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殷双喜:金石之声_器物之思_雕塑-器物--传统文化-器物-乐器-乐山-精神-中国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林岗先生的近作,传达的是一种中国文化的器物之思。在中国的传统美学中,有“形而上者为之气,形而下者为之器”之说,将“气”与“器”分别视为精神与物质的代表,进而有论

    林岗先生的近作,传达的是一种中国文化的器物之思。在中国的传统美学中,有“形而上者为之气,形而下者为之器”之说,将“气”与“器”分别视为精神与物质的代表,进而有论者认为前者是文人的专属,后者是匠人的所为。但是这种气与器的两分法,暗含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高贵与低贱的社会歧视,而忽视了气与器的,心与力的共存一体。

    林岗先生是当代中国著名雕塑家,虽然所学为西方雕塑,然而他对中国传统器具情有独钟,经年不倦,收藏了大量中国文人所用之器,其中尤以历代佳砚为多,其种类丰富,品质精湛,令人叹为观止。然而林岗并非一味追求收藏宏富,而是在把玩中专注于研究,并且多有体会,曾在全国性雕塑学术会议上做专题报告,与众人分享。近几年来,他又将收藏与研究的体会,创造性

    地转换为当代雕塑的创作,使他的雕塑艺术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近期林岗的创作,将他早期对中国古代乐器的现代性表达扩展为对中国传统器具的解构与重构,特别是与汉唐古砚造型结合在一起,创造了新的“乐器”,虽不能弹拨发声,但其“器外之音”堪足玩味。所谓“乐器”,“乐”表征了精神与心灵,“器”则代表了物质的创造。林岗的作品看似一种古代乐器,但其实只是中国传统弦乐器的一种象征符号。他的作品,于无声处却生发出一种别样的“金石之声”,传达了“高山流水”的意境。

    林岗先生的作品,是传统与现代的对话,是理性与感性的交融,他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冷静地融入现代雕塑的造型。他所创作的山水装置《仁者乐山》,表达了被现代人物质欲望控制的山水,是传统文化碎片化的重组,是现代城市中人对传统文化的遥祭,既是挽歌,亦是赞歌。其匠心所独具,格局之高远,细节之丰富,品味之典雅,不愧为大匠之作。

    林岗先生的作品,不仅表现了中国当代雕塑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向现代精神表现的新发展,亦使我们对中国传统器物所代表的古代物质文化,有了新的认知。正是那些我们所不知晓的古代大匠,呕心沥血,将他们对于万物的体察,对于自然的敬畏,对于工艺的一丝不苟,融入那些完美的器物,才为我们留下了那些惊天地、泣鬼神,铭心刻骨的绝代精品,其中所包含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蕴,当为子孙世代所珍贵,精研传承,以开中国艺术的新生面。

    殷双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

    2018 年9 月1 日

    关键字:传统文化,器物,乐器,乐山,精神,中国,林岗 雕塑 器物
    内容标签: 传统文化 器物 乐器 乐山 精神 中国 林岗 雕塑 器物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