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王端廷评刘永刚_-的是-象征-站立-多维-力量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第一次面对刘永刚的大型文字系列雕塑作品,我的第一个感受是“站立的文字,行走的人”,还有一个感受是“象形的文字,象征的意”。刘永刚用“爱拥”这个题目为他的文字雕塑系列命名说明他给作品注入的是一种“爱的寓意”。

      他的作品非常有气势,把平面的文字变成了三维的构成,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创造。

      刘永刚的作品承继着仓颉造字那种本初的质朴和秦皇汉武时代那种浩荡的雄风,这些大篆体的字雕作品散发着浑厚而又强烈的阳刚之气。冰冷的石头获得了鲜活的生命,静止的形体产生了行走的动感,雕刻的文字传达了强烈的激情。更奇妙的是,这些“站立的文字”竟传达出一种鲜明的情侣般相携相拥、相亲相爱的视觉意象。

      “爱的寓意”是刘永刚的“站立的文字”的主题,但这是一种宽泛而不确定的象征性的爱意,它不只是代表人间的爱。作品的象征对象可以漫延扩展到所有的生命,它们甚至还包括非物质性对象之间的密切联系,譬如这些作品本身所体现的中西两种文化元素之间的交融与结合。这些作品中那些纠缠咬合在一起的形体也象征着宇宙万物阴阳互补、矛盾相生的永恒真实。他的这类作品带给人们的也的确是一种极简主义的构成性与冷峻感,而他那些显露出刻凿痕迹的雕塑作品其表面肌理也具有井然有序的秩序感。经过刘永刚的改造,汉字由象形与表意变成了抽象与象征,中国古老的文字与西方现代的抽象艺术实现了水乳交融般的契合。

      雕塑家是一个神圣而又神秘的职业,他们的作品既是生命和永恒的象征,又是爱与美的结晶。

      刘永刚之所以用“爱拥”(Embrace of Love)这两个字来为他的这些作品命名,就是因为他雕刻的全都是一对对相拥相携、并肩前行的情侣。当这些作品集中陈列或展览时,我们仿佛看到的是一个气势宏大、爱意浓烈的集体婚礼场面,耳边依稀能听到瓦格纳《婚礼进行曲》那庄严欢快的乐音。

      刘永刚说:“秦始皇陵兵马俑、汉代石雕和成吉思汗陵建筑都有一种力量、一种霸气,但是那都是刀剑的力量、对抗的力量,我希望用爱的力量、用一种大爱去征服人心。”刘永刚的“字雕艺术”作品在豪迈的气势中传达着爱的温情。

      在他的新作中,我们看到许多作品已经突破了单一的造型体例,而呈现出丰富多姿的结构形态。有站立、也有行走,有迎面的对视、还有反向的牵拉,我们甚至还能看到三人的组合,这些情侣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姿态动作和关系。

      刘永刚更注重作品的多维空间感的塑造,不单是前后左右,包括上下内外空间都是他考虑的范围。对多维空间的占有使得刘永刚的“字雕艺术”作品更增添了轻松随意、活泼灵动的形式美感。

    关键字:的是,象征,站立,多维,力量,
    内容标签: 的是 象征 站立 多维 力量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