩子们的毕业典礼或者重要且风格合适的场合,我也会穿旗袍参加;以慎重其事的态度,传递对儿女的爱。儿子在15岁的时候曾说,妈妈好像是有重要事就会穿旗袍。但我实在比长辈们在风度格调上差得太多了。但父母日常的言传身教,让孩子有仪式感。

    WvNisiXtUvve2iDE3kOY6S5g4CM6H0rcDB3I8we5.jpg

    大学毕业照

    ZpTm9OzrNMsrYzHqdqOx3XPsDfsuVdNIcWJRYoA5.jpg

    yk0pNzASSR7plzhhfvMjxXPxIYm3MRSzvjtUAHaP.jpg

    硕士毕业与大学导师合照

    V9jYJNqrlamLHsHchglgXk03lLtJVhXoIOR1KlP7.jpg

    大儿子初中毕业

    X0jkyl5HG4lrzB2adhW2npKTBdok7pZA7kYz2qUm.jpg

    二儿子初中毕业

    FHQ4td8SRC7oPA4SJS3zuWPvw3MIpOjnI0p8N9IY.jpg

    我规划的台北林语堂故居开幕

    木心有个关于穿着讲究的故事。 木心在1957到1978年期间,数度入狱。特殊时期,陈伯达在会上嘲笑海涅。木心实在气愤,就嚷嚷:他也配对海涅乱叫。就这一句话,他被关进了漏雨积水的防空洞,半年后转移到监牢时,关他的人想:“这小子该是爬着出来了吧。”可他坐着,腰坚挺,裤子还有笔直的缝。

    即使处在如此困境,坚持住精神堡垒的最后防线,就是对穿着细节的讲究。

    psw3hUwhiHIdyr5sL0EF3gQJfRYnS1HOi7kJjSGt.jpg

    ​青年木心

    孔子说:

    “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同样的,不管身处何种境界,衣着都必须讲究。

    别管有钱没钱,得意失意,都要穿着觉得美美的 。无论我们是身材丰腴还是身姿曼妙, 买的是廉价还是昂贵的服装,都可以打扮得很得体合宜,即使大众品牌的衣服搭出来也能挺漂亮的。

    一个人美的理想,会在衣着上留下印记。

    如果穿得自然得体,人们会记得衣服里的人。

    tR5JZIqf8eTqzB4eOeOygRpv1WmqBOwImco1hjm1.jpg

    赵孝萱,女,1968年生于台湾台北市,祖籍浙江诸暨。

    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研究生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结业。

    赵孝萱是台湾人文学者,家学渊源,文化底蕴深厚,教学研究成果斐然。艺术行业资历完整,长期关注艺术市场发展,分析艺术市场现象,讲授艺术鉴赏收藏、美学人文等相关课程。

    现职为元培学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收藏俱乐部顾问讲师。

    关键字:得体,台北,妈妈,都是,场合,审美 服装
    内容标签: 得体 台北 妈妈 都是 场合 审美 服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