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段炼:批评的现世焦虑_-浮躁-批评家-焦虑-欲望-艺术-现世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时下艺术市场浮躁,为市场捧场的艺术批评也一样浮躁。遍览艺术批评所现身的期刊和网站,我们看到在浮躁的诸多表现中,有一种浮躁是企图对尚处于现在进行时态的批评本身进行历史性总结,以求从中发现某种现象或规律,进而指点江山。对这种总结和指点江山的欲望,我姑且名之为现世的焦虑,因为这些批评家们太过于关注一夜暴红的实际利益,以致不择手段,拼命一搏。

      成熟的批评家们往往具有较强的历史感,他们的文字,有着艺术史和批评史的发展意识,他们将批评的书写置于历史语境中,由此引出自己的批评话语。但是,另一些批评家却少有这样的历史意识,其批评话语,多为空穴来风,只为其现世的焦虑寻找出路,谋求批评权的实现。

      近年出现在艺术期刊中的某些批评文字,要么具有政治或商业宣传的作用,丧失了批评的职能,要么是个人权利话语的宣言,实为话语权的享受。虽然这两种批评不值关注,但是,在通往这两种批评的路上,我们的确看到了另一种批评,这就是上述渴求批评权的欲望。

      一些出现在艺术网站的批评文字,便是这种渴求欲望的实例。首先,这种批评无的放矢。批评者以自己虚拟的靶子为批评对象,将自己在睡梦中看见的场景,不是描绘于艺术作品中,而是诉诸批评,用激烈的文字来书写梦中的欲望。其次,这种批评不学无术。批评者既不具备相关的理论修养,也没有相应的方法论,通篇文字,或者大而无当,或者琐屑繁杂,斤斤计较于鸡毛蒜皮的表象。第三,这种批评章法全无。也许是因为来自梦中癔语,批评者在将梦境诉诸文字时,不仅没有逻辑,而且没有语法,甚至词不达意,不知所云。

      当然,对于网络上的批评文字,我们不必认真看待,反正大家上网无非是热闹一番罢了。但是,热闹的网上批评却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当下美术批评中的问题,因为正式发表于纸面期刊的批评,往往经过了精心的修饰,有如戴上了文字的面具。相反,网上批评少了这类假面具,能让读者看到些赤裸裸的真相。即便是语言的暴力,也可以让读者透过暴力而看到时下的浮躁所掩盖的欲望和焦虑。

      对这些问题的病根,不少批评家都指出了各种外在和内在的原因。过去人们常常抱怨批评家仅善于指出问题,却不提出解决方案,批评家则回应说,指出问题便足矣,解决方案却万万不可,因为这是得不偿失的冒险行为。不过,我个人认为,当下最要紧的,是在浮躁的大环境中静下心来,用形而上的理论修养,来缓冲形而下的现世焦虑,并在批评实践中为自己求取方法论,以具体的批评方法,来解决无的放矢、不学无术、章法全无的实际问题。

      其实,本文的这个主旨,也是一种焦虑,而且暗含了批评的悖论。对此,笔者另有后续文章探讨。

      二OO八年一月,蒙特利尔

    关键字:浮躁,批评家,焦虑,欲望,艺术,现世,
    内容标签: 浮躁 批评家 焦虑 欲望 艺术 现世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