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姚谦:这也许是我们重新安静思考生命的时期_阅读--武汉-时间-音乐人-来信-告诉我-让我们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ydOKMj4bZb7L3FFIB3E8kUEiWamJbR6N9k2GChSJ.jpg

    ​这是音乐人姚谦给武汉 KONG 的回信。

    信中他说,只有在安静的思考中,才可以让我们看清楚,生命之中什么是我们最在意的,而谁又如此重要的在意着我。

    武汉 KONG来信节选

    「阅读报道与知识普及到凌晨,这些年身边离开的人多了起来,对生死这事逐渐明白,开始珍惜和学会小心,去了当年 SARS 那种随他去的任性,这大概是生存的本能。四点多给舅舅发了五条语音,解说形势劝告不要外出,然后睡下。」

    「四点开始在厨房准备,和女儿一起吃了有生以来,最冷清的只有两个人的年饭,即使桌面摆满,也和“过年”这个词格格不入。饭毕,收拾,在女儿看春晚、看王俊凯、看 TFBOY 的背景音里,躺下翻手机。没有像往年一样给朋友逐个拜年,网上找张洒金红纸打了“平安是福”四个字,发了个团拜,跟留言的朋友互道平安,等0点到来。」

    「两天的混乱、吵闹与愤怒后,有些不安与烦躁,初二晚上加了个志愿者群,通过关联与朋友圈,一夜进了五六个捐赠与志愿群,开始接各种任务,参与各种捐赠,怕家人担心,没有声张。」

    「凌晨聚集在一起闪耀的尾灯,驾驶台前一眼可望到尽头的街道,终于让空荡的心里有了点东西,却也步入了更深的黑。一张张被口罩遮住的脸,在记忆里留下密集的白,一边是圣音在空中飘扬,一边是挣扎与湮灭在呼号奔走,当你以为积累了前半生坚强,能够无所畏惧的时候,它只用了五天时间,轻轻探出一根手指,飞灰散落。」

    善于倾听心声的音乐人姚谦回信

    KONG:

    我是姚谦,读了你的来信,谢谢你告诉我你的近况。

    信中你说起有生以来最冷清的除夕夜之前的心情:

    「1月24日除夕,八点多醒来,继续在阅读中焦虑,放下手机,出小区大门爬上江堤吹了会风,高处的黄鹤楼,旁边的大桥,奔流浑浊的江水,背后的临江大道,以及面前少年时发呆、恋爱和打群架的江滩,都安静得有些可怕,像末日电影,一觉醒来,整个城市只剩你孤独。

    下午,有些远方的朋友发来问候,互道祝福,多以『一切都会好的』结束。」

    接着你又描述,经过了两天混乱、吵闹、愤怒后,年初二晚上加入了志愿者群,执行任务时沉默所见与澎湃所想,直到志愿者群中也有人受到感染才停下了任务。

    回归于回平常的日常中这两周,你告诉我:

    「开始睡觉、起床、上厕所、做饭、吃饭、督促女儿上课、作业的日常。偶尔看着、听着,坏消息多起来,并接近身旁,从开始的悲伤、紧张,到逐渐把自己抽离,偶尔猜测一下结束的时间,就这样和几百万人一起,在这空旷的城市里平静孤独的活着,心无波澜。」

    我重复读了好几次,感受很深,也让我想了很多。

    我想告诉你,在这段时间裡,所有生活在武汉外的人,如我,其实心情与你也是相近的,面对一场未知的来临,也都是从混乱、猜测开始,搜寻各方的资讯开始思索,然后试着说服自己,让自己安定,一样的踩着不安的每一步。只是当我阅读着从生活更严峻的地方写来的你的信,告诉我这段时间生活所感,是如此清晰地传递给我,感受到来自于你,在沉重心情之后,你有着比我更笃定与安静的力量。

    我必须谢谢你,谢谢你的来信 !

    谢谢你分享给我此时属于你内心渐生的力量;这也许是老天让我们重新安静思考生命的时期,是你的信提醒了我。

    只有在安静的思考中,才可以让我们看清楚,生命之中什么是我们最在意的,而谁又如此重要的在意着我。

    我还是要重复谢谢你的来信,此刻,我不想说些心灵鸡汤客套的祝福,我更想告诉你的是「谢谢你」,谢谢你与所有现在生活在武汉,以及前线所有对抗病疫的人们。

    希望这段时间我们可以保持通信,交换最近的阅读和思考,因为在这段时间是生命给我们的机会,产生智慧与力量。

    期待你的来信。

    姚谦 

    2020.02.24

    姚谦

    善于倾听心声的音乐人

    音乐人、文字者、收藏者,更是善于倾听的心灵导师。一枝温柔细腻的笔写尽女性的爱与愁,也塑造了细腻温和的“姚氏风格”,他的词作中始终予人最大的理解与体恤,弥漫着动人心弦的人性光辉,他的歌词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嘉奖无数,在隽永的时光中传唱至今。出版《我们都是有歌的人》《如果这可以是首歌》《一个人的收藏》等书籍,并担任《Ah-Art》纪录片监制和“细看常玉“策展人。

    关键字:武汉,时间,音乐人,来信,告诉我,让我们,疫情 阅读
    内容标签: 武汉 时间 音乐人 来信 告诉我 让我们 疫情 阅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