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看《欧米哀尔》_-自己的-都是-可耻-大卫-巴尔扎克-那是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自看到《欧米哀尔》那一刻起,我就被“她”烙疼了,是心痛、脑烦。自那一刻起我的心再也不平静了,我一贯宁静的心面上泛起了数丝涟漪。看,“欧米哀尔”多丑呀!是,“欧米哀尔”是丑的,“她”在罗丹的雕刻刀之下成了丑的极致。

      罗丹的人体雕塑每每都会在人的脑海中刻下一个印记,这个印记是,罗丹的人体雕塑是丑的。不错,罗丹艺术表现的核心之一就是丑。因为这“丑”,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罗丹,独特的罗丹,超拔的罗丹;因为这“丑”,我们才将罗丹誉为雕刻巨人。这“丑”是真实,是性格,是自然,是........从罗丹的人体雕塑上,我们看不见多纳太罗“大卫式”的潇洒跟自然,也看不见米开朗琪罗“大卫式”的庄严跟宁静,也看不见贝尼尼“大卫式”的动荡不安,而我们看到的是赤裸裸的真实。那真实是赤裸裸的,是真理。(凡真理都是赤裸裸的。)罗丹的每一件人体雕塑都隐隐透出股股颇富震慑力的张力。《三个影子》是,《加德莱义民》是,《巴尔扎克》是,而《欧米哀尔》更是。《巴尔扎克》、《加德莱义民》等作品丑得一般,而《欧米哀尔》丑得非同寻常。而这种张力,是发自人性的,是人性的焦虑。如果硬要用“美”这个字评价罗丹人体雕塑的价值的话,那我想称其为“另类的美”。罗丹表现出的美是另类的,其就似一声奇利的尖叫,如晴天霹雳。

      让我们把思绪转到《欧米哀尔》,并且凝神视听。看,“欧米哀尔”是一副皮囊;看,“欧米哀尔”是一个痉挛的老妓女;看,“欧米哀尔”的皮肤在生锈;看,........听,“欧米哀尔”在哭泣;听,“欧米哀尔”在哀叹;听,“欧米哀尔”在呻吟;听,........哦,“欧米哀尔”在沉思。“她”低垂着头,佝偻着腰,腿吃力地蜷曲着。

      高度只有50厘米。整个造型就似一座小烛台,如遮住头颈部分和膝盖部分,那“欧米哀尔”的身材和底座很稳定,而头跟膝盖地伸展打破了这种呆板的稳定,而使整个雕塑呈现为一种视觉的动荡,这种视觉的动荡最终又引起观者心理跟思维的动荡、震动。我问自己道,那是人的胳膊吗,那是人的腿吗,那是人的皮肤吗?哦,是,那胳膊被罗丹拉长了,那下半身也被罗丹弱化了,那皮肤上爬满了蚂蚁,罗丹可真犀利,罗丹可真残酷。是的,夸张、象征等在《欧米哀尔》上是一览无余的。

      “欧米哀尔”的头是低垂着的,脸不自然地转过去,眼睛凝视着自己的腿或者地面。哦,“欧米哀尔”在沉思。在“欧米哀尔”面前,我承认我是一个可耻的看客;不过,请幸灾乐祸的人不要得意,在“欧米哀尔”面前,我们都是可耻的看客。“欧米哀尔”为什么埋着头,“他”的脸迈着,眼神漠然。“她”为什么不看我们?“她”的眼神为什么不跟我们对接,“她”为什么低垂着头,“她”看起来为什么如此沮丧?“她”或许很羞涩,为自己的经历而感到耻辱,为自己的命运而感到无奈、悲哀;“她”或许正在感叹、思索,感叹人生的荒谬、思索命运的不公;不,“她”或许在忙于忏悔,而无暇顾及我们这些可耻的看客。是,“欧米哀尔”永远都是被看的,在“欧米哀尔”面前,我们都是可耻的、惭愧的看客。

      “欧米哀尔”以前的命运是什么?“欧米哀尔”经后的命运又会是什么样子。如此丑陋的外表,如此悲惨的遭遇又会带给“她”什么?是什么使“她”如此狼狈的呢?哦,我在想,是生活,是社会,是........可耻的看客们,想一想吧!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关键字:自己的,都是,可耻,大卫,巴尔扎克,那是,
    内容标签: 自己的 都是 可耻 大卫 巴尔扎克 那是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