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王犁:春意渐浓,仍蛰伏在家里写信——疫情下的教学(3)_王犁-疫情-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组画-构图-关系-绘画-人物-创作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按:中国美术学院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老师们在多个平台直播授课。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王犁在授课过程中使用传统的书信方式,逐一写信回复学生作业。其中,第一个教学节点“疫情下的22封信”(中国美术学院官宣2020年2月21日),第二个教学节点“疫情下的美院师生书信:网课、绘本、互动与写作”(澎湃新闻-艺术评论2020年3月11日),本文为第三个教学节点的回复。

    课程:组画创作

    教师:王犁

    班级: 17级教师教育

    地点:各自在家

    方式:书信、微信

    课程前提:绘本写作与实践课的延续

    课程重点:绘本(连环画)、系列组画、独幅画创作的区别

    课时:两周(3月9日-3月22日)

    大家伙儿:好!这几天春意渐浓,大家虽然都蛰伏在家里,因为网络教学的迅速深入,老师的网络会议也多起来。昨天下午就是一个从两点开到五点的毕业创作检查会议,每一个辅导毕业创作的老师都要汇报自己辅导的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到什么阶段?状态怎么样?为什么要说这些与你们无关的事情呢?就想告诉你们,哪怕疫情中的教学,工作以后的人要面对的事情,肯定比你们这个年龄段多,你们只要面对自己手头的事就可以了,但是平衡和应付各种事的能力,估计是你们未来进入社会的第一步,要么在那个时候默默无闻,要么在那个时候风生水起,以往的教育总希望我们每一个同学都风生水起,其实我认为默默无闻也挺好,但你们在这个阶段的学习,要培养怎么看待默默无闻和风生水起的认识和胸怀。

    这次“绘本写作与实践”是介于文学叙述能力到绘画视觉形象转换的课,也就是叙事能力怎么转换为视觉形象,绘画不是文字的重叠解读,而是相映成辉的把叙述视觉化。因为疫情在家,绘本写作与实践课结束后的这两周调整为组画创作课。在提前给大家的教学要求里,我就强调了先弄清楚组画、绘本、独幅画的不同,绘本有故事情节这根线串联,所以构图上怎样的局部都不会有问题;但组画就不同,它串联的是形式语言,讲简单一点,就是画面之间有类似的构成,产生相互的联系;独幅画讲单独画面的完整,它与其他没有可以互补的关系。

    画面的完整、形式语言、人物与背景的关系,街景、道具等生活用品在画面的作用,不仅是丰富画面的内容,也是画面形式语言的要素。看大家在画面内容的丰富上考虑很多,但没有使之成为形式语言构成的元素,故画面形式感都不强。怕大家不明白具体的意思,特意找了两个写实画家安德鲁·怀斯和科尔维尔的作品,怎样处理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使之在画面成为形式构成的一部分。

    画面的平衡问题大家注意了吗?每一幅画面都有重心,偏左偏右了都需要画其他东西来平衡,就像天枰左边加一点,右边必须加一点才会平衡。画面也是一样,左边加一只猫,右边就要加其他东西,这个时候就体现作者的创作认识。绘画创作中人物是最重的,接着是有生命的物种,再是地球上存在的所有东西,或你想象的超越现实的形象。比如说画面左边,有再重的房子,再大的树木,当画面左面太重时,画面的右面合适的地方出现一只小鸟(有生命),那怕再小都可以平衡画面的关系,这就是在绘画时有生命的与没有生命的物体视觉感觉是不一样的。

    画面的完整问题。最影响画面不完整的是人物的切割,数码时代我们习惯了相机取景框拍照的随意性,已经模糊了绘画与摄影的界限,其实摄影发明以来,画家就在探索摄影与绘画“看的方式”的不同。假如一个全身的人物画在画面,放在什么地方是画面重心问题,只要是不完整的全身,就涉及构图的完整性,究竟在什么地方切割是画面的边框,就体现你构图的认识。为什么大师处理人物的局部构图还是完整的,我们怎么就会觉得构图不完整?所有超常的处理,肯定有其他因素支撑。科尔维尔有一张画,左面是一个很局部的汽车,就是摄影的处理方法,但右边的三个人,从小孩到大人,都是完整的,这个时候人物要不完整,画面的完整性就有问题了,科尔维尔的绘画已经借鉴了很多摄影的因素。中国画中处理的因素就更多了,我们学院的前辈潘天寿先生的作品就是构图奇险的典范,当然中国画又多了书法这一个重要的因素,大家仔细体会。

    同学们组画草图里最大的问题是人物一半在画面外,但处理的又不好,影响画面的完整。

    麦瑜《家人》创作缘起两句文字写的很好,草图人物定位还好,背景画的太乱,看不清画面关系,这时我想起科宜绘本的草图,她的绘本草图,虽然几笔,但画面关系一目了然。图2 右边一个人物与下边缘线的关系处理的不好是画面不完整,假如不是必须要这样,不如完整的人移进画面。图4也是,图6更甚。

    刘佳《山野小落》“小落”是什么意思?是准备风景创作么?记得这一次要求人物为主的创作?作为风景创作,构图画的不错,很明确,我能看懂。你的绘画能力,在班级里也是高手。

    田文心《参差》看图3,知道你的本事,这次组画创作课,故意具体到有五个人以上的组合,实际上是一个疏密组合的训练,不知道大家感觉到老师的意图没有。图6图7有重心问题。

    郑一丹,你提供了几张水墨的涂鸦,让我知道你对水墨的把控能力,但构图并不明确。虽然做了一个画框,画框并没有感觉到与画面的关系,你看一下其他同学的草图好吗?我会把不错的作业发在群里。

    袁钥,记得微信里回复过你。铅笔技术不错,已经体会到蓬松的线质了,很多人不会用铅笔,还是像刀一样划在纸面。图4桥上的人物,哪怕再小比例还是有问题,图5人物比例有问题。图6到不错,半身在画面的位置,没有重心问题。

    吴有佑,上次喊“标哥”,这次喊你“佑哥”了。画的好!虽然就提供两张图片,第一幅是用大家都熟悉的那张夕阳的温情,你并没有照抄照片,但画面还需要处理,应需要更多的素材转换成绘画性的画面,确实在我们的年代运用图像不可避免,你怎么运用图像,才是问题的关键。后面几句话也写的很好,“我用大色块记录表达了这些瞬间,模糊的画面背后蕴含的是每一位医护人员清晰的真实。我不敢把这些战疫逆行者定义成伟大来赞颂,只希望在灾难疫情面前人性的光辉可以被记住,因为我们最好的时光,就在当下。”我喜欢这样善于思考的学生。《口罩》系列也很好,没有这次课程,其实作为美术学院的同学,有如此好的想法(处理方法与设想的协调),也应该把它做出来,当你做出来的时候,你与老师就不是师生关系了,是一样面对艺术创作问题的同行。《管城春满》的题目并不好,记得第二批给同学的信里,探讨过作品取名的问题,你看到了吗?

    6TcVzNV8J0PkO174IV8g0TPXmd6XtuasL2YcRddW.jpg

    《管城春满》 吴有佑(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教师教育)

    3ylT6BvhEwO3gswMfO5RVDNLVwqjANc3BRfRDz9f.jpg

    《口罩》 吴有佑(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教师教育)

    标哥,记得在微信上也回复了对你《地铁》组画的具体看法,还想给你说这次要求五个人以上的组合训练,其实就是静物写生里三个苹果的关系,两个近一点一个远一点,为什么要五个人呢?这样可以训练大的疏密关系,你体会到教学的意图了吗?像你这样的高手应该要体会到。

    云娇《劳动者》,构图虽然不深入,但我可以看懂你的意图,构图就是这样得让人看懂画面的关系,很多同学不明白构图的意思,我觉得你跟科宜是懂的。接着怎么画,在草图阶段得告诉老师。

    敬谊,你也应该是班里的高手了,这次组画草图很老练主动,没有按部就班,构图有横的有竖的,组画就是这样,不同的形制还有相互的关系,不是高手是什么?就草图呈现来说,绘画性超过“标哥”了,“标哥”基本能力强,画画太老实,那种绘画性的追求好像还不如你,接着怎么画就看你了。

    wEzGJv2qbeh3eNAWzeLpubgobdQuA6bZMVCI25Zq.jpg

    组画草稿  夏敬谊(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教师教育)

    程青,可以的,还告诉我借鉴谁的,探讨问题就应该这样。图1、2、3都不错,图4人物与下边缘切割的不好,也是我在信开始讲的画面重心、画面完整等问题。此次草图,你也晋升为班里的高手了。

    9h6Ish03bwBwO59VsPGQIE65hj6hHbjzAzcSdmEU.jpg

    《舞者1》  翁程青(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教师教育)

    dsuEdqoqrcrZISUqddL2b6BtkyE45kNSYri5J0U3.png

    《舞者2》  翁程青(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教师教育)

    WG1XkF5GpXN6GXJrppCrfcJ3vvqLwjoAZzAhTuWM.jpg

    《舞者3》  翁程青(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教师教育)

    P0de2u6b4RSpVi3KX92fxDtUuYddxyosIhaHXSE0.png

    《舞者4》  翁程青(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教师教育)

    路云,这次课程的作业,发现你的思考有深度,画面没有跟上,还有草图阶段究竟要呈现什么你还不明白?但思考的深度仍然很重要,本科教学就是培养独立的判断事物的能力,达到你这样的思考水平尤为难得。我估计你没有仔细看我之前给其他同学的信,假如看了你呈现的构图不会是这样的,像你这样的思辨能力稍稍放到绘画上一点,我接着讲的构图问题,就是画面关系,具体画的对象与画框的关系,就不会像你提交给我的这样。前面我也举了草图阶段科宜的例子,并不是要跟她一样,但要借老师认可她的呈现,知道草图的作用是什么。但我还是想表扬你呈现草图的这段文字表述,非常好!

    展鹏,提交的草图,只是几个人的位置放了一下,看不出其他关系,也就是人物与背景的关系,题目挺酷的,让我想起古龙的武侠小说,对话冷酷的不多一个字。《学生时代》1、等待,2、结束,3、紧张,4、警觉,5、玩完,6、再见。组画第6幅题目《玩完》太口语化,口语在对话中可以,作为题目没有前后关系,不容易理解,其他都可以。感兴趣你的《警觉》该怎么画?相信你读了我信开始的要求,就知道我对你草图不满意的而原因。

    辛亮,相信你有绘画能力,当不知道怎么做草图,就是背景与人的关系,你也可以说,我本来就没有想画背景,但你的大概处理,我感觉不到你是不要背景的。图2不错,重心下沉,但上面的船,就使画面平衡了;图5的重心下沉就看不出这个效果。图4虽然是户内的场景,画的不错,但在组画里起什么作用,有没有形式语言的系列关系,你考虑了吗?。

    晓月,你虽然寥寥几笔,加上文字的说明,已经没有“学生气”了,非常好!说明你平时注意思考,很多同学还没有思考创作的时候,你先走一步了,祝贺你!接着看你怎么画,有绘画的基本能力支撑吗?我很期待。

    73nE5l026MAPlTNjRQyeY8n4ww4F3Fpq5WZV1O4Z.jpg

    XvrbipR4kB4oiG2UNmVhGlGnaOgGdghXZcuB7j86.jpg

    组画 《夏天》 潘晓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教师教育)

    淑琳,你比较早提交草图,记得微信上给你回复了我的意见。你注意了人物之间的关系,但没有注意人物与背景的关系,以及背景产生的形式语言。看完大家的草图和我的点评,相信你知道老师的要求。

    科宜,你也算我这次发现的高手,还没有看绘本的完成稿,但从几次草图的处理上,你动手能力和认识算不错的。组画的草图更复杂了,但没有绘本时主观处理的感觉,可以把看到的那么多场景堆在画面肯定是一种能力,但在那么多东西里面找出形式语言,更是本事了。这批组画好像形式感还是差了一点,当然就像给标哥说的一样,谁叫你是高手,要求就苛刻一些。草图前的文字说明也写的不错,很多同学画了几张草图就提交了,但另一些同学就会写一下说明的文字,这些同学就知道沟通需要对方听得懂,而不是自言自语。

    大家伙儿:

    还有未交的6位同学……

    从前两次作业下来,我发觉有些同学没有细看老师给其他同学的信,假如看了有个他人的参照,就不会重复简单的问题,我的教学方法是要求做到基本的认识,其他靠大家自己生长,你假如根本不关注班里其他同学的状况,估计连基本的有些认识问题都解决不了。这一次我不一一回信的方式,因为有共同的问题需要克服,就是信前面写的一些在构图中的基本问题。

    疫情下的专业教学已经第四周了,前三周时间节点完成的非常好,这一次作业班里22位同学,16位按时提交了,还有6位并没有提交,也没有提前向我啃一声。其实,大学学习就是学会做一个大人(成年人),做好做不好或没有完成,给老师说一声解释一下,其实都没有关系,不说一声就是未成年人的反应。

    仍然谢谢大家的配合!疫情还没有结束,在家也注意安全,还是叮铃一句:学会装的像大人一样哄哄家人!

    王犁2020年3月14日杭州

    关键字:组画,构图,关系,绘画,人物,创作,中国美术学院 王犁 疫情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内容标签: 组画 构图 关系 绘画 人物 创作 中国美术学院 王犁 疫情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