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启功的秘密:不仅仅是“黄金分割率”......_启功结字理论-黄金分割率--题写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一个字若要美观,需要讲究笔法与结字(或称结构),在二者之间,启功先生认为结字是首要的问题。启功先生对结字有独到的见解,他对结字的探讨,一方面基于自身的书写体验,一方面也借助坐标方格对法帖中的字形进行观测。

    h0VguZKJC76mY8R80hVOdUOnw1y5fWdMrJkgIlXr.jpg

    启功先生发现,字格中有四个聚点。“聚点”,他又称之为“重点”“重心”。通过观察各个笔划及其延长线,他看到这些笔划和延长线最为经常地通过四个点,或者这四个点邻近的区域,每个点和格子一条边的距离与另一条边的距离的比率恰好是5∶8,即黄金分割率。

    RfhuWwUPG3WJPwmmoFH8yx63YxDKmudNB9Kya1EG.jpg

    启功结字理论示范

    既然在字格中所有的点中,笔划及其延长线通过这四个聚点的概率最大,那么在行笔的时候,就要多注意这四个点,而不是格子的中心。笔者对此殊乏体验,若勉强作些知解,大概这四个点就像是一座城市中的四个交通枢纽,车辆通过的机会最多,而书法家就像驾驶员,要多注意这四个交通枢纽,而不是城市的中心。

    这四个点显然不同于“中心”,这一点启功先生特别指出过。另外,这四个点虽然也被称为“重心”,但与通常意味上的重心并不相同。因为一个物体的重心只有一处,而不能有四处,字的重心也不例外。相比于“重心”“重点”的称谓,“聚点”显然更准确些。

    启功先生对他发现的结字黄金律非常看重,曾作诗云:“用笔何如结字难,纵横聚散最相关。一从证得黄金律,顿觉全牛骨隙宽。”

    关于结字,除了黄金分割率,启功先生还强调以下两个方面。

    u4rjvz6Bgpn0zZF56J8Z2T4ZWx1cOvSxu4O7Tr2o.jpg

    其一,先紧后松,先小后大。字的形状,从松紧的角度看,常常是左紧右松、上紧下松;从大小的角度看,常常是左小右大。松和紧,说的是字形内部的疏密安排,比如“三”字一般写作上紧下松,“川”字一般写作左紧右松;小和大,说的是字形内部各部分的大小对比以及字形的外轮廓态势,比如“上”字多呈“◢”势。松紧、大小的变化,和书写时的顺序密切相关。写一个字,一般是先左后右、先上后下,所以才形成左紧右松、左小右大等现象。另如“彡”,虽是左松右紧,似乎和前面所说的左紧右松不符,但是仍然符合先紧后松的规则。看来,先后的变化是根本性的,而左右、上下的变化只是先后变化的不同表现而已。由于紧、小皆可谓收,松、大皆可谓放,所以先紧后松、先小后大,或可概括为“先收后放”。

    其二,没有真正的横平竖直。平与斜相对,说的是点画的置向。直与弯相对,说的是点画的轨迹。在启功先生看来,横画既不平又不直,换句话说就是既斜又弯。竖画亦不直,而呈弯曲状。启功先生强调了竖画轨迹的弯曲,而没有讨论竖画的置向问题。事实上,古帖中的竖画亦不尽垂直,多有向左向右倾侧之势。点画的置向和轨迹也可看作笔法的问题,启功先生以此讨论结构,亦有深意在焉。笔划的走势对字的间架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横画和竖画,就像一座建筑物的墙壁和房梁一样。

    各家书法千差万别,而黄金分割、先收后放、横不平竖不直之说,旨在揭示结字的通规。当然,这些规则未必适用于所有的字形,魏晋小楷和魏碑里很多字形的收放关系便与唐楷有别,启功先生也谈到某些唐楷字形并不那么吻合黄金分割率。但无论如何,这几条规则依然具有广泛的概括性。另外,对于以奇为尚的书法家而言,这些规则也提供了有益的参照,因为看见规则才能更好地突破规则。

    XjIxHPJKahxs9BWOmHW1PHYXCpv50m7uBXMHuVu9.jpg

    “就差公厕没题写”的启功,为何不肯题“逸夫楼”?

    启功先生著作丰富,通晓语言文字学,在古书画鉴定方面也颇有研究,他是“学术”功。因为他是四爷雍正的九世孙,他是龙的传人,所以他还是“偶像”功。在他的所有身份中,老爷子最看重的却是“教职“功(工)。他的“励耘奖学金”泽被学子十二代,更有以他个人命名的“中国启功教师奖”,专扶老、少、边、远、岛等最穷困的贫,他更是“慈善”功。

    自己的“墨宝”很不“珍惜” 墨迹遍天下,他开玩笑“就差公共厕所没有题写了”。

    因为不把写字或曰“书法”看成有什么了不起,启功先生对自己的“墨宝”很不“珍惜”,到了谁让写就写的地步。组织领导交给他任务不必说了,如有时把他“关”进国宾馆给大会堂写字,为中央老一辈革命家离休写贺词,学校领导组团外访让他写字裱好送礼,等等,他都兢兢业业,认真完成。一般人请他写字,他也几乎有求必应。在北师大校园里,教学楼、科研楼、服务楼、楼堂会馆、附中附小、家属区住宅楼……到处是他的题字。就是在校外以至外地,许多单位商铺、道观寺庙、名胜古迹的匾额对联,也都能见到他的墨迹。他曾半开玩笑说,“就差公共厕所还没有题写了。”

    rkmNKbCMwYJ2PooOA7nSXakBp4g6fhRUrqUdQWt8.jpg

    启功书法《玄秘塔碑》局部

    启功的书法名满天下,求字的人趋之若鹜。菩萨心肠的启功很少拒绝别人,几乎是有求必应。不过碰上话不投机的,即使对方许以重金,启功也不肯假以辞色。曾有商人请启功题写匾额,为先生所拒。旁人怪启功不给面子,他说:“我对他还算客气的。这个人没有诚意,我今天就是要教教他什么叫诚意。”

    GbMXYqBtaGXhlVK3D4CDPWUeTpjX8y6QqUoZQ5ds.jpg

    启功国画

    启功在给人题字时,总要问一句要简体还是繁体?他这是尊重别人的习惯。但凡是给书刊或牌匾题字时,他必定写简体字。有人问他是不是爱写简体字,他正色道:“这不是爱写不爱写、好看不好看的问题,汉字规范化是国家法律规定的,法律规定的我就得执行。”

    不肯题写“逸夫楼”,要写也只写“兔人楼”。

    e2ajFo80TGpoxULiBk9xp87nVbG7VJlb0Fqq39x3.jpg

    逸夫楼

    香港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捐资的北师大建新图书馆落成。邵先生给许多学校捐资盖楼,但只捐全部经费的一半,另一半需国家从教育经费中划拨。这当然也是一种捐资方式,对国家重视教育确有促进作用和实际作用。按邵先生要求,楼建成后要命名为“逸夫楼”。北师大的这座“逸夫楼”当然得请启功先生题写,因为启功先生是师大人,又是书法家,且在香港文化界声望很高,都喜欢启先生的字。没想到先生坚决不肯写这三个字,说,邵先生只出了一半钱,怎能以他的名字命名整座楼呢?事后在下面对我说:“要写,也只能取他(逸夫)名字的一半,就是‘兔人楼’了。”说完哈哈大笑。

    启功先生书法的干净利落、周正端庄的优点一般初学者也不太容易达到,但也仅此而已。在书写方式从毛笔转换为钢笔的时代,实用性——可辨认性又不失美观,是大家认可的“大众书法美学”。这种大众的审美作为一般社会风尚的存在也许无可厚非,但书法艺术家以此大众的审美作为自己的追求,其不可避免的情况就是伴随着“雅俗共赏”、“曲高和众”等自欺的想象而随波逐流地媚俗——把书法的表现力弱化为泛泛的“美观”。启功先生的干净利落、周正端庄所达到的境界也就是美观。

    0CcNJHpcd5Lv4XW9aqmS0VkNfi16Dn5snlngXGqu.jpg

    为什么后人对启功先生的书法推崇备至?除却启功先生在书法艺术创作本身的造诣之外,还有在表象之下的学问功底,就像埋在水中百分之七十的冰山一样,书法绘画都是厚积薄发的,表面水墨淋漓、一蹴而就,需要的确是学问及勤奋的积累,他们都需要“书外之功”、“画外之功”的滋养才能妙笔生花,这值得学书者学习思考。

    关键字:题写,启功 启功结字理论 黄金分割率
    内容标签: 题写 启功 启功结字理论 黄金分割率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