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段炼:自得其乐山水间_-纽约州-向南-门票-庐山-加拿大-森林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自得其乐山水间  段炼  纽约《世界日报》2013年11月17日  本栏上文说到就近出游,只因当日往返的郊游可以回避远游名胜的汹涌人潮。至于天时地利人和,郊

      自得其乐山水间

      段炼

      纽约《世界日报》2013年11月17日

      本栏上文说到就近出游,只因当日往返的郊游可以回避远游名胜的汹涌人潮。至于天时地利人和,郊游可三者皆得。天时者,不必苦求连续数日好天气,只求一日晴天并不难。地利者,不必煞费苦心准备远行,只求兴之所至,甚至可以临时约上一二好友,说走就走。人和者,不必太在意心情是否到位,反倒是郊游可以给人一个好心情。这当中最不可忽略者,乃荷包鼓鼓,而就近郊游则可化解此虑。

      每年五月初和十月初,都是中国全民出游的超级长周末,名胜景点人满为患,观光门票贵煞人。据媒体报道,若远游庐山,购一张一百多元人民币的通票,可以逛完山上所有美景,但事实并非如此,许多著名美景要另付门票。在庐山看瀑布,就得另花一笔碎银子,真不知当年李白写下“遥看瀑布挂前川”时,是否另花了买路钱。有人统计,若想逛遍庐山所有景点,门票加缆车票,所费近一千五百元,是那张通票的整整十倍。

      这价钱,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和北美的落基山也自叹不如。所以,相比之下,还是就近郊游为好,既无人满之患,也无门票之虞,尽可自得其乐。

      十年前从美东迁回加东后,居于蒙特利尔,举凡蒙城可以当日往返的郊游去处,东有莫瑞丝国家公园、南有纽约香槟湖、西有安大略的千岛湖、北有梦湖山庄。说起加拿大风光,人们多会联想到秋色,盖因这是北方国家,秋日短暂金贵,以万山红遍而迷人。

      加拿大自然风光的主角是森林树木。蒙城东面三小时车程的莫瑞丝自然保护区,以万年前的冰川河与低矮起伏的丘陵山坡著称。山水之间林木葱茏,每到秋天,河边湖岸的山坡上,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的树叶前后掩映,层层叠叠,色彩丰富闪耀,像是画家的调色板。由于树木种类不同,以及阴阳向背和山坡高低不同,树叶变色的时日和程度也不同,于是连绵的山坡又像是一条条七色彩虹。到十月初,树叶的颜色终于转向秋色的极致,在夕阳下透出血色。若是借着落日的逆光拍摄这山林绝色,那红色的森林则会透亮耀眼。

      赋予森林如此美色的是阳光。每到冬季,蒙城北面两小时车程的梦湖山庄便成了雪原林海,这当然是滑雪胜地。若说林海的枯枝透出萧索之意,那么在落日的余晖中,透亮的天空与雪白的地面便反衬出干枯的森林,赋予森林一种水墨画的黑白之美,给人冷峻、简约、睿智的感觉。不消说,这景色是摄影者求之不得的绝美画面。

      蒙城往西两个半小时车程的千岛湖,北岸是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南岸是美国的纽约州。在安大略湖与圣劳伦斯河相接的出湖口,湖水冲刷出了上千个小岛。夏秋之际游人前往,被岛上绿荫掩映的城堡和古宅所吸引。若乘小飞机从空中俯视,湖面上点缀的小岛就像一颗颗绿宝石,而密林深处隐藏的却多是当年的海盗故事和藏宝传说。

      蒙城向南一小时车程的香槟湖,在美国境内,北岸靠近加拿大的魁省边境,西岸是纽约州,东岸是青山州,湖心从北向南的一长串小岛,是两州的分界线。岛上的大片湿地和林地是鸟类保护区,每年五月和十月间向游人开放。早上日出之时,湖面氤氲飘荡,从西岸看东岸,朦胧中的青山州就是一大片绿色森林,远近深浅,色调交错。

      这四个能够当日往返的郊游地,可能无缘十佳或五十佳旅游名胜,但却无人满之患,也无门票之虞。其实,蒙城中心的皇家山顶,便有一大片原生态林地,百年前由著名城市规划大师奥姆斯泰德设计,此人的杰作还有纽约中央公园和华盛顿国家广场。出游皇家山林,从市中心徒步上山,半小时余即可登顶。山上林地之大,足够摄影者在林中穿梭拍摄一整天。从山顶向南远眺,圣劳伦斯河浩浩荡荡,彼岸的天际线处便是纽约州。

      出游怡情,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名胜门票昂贵,人满为患,我宁可舍远求近,自得其乐。

    关键字:纽约州,向南,门票,庐山,加拿大,森林,
    内容标签: 纽约州 向南 门票 庐山 加拿大 森林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