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李昌菊:新古典风_油画-靳尚谊--写实-塔吉克-古典-古典主义-新古典-欧洲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编者按:2017年11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昌菊的最新著作《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在人民出版社出版。20世纪初,油画作为改良中国画的重要画种引进中国,参与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经过几代油画家的努力,油画已成为本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中,李昌菊大致依循20世纪前期(1900—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1949—1978年)和新时期以来到世纪末(1978—2000年)三大部分,探讨中国不同时段的油画本土化现象。本篇文章为第三篇《开放、多样的格局》(1978—2000)的第二章节《表现流派的纷呈》的第二节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国油画的新古典风。

    第三节   新古典风

    古典主义(Classicism)指的是古代希腊、罗马艺术中传统和美学的基本观点。严谨、和谐、精致以及崇高是古典主义最基本的要素。新古典风指的是中国油画自“乡土写实”之后,一种以学院为基础的新型的、具有古典主义风格的油画。新古典风是一个风格概念,它意味着一种技法倾向,即对欧洲文艺复兴以来油画技法的学习与模仿,这种风格崇尚理性和唯美,追求一种静穆的美感。新古典风包含着重新认识欧洲古典油画,纯化油画语言的愿望。在经历了乡土写实主义、怀斯风之后,中国油画仍在寻求其发展道路,而其中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向欧洲古典写实溯源,追求语言的纯粹,回归油画本体。不过,新古典风潮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欧洲古典主义绘画,不能与欧洲古典主义绘画相提并论。

    靳尚谊(1934—)堪称中国油画新古典风的代表性人物,1980年代初期,其《塔吉克姑娘》标志着这一画风在中国的崛起。靳尚谊转入古典画风,与他1981年初到美国后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和画廊有直接关系。直面欧洲大师原作后靳尚谊发现,中国油画尤其写实油画发展了几十年,表现中的很多方面却还没有完全掌握,一直存在着简单、粗糙、平淡的弊病,缺乏厚重感和丰富的层次,油画语言不够纯正。他体会到,在欧洲传统油画中,几乎所有的画面都处在顶光、侧光、半侧光之中,形成一种层次丰富、体积浑厚而明暗莫测的抽象美感,以此打动人的心灵。于是,靳尚谊开始学习、研究欧洲古典油画的绘制方法,努力掌握这种层次丰富的表现语言。

    HvYi22IBRxUkHZCSrxAlStIo5VZ7AJ6IxILNsmay.jpg

    图3–2–11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60×50cm 1983年

    《塔吉克姑娘》(图3-2-11)是靳尚谊的探索成果,从这件代表性作品中,可以看出人物光线的方向和服饰的纹理等,均做了精心处理。画家塑造了一个外表沉静典雅,内心充满激情与憧憬的女性。新娘脸庞圆润,眼睛大而明亮,眼神含蓄,鼻梁挺直,嘴唇饱满,一丝微笑抿在嘴角。左手轻牵着披巾的边沿,随意中有矜持和端庄。不同于印象派的强烈色彩,也不同于现代派的个性张扬,画家运用收敛、严谨、冷静的笔法,吸收古典主义的典雅、静穆、柔和。正如余丁指出:“在《塔吉克新娘》中他试图显示西方油画中那种丰富、圆浑、细腻、厚重、力度强的特殊美感,因为那正是中国油画所缺乏的。”[1]《塔吉克新娘》的出现令人眼前一亮,人们感受到严谨古典油画技巧带来的精神振奋,品味到久违的崇高趣味。

    写实一直是中国油画的主流,不过受各种外在因素影响,表现技术并不完善。加之60、70年代特殊的十多年,中国油画不仅没有建设,整体还处于倒退状态,陷入“红光亮”的模式。新时期的中国油画急待摆脱表现的禁锢,确立新的发展方向。写实何处去?带着先天发育不良的缺陷,带着人们对它的种种质疑观望。作为一种语言存在,写实油画在中国接纳现代派之际,前途并不明朗,直到新古典风的出现,写实绘画有了新可能。随着靳尚谊学生杨飞云、王沂东等人的加入,新古典风的阵营逐渐强大。

    I2UibK11GLj5clh8v1nmwPWRJ3y4VYq0Nu5Kd9Ps.jpg

    图3–2–12 杨飞云 《唤起记忆的歌》 100×80cm 1989年

    Sy22yLjR5WcQmTe1giFhXW64XztGlY0Ya7ebWvnX.jpg

    图3–2–13 杨飞云 《北方姑娘》 80×70cm 1987年

    在表现含蓄、唯美、端庄、典雅等古典美趣味方面,杨飞云(图3-2-12)、王沂东有一些共同点。杨飞云[2]对古典油画的迷恋源于乃师靳尚谊,《瞬间的静止》、《抱玩具的姑娘》、《北方姑娘》(图3-2-13)等都是他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杨飞云喜欢画熟识的朋友和亲近的家人,在他看来,这种深入的接触和无拘束的近距离更能见出人物内心独特的魅力。他注意营造与人物协调的氛围,追求单纯而整体、庄重而典雅的效果。王沂东(1955—)的古典主义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画家出生于民风纯朴、山川如画的鲁南乡村,有浓郁的乡土情结,《缝》、《刘二叔》、《铁蛋》等作品造型质朴单纯,内蕴深厚凝重,具有浓重的民族审美特质。他将西方古典油画的精湛技法与中国民族文化的审美意蕴融于一体,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s5PKWBiUAYdU4vh2qfJsChkeZRcmKPWoWHu8OBFa.jpg

    图3–2–14 朝戈 《敏感者》 50×60cm 1990年

    KJ2ijb3O644td6M1msYMWU8XiZgMDsBKHhjox5b6.jpg

    图3–2–15 韦尔申 《吉祥蒙古》 180×160cm 1988年

    在古典写实的风格中,具有理性气质倾向的有朝戈、韦尔申等。表现对人的理性沉思是朝戈的特点,朝戈(1957—)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朝戈的古典风格并不具有明确的外在特征,与其说画家对古典主义具有追寻的热情,不如说是借其形式来表达他的精神理想。他试图表达内心中壮阔的自然图景和人性的悲怆(图3-2-14)。《蒙古女像》、《极端者》、《盛装》(1987年)、《宝石》(1987年)、《大气》(1988年)等作品,人物形象都处于一种沉静的思索中,甚至具有不安的疑虑。韦尔申(1956-)198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1985年考取本院研究生,主攻油画材料和技法,1988年获得硕士学位。古典主义绘画是韦尔申的精神向往和寄托。1987年,他与胡建成合作的《土地·蓝色的和谐;黄色的和谐》已不再是一般的生活描写,而企图创造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这一点在《蒙古阶段》系列中表现尤其显著(图3-2-15)。

    sjuXDYMGPoLnTAgQVV5XhMhRHrB1OHAMwHYu4BVi.jpg

    图3–2–16 徐芒耀 《雕塑工作室系列之三——上色》 140×100cm 1993年

    xuGRzTyGSFZLJj69eUNuOW2nDhV5HwShfGKcEuz8.jpg

    图3–2–17 宫立龙 《为周末晚会扮演丑角的学生温柔玉》 125×115cm 1987年

    新古典风也不乏表现浪漫与幻觉的画家。徐芒耀(1945-)198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偏爱古典油画技法。他擅长运用中世纪的传统技法,追求内容的怪诞与神秘感(图3-2-16)。1987年,徐芒耀的《我的梦》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油画展”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艺术家将幻想与现实融在一起,画面上,艺术家冲破种种束缚破墙而出,展现了较好的写实技法。宫立龙是较早进行古典油画的实验者。1987年,他的《为周末晚会扮演丑角A·X·Q·Ke在镜前试装的学生温柔玉》(图3-2-17)的女学生服装华丽,刻画细腻,有着强烈的古典油画中的庄重与肃穆,同时不乏荒诞意味。

    PXHJjtOrx3XKMm4EYsLbkODbXPAuvjAL5NTBHiFz.jpg

    图3–2–18 陈逸飞 《浔阳遗梦》 129.6×149.8cm 1991年

    pU4kVb8MbU2z8onnoGqjLGq6Bb7oUWICKZR7iMAo.jpg

    图3–2–19 庞茂琨 《一个满地金黄的夏天》 115×150cm 1988年

    hosJQ8wQphJ9ZWn7AGal4du6s2DoQPfwWvbUuebN.jpg

    图3–2–20 孙为民 《画家周思聪》 175×160cm 1996年

    陈逸飞[3]也是一位追求新古典画风的艺术家,其早年的《黄河颂》和与魏景山合作的《蒋家王朝的覆灭》带有明显的前苏联风格。1980年代初离开中国之后,画风开始发生变化,在亲眼目睹西方大量油画原作之后,他的古典绘画在商业上获得了成功(图3-2-18),并引发了国内一些青年艺术家追随古典油画的兴趣。除上述之外,庞茂琨[4]在大学期间曾受“乡土绘画”的影响,创作了许多彝族题材作品,显露出他对古典油画的偏爱,其作品着重对色层美感、透明与半透明重叠等油画语言的实践(图3-2-19)。孙为民[5]在写实手法中调入了一些印象派的手法,形成他独特的面貌,如其描绘的著名画家周思聪的形象(图3-2-20)。另外,李贵君、何大桥、张利、黄鸣、常青等人都是在新古典画风上做出各种探索的艺术家。

    可见,在中国当代油画中持有新古典风的艺术家中,语言和方式各不相同,呈现出丰富多样的探索路向。通过语言研究,新古典主义加深了对西方传统油画的认识,丰富了对写实语言独特性内涵的认知,它不仅提升和拓展了中国油画的写实能力,还将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趣味注入其中,发展出有本土趣味的古典写实绘画。如在首届中国油画展上,靳尚谊的《医生》,对象被放在较低的视线下,使对象的体积、空间等表现更加充分,而背景的虚化处理,使画面笼罩着一种沉静、安然的气韵,显现出中国绘画的审美韵味。

    [1] 余丁:《新古典风艺术》,吉林美术出版社1999年第5期,第63页。

    [2] 杨飞云(1954—),生于内蒙古包头。1982年毕业后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2005年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油画学会副主席。

    [3] 陈逸飞(1946—2005),生于浙江宁波。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现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进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1980年旅美,专注于中国题材油画的研究与创作。

    [4] 庞茂琨(1963—),生于重庆。1988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获油画专业硕士学位,现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5] 孙为民(1946—),生于黑龙江。196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后留校任教。1984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班。1987年硕士毕业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关键字:写实,塔吉克,古典,古典主义,新古典,欧洲,新古典风 油画 靳尚谊
    内容标签: 写实 塔吉克 古典 古典主义 新古典 欧洲 新古典风 油画 靳尚谊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