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书法中的“花美男”!_张照-朱元璋-沈度-馆阁体--明朝-书写-明代-皇帝-小楷-王羲之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KXnGxFfxnDLpuArXIkkmpITxt8APRvzHVP7hCA2F.jpg

    花美男用以形容外形姣好,具有独特气质的男子。他们清新、阳光、帅气,言谈举止间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所以拥有无数的追捧者。在书法中同样有这样的“花美男”,就是馆阁体书法。馆阁体具有方正、光洁、规整的形态,清秀之中带有优雅的书卷气,有一种炫人眼目的美。 

    MwxcOHyVbxaseLHMV5Dnwj04pD4nIFFQc2dzY1pe.jpg

    ▲宋克 章草 《孙过庭书谱册》 

    明朝初期,朱元璋和朱棣父子二人都很喜好书法,由于他们尤其推崇“二王”的书风,因此在他们的倡导之下帖学大为流行,对于明代书法风格定下了基调。明代早期大书法家宋克学习“二王”和赵孟頫,深得精髓,他把章草写得秀美、隽永,因此有人评价他开了馆阁体书法的先河。 

    明朝科举考试,答卷必须用工整的楷书书写。有的考生即便文章再好,字迹欠佳也会被考官直接忽视。因此,那时的学子们必须练就一手秀美的小楷。 

    大臣们为皇帝草拟圣旨或者书写奏折也必须恭恭敬敬地使用小楷,而且格式也有严格的要求,字与字、行与行之间都必须对齐。其中的一个字、甚至一个笔画出现败笔,那么整篇文章便失去了神采,可能会推倒重新书写。所以有着优雅气质,又不能有分毫差池的馆阁体,当属书法中的“花美男”。 

    ckGJvdzTEXumbwzSR1llJq0P2RBvnPAhM5wGUs8m.jpg

    ▲沈度 楷书《敬斋箴页》 

    明代馆阁体的代表人物当属沈度了,他善于精美小楷的书写,代表了皇家端庄、典雅的气度。因此明成祖朱棣对他尤为赏识,称赞他为“我朝王羲之”,并任命为中书舍人专门为皇帝从事抄写工作。 

    3rQswIioz567eqigmNuWVHhCJg5TDChTRkMk5QTh.jpg

    ▲沈度楷书《谦益斋铭》 

    沈度的书法法度森严,每一笔都有严谨的规范,点画精妙、提按转折都非常精准,毫不含糊带过。虽然严格但是并不拘谨,沈度把字的结构处理得巧妙、自然,在端庄中却不失灵动,能使人体会到书法的意趣。 

    5K8zqPjrjdDyxv9cPvTyXa89M27pfs4Z3dgumuBd.jpg

    沈度的书法并不止于馆阁体,他的篆书、隶书、行书都有很高的造诣,被深藏于明代内府。由于他的书法被明朝皇帝所推崇,因此朱棣的孙子宣德皇帝朱瞻基在监制大名鼎鼎的“宣德炉”时,底款很有可能就是沈度的亲笔。 

    明代是强化中央集权的一个朝代,因此自上而下馆阁体影响了明朝几十年的书法风貌,在中后期却日益衰落。不过,满清的崛起让馆阁体又登上了巅峰。 

    9GY7plP4mLno8GJWhK4yaB6tLmSvgeWhuqKYCjFd.jpg

    ▲康熙书法 

    清代的皇帝们希望以文化治国,康熙、雍正、乾隆三位都酷爱书法,他们以董其昌、赵孟頫二人为典范,字里行间都是对他们的模仿与尊崇。由于董其昌、赵孟頫都是以雅致、精美为审美标准,所以馆阁体又重新登上舞台。 

    y3gyyjNNGWXF2n2nW5Do1AZGAT29k5xQfVDltIol.jpg

    ▲和珅写本《佛说无量寿经》 

    清代的馆阁体与明代不同,发生了新的变化。著名的梁诗正、张照、纪昀,甚至连大贪官和珅都以能模仿乾隆的书法为荣。“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得到皇帝的青睐,是可以平步青云成为人生胜利者的。而清代努力推行统一规范的书写标准,也是为了有效的统一思想。 

    98oeTcT6NtzSOIRt61YiDrGnI249HGpVq6Ks5BpW.jpg

    ▲张照《心经》 

    在这种氛围之下,张照作为书法模范生被乾隆树立起来。张照早年练字非常刻苦,他把铁尺、沙袋绑在胳膊上,以增强臂力和腕力。所以在他随乾隆出巡摔断右臂时,仍能以左手写字,令乾隆大为赞叹。 

    IjvhR3JGNHB6VSpVU5oyoNK6LrRVgZ5lkJtR6vgO.jpg

    ▲张照《御制赋得春色满皇州诗轴》 

    乾隆一生喜好作诗题字,他在大江南北留下的墨迹不可胜数。由于乾隆不善写大字,所以张照就成了他主要的代笔人。乾隆对于张照的评价也相当高,他说:“王羲之之后,只有张照”。张照去世后,乾隆给他的谥号定位“文敏”,这在古代文人中算是最高的待遇了。 

    馆阁体书法以其特殊的社会背景走上了历史的舞台,甚至成为了书写的标准,在书法史上留下了不可忽视的一笔。但正是因为它具有严谨、规范的特点,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束缚。时至今日,“馆阁体”一词已经变成了贬义词,昔日的”花美男“也被打入另册,我们应该如何正视这个问题呢? 

    ​书法从诞生开始就具有实用性和艺术性的两面,在漫长的书法发展中两者一直处于竞存关系,即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抛弃另一方而独立存在。失去了实用性,书法就没有了生存的根源;而失去了艺术性,书法就变得乏味。馆阁体作为实用性书法在其兴盛的历史时期有其必要的地位,但是它的辉煌与衰落也在提示我们,科技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意识形态的改变都会对艺术带来新的发展方向,而探索、创作代表新时代的艺术作品是每一位当代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

    -END-

    关键字:明朝,书写,明代,皇帝,小楷,王羲之,乾隆 张照 朱元璋 沈度 馆阁体
    内容标签: 明朝 书写 明代 皇帝 小楷 王羲之 乾隆 张照 朱元璋 沈度 馆阁体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