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段炼:文偷也是偷_-文章-老师-清华-学生-对付-售票口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逢年过节小偷多,今年春节遇到文偷,我在北美流行的中文网站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很眼熟,点开一读,却是我多年前写的,讲麻州的博物馆,发表于台北《艺术家》杂志。之后

      逢年过节小偷多,今年春节遇到文偷,我在北美流行的中文网站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很眼熟,点开一读,却是我多年前写的,讲麻州的博物馆,发表于台北《艺术家》杂志。之后此文被许多网站转载,都保留了原创作者的姓名,唯有今次的文偷,删去了作者之名,换上雅贼的网名。当然,这是小事一桩,也许那偷儿只是玩玩,不图什么,我也就放他一马,仅说事不说人。

      中国高校和学术界的抄袭剽窃,见惯不惊。专家教授常爆出抄袭丑闻,博士论文也常露出剽窃的马脚。这些人不怕名声扫地而一意孤行,在偷盗之路上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只因有实际利益的诱惑,这就是名声、学衔、职位、项目、经费,诸如此类。

      此外,不少网站也曝光,这年头还有另一类文偷在网上横行,他们东摘西录,将别人的文章署上自己的姓名,四处投稿,每月可挣上千元稿费,甚至能以此为生。被偷者很不爽,联合起来人肉偷儿,将其晒在网上。怎奈偷儿脸厚,死猪不怕开水烫。

      当年刚从美国回到加拿大,适逢国庆,人们都出门看烟花,我却呆在屋里敲键码字,直到天色渐暗。猛然间,我隐约觉得窗前有黑影晃动,便起身观望。因专注于写作,忘了开灯,屋里很暗,只见窗外一偷儿正张着大嘴将鼻子紧贴在窗上使劲往里窥视。等他的瞳孔适应了屋里的暗色后,却恰好与我四目相对,吓得他往后一趔趄,满脸惊恐。我隔窗问他什么事,他嚅嚅诺诺地说走错了门,然后转身就逃。

      由于四目零距离相对,看得清楚,我总忘不了那张变歪了的大嘴和惊恐的眼睛,一幅邋遢和猥琐的丑相。文偷却不一样,我第一次遇到的竟然是美女,是堂堂清华学大学年轻的美女教授,她在一篇关于视觉传播的文章里,照抄了我的文章,连文中的排版错字都没改,原样拿走。清华大学是我的梦中学府,其门槛高不可攀,不才愚鲁,只敢仰视。拙文能被清华教授抄去,我真是三生有幸,而且是被美女教授抄去,说不定ma femme会被清华香醋给淹没了。后来在电视上见这位清华丽人侃侃而谈,大讲艺术,其知性淑女相,让我哑然失笑。

      在我遇到的文偷中,最可恶的是《后现代绘画经典》一书的作者,此人从我的书里连文带图整页整页地偷盗,毫无廉耻之心。但愿其已靠剽窃而评上了教授职称,好让这鸡鸣狗盗之劣行能终成正果。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如今老师偷,学子也偷。国内某著名美术学院艺术史系有位学生,将我的文章抄去做学期论文,还堂而皇之署上自己的姓名贴到网上,一样毫无廉耻。若在北美高校,这位剽窃者只会落得一条路:开除。所以还是中国好,讲人情仁义,对抄袭剽窃睁眼闭眼,网开一面。问题是,我的文章是做了很多研究才写成,研究资料都是英文版,那么,评阅学生论文的老师难道不会怀疑:一个非外语专业的本科生怎能读懂那些英文材料?答案大概只有一个:老师根本就没仔细读学生论文。今日高等教育,学生哄老师,老师蒙学生,自欺欺人,事发后以“往日学术不规范”的借口来做挡箭牌。

      该怎么对付文偷?记得上大学时有次去看电影,一边走向售票口,一边掏钱,结果招来一群小偷。情急之下,我将钱全掏出来,一把塞进售票口,任凭无数只贼手在我衣兜里乱掏。过去防盗意识不强,如今认识到自卫的必要,于是想出个对付文偷之法:给自己的文章加盖水印。这不仅是强化个人的文风或笔法特征,而且更是写出亲身经历,让文偷难以据为己有,例如这篇文章里的“当年刚从美国回到加拿大”一类个人化的字句。但是,这办法只能对付一字不差全盘照抄的懒惰文偷,却对付不了肯下功夫修改字句的勤快文偷。

      大半个世纪前鲁迅借孔乙己之口嘲讽说:读书人窃书不算偷。我新年遇文偷,觉得鲁迅的话得改一改了:文偷也是偷,除了名和利,更兼恶性瘾癖,危害文化生态,需看心理医生。

    关键字:文章,老师,清华,学生,对付,售票口,
    内容标签: 文章 老师 清华 学生 对付 售票口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