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王犁:如何看待疫情下的网络授课?_王犁--同学-教学-书信-学生-天津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1、 您为什么喜欢以书信的方式和学生交流?

    王:非常时期没有办法,实在没有招的时候,最笨的办法也是一招。2月17日前的一周,学院教学主管部门就频繁给开学就有课的教师各种指令,要求我们提交可行的方案来面对疫情中“停课不停学”的课程,我选择了日常的微信和写信的方式。

    2、 在您的学生时代,印象最深的一封信是谁写给您的?

    王:往常元宵前后是各大美术院校的校考,今年因为特殊的原因,校考什么时候举行还不知道。像我这样以往的老考生,一直记得考学阶段因为书信获得的温暖。1991年,我向央美、天美,当然还有我现在工作的国美(浙江美术学院)投寄了报考作业,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的李永文老师,给我写过一封简短的信,欢迎我去参加专业考试,一个考了好几年考不上的老考生,收到这样一封信的心情可想而知。近几年虽然去天津参加过很多次学术活动,也认识很多天津美术学院的同行,还没有机会当面向李永文老师说声谢谢!在我成长的年龄与学画的年代,通信是一种普遍的方式,我现在还收藏着我的老师刘涌先生,每个月收到我的速写后批改的回信,是他让我把人物画创作成为后来终生追求的专业。

    3、 您最希望教授给学生什么?在学生的回信中对您感触最深的什么?

    王:本科教学是通过各种专业的学习培养一个心智成熟的人。人的完善或叫公民教育在我们国家的本科教育阶段,总是有这个说法,但在更为细化的学科学习中,消解的没有这个实质。每一个同学在学习中追求专业上的优秀,把快乐的理解和生命的意义,捆绑在第一名的概念里,事实上第一名只有一个,但大部分人应该获得快乐和幸福。这种单一目标的成功诉求,往往会遮蔽更多不一定是“第一名”的大多数人,其实教育应该让大多数人有幸福的机会。该怎么理解人之为人的意义,艺术教育更没有标准答案,但需要一个建立在自己认知之上的选择。书信已经不是现在的同学们常用的方式,但他们善于在电脑、手机屏幕前跟他人交流,现实课堂中还是老师讲的多,同学们低头在画画,很高兴这次各自在家的教学,因为书信调动了积极性,在微信群里同学们表达很活跃。

    4、 您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什么样的?

    王:对于大学的师生关系来说,课堂上是师生,课外是朋友,朋友就得相互平等的交流,相互了解,就像我们在大马路上见到一个愿意交往的人,沟通从问“你是哪里人”开始,相对熟悉一点会问“你吃过了吗” ?相互间有一个起码的了解。现在的教学遗憾就是与同学相处的时间太少,一个班级上两三周课,才熟悉并叫全名字,隔几周又去上另一个班级。我也想过为什么扩招前的美院没有这些问题,因为学院就几百号人,系主任面对全系的学生人数相当于现在两个班级,那个班上同学失恋,那个班上同学抽烟,不要说任课老师知道,连系主任隔几天也知道了。当然不可能回到原来的教学环境,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教育困境,但将心比心还是要回到人。我经常给自己的学生说,本科期间一定要把老师混成朋友,至少有一个起码的熟悉程度,毕业以后慢慢成为学术伙伴,未来几年在国内和国际论坛交锋中或画展上还有原来的你,这就是让我欣慰而感到成功的教学。

    5、 接下来的课程里您还将以什么形式给宅家的学生上课?

    王:开学第一个单元三周“绘本写作与实践课”,不像其他课程需要模特,勉强可以在家完成,但大学本科学习,课堂教学只是一部分,校园的同学交往、图书馆的阅览、讲座的选择等,那不是宅家就可以替代的,我们要明确宅家是没办法,在没办法的前提下,我们努力做的更好一点。比如利用这个机会,跟家人的交往,是不是还像中学那么任性,能装的像大人一样,可以哄他们开心吗?

    6、 网络授课也许是以后一个趋势,您如何看待网络授课?

    王:这次危机让网课快速成为普遍的可能,假如利用这个机会使网课更为完善,让边缘地区的同学们利用网课听到名校教师的声音肯定是一件好事,假如放大某件迫不得已而为之的事的好处,其实也是我们社会常犯的常识性错误。本科教学本身就是为未来进入社会后,养生终生自我教育习惯的关键阶段,但在自学习惯还没养成的前提下,你让大多数同学面对一个姑且认为讲的很棒的视频,其优点和缺点可想而知。

    7、 你是否可以谈谈在中国美术学院十几年来的教学经验?

    王:在中国美术学院当老师很占学生的便宜,因为中国美术学院拥有优质的生源,在教学中稍有良性的启发和管理,他们原来就具备的素质和学习能力,在这美好的校园里发挥出来,我一直以他们为荣。

    2020年2月24日

    (本文为王犁与记者黄俊娴老师的笔谈,刊2020年2月29日《美术报》聚焦疫情下的教学。今获授权转发。)

    关键字:同学,教学,书信,学生,天津,中国美术学院 王犁
    内容标签: 同学 教学 书信 学生 天津 中国美术学院 王犁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