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高人一筹的篆书_西周散氏盘及铭文拓片-李斯小篆峄山刻石-汉代张迁碑碑额--齐白石-字体-文字-先秦-笔画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GT0tiCmsXFJgJ8fTjFEGECIhaqrCElpiEZyXGkQf.jpg

    当我们在欣赏古代手卷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手卷的卷首一般都是由名人工工整整的用篆书题写名称。自古至今我们使用的官方和私人印信,也是以篆书字体为主。在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在他们护照的封面或者一些重要的地方也都使用的篆书。篆书为什么会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呢?

    xMaUH6ALKhyNI0kQCoPi4TsPyyFTewcqTKAtiJoH.jpg

    ▲西周 散氏盘及铭文拓片

    广义的篆书是大篆、小篆的统称,包括了金文、籀文、先秦六国等文字。郭沫若在《古代文字之辩证的发展》一文中说,“规整的字体只能在郑重其事的场合上使用。”

    篆书是文字使用中规范化的结果,它来自于民间又逐渐脱离群众,成为官方通用的字体。通常只在隆重的场合才会使用,比如钟鼎、记功刻石、叔量诏版、兵虎符之类。

    2FO4tH8JkiHga3YeomNDXkDEiZ3IpfR413MowcNK.jpg

    ▲李斯 小篆 峄山刻石

    篆书是古老成熟的文字,它的产生、发展与秦国丞相李斯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具有独特优厚的崇高地位,在文化史和书法史上都是高人一筹的。

    篆书字体的出现,标志着书法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体系。篆书的笔画虽然相对简单,但是它的结字严谨、布局端庄,所以自古就有“学书先学篆”的定论。

    vSBmkHH71lIfECErmjUVHWuyH2q0sjgpZl1aV1R0.jpg

    ▲汉代 张迁碑 碑额

    汉代隶书的成熟、完善,逐步取代了篆书的地位,所以篆书不断的衰落。进入唐代,由于贵族的喜爱把篆书的艺术性和装饰性发挥得淋漓尽致,虽然造成篆书的一个小高潮,但是并不能重振篆书强悍的优势。

    Duv9ARVI6Z54JMzMTmsGQailSOfgezv9Utek45LA.jpg

    ▲唐代 李阳冰 篆书《三坟记碑》局部

    俗语说风水轮流转,进入清代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书法在宋元之后出现了疲弱之势,文人们苦于寻找书法发展的动力。正好在这个时期,出土了大量远古的青铜器、碑刻,特别是殷商时期的甲骨文重现在世人面前。大批文人、学者通过研究古代文字,感悟出线条艺术的高深境界。他们一改帖学孱弱、柔媚的风气,创造出雄强、厚重的碑派书法。

    碑派虽然产生的较晚,但是它带来的是一股清流,为书法注入了新鲜血液。在碑派的影响之下,不仅篆书重新振奋,大有超越先秦的趋势,而且将清代书法带入了百花齐放的峥嵘局面。

    xsLj0ZrFgZORAFTKlT8juJ0XlR2Et8De6uGF0gJF.jpg

    ▲邓石如篆书

    邓石如号称“清代四体书法第一人”,他彻底打破了篆书因循守旧的格局,将汉碑的婉转灵动融入篆书中。先秦篆书一般是雕刻在青铜器和石碑上,因此入笔、收笔没有刻意的修饰、处理。我们从邓石如篆书中,能明显看到起笔、收笔时的提顿,这种丰富的层次和姿态的变化重新焕发了篆书的青春朝气。

    hPel5EpXflGBURhl2DP2bGqIx95YSzX8SZTLseSz.jpg

    ▲吴昌硕篆书

    吴昌硕书法受到黄庭坚、王铎等人的影响,笔势跌宕起伏、险峻中取胜。他从金石、碑刻的残缺中领悟出古朴、含蓄、浑厚、苍拙的审美取向。他的书法透露出的是奔腾、精悍的强劲之势。

    b4kjRh56s7LLGjphE8l7H5swjurnNPSA1nCaCocQ.jpg

    ▲齐白石篆书

    我们看到的多数篆书都是圆润、规整的效果,然而齐白石独辟蹊径,他从魏碑中吸取了力度的表现力,所以他的笔画看似枯藤老树,有一种延展、挺拔的万钧之力。齐白石在篆书上的改变,不仅仅是形态上的改造,更是一种境界的提升。

    篆书这种字体笔画简单,看似很容易书写,但往往会落入误区把字写得软弱没有力度。我们从篆书的发展中能看到,它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历代书法大师都给它增添了新的趣味,才使篆书历久弥新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关键字:齐白石,字体,文字,先秦,笔画,篆书 西周散氏盘及铭文拓片 李斯小篆峄山刻石 汉代张迁碑碑额 唐代李阳冰篆书《三坟记碑》局部 邓石如篆书
    内容标签: 齐白石 字体 文字 先秦 笔画 篆书 西周散氏盘及铭文拓片 李斯小篆峄山刻石 汉代张迁碑碑额 唐代李阳冰篆书《三坟记碑》局部 邓石如篆书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