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孙振华:路过灾区_-遗址-地震-博物馆-有个-县城-服务员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鄂尔多斯的中秋》选自第一辑“社会观察”。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国庆黄金周,结束了成都的一个会议,坐上了几个朋友从佛山开来的本田吉普,开始了川西自驾游行程。

    318国道上,爬满了各种小车,密如昆虫,在公路上蠕动。其中尤以“川A”、“渝A”居多,车上拖儿带女,有点全民总动员的架势。

    特意到08年汶川大地震的震源地映秀镇吃了一个午餐,看着镇上优美的环境和整齐的房屋,很难和那场旷世大灾难联系在一起。灾后重建带来了一种新的文明,镇上街道整洁,垃圾分类,溪水从家门口流过,我们吃饭的那家餐馆的门前,甚至有个养着金鱼的小池塘,这种高水准的山区小镇,在中国堪称一流,就是放到发达国家也不逊色。只是,新建的映秀镇仍然紧贴着大山,吃饭的时候,仰望着头顶上方笼罩着的巨大山峰,感到一种莫名的不安。

    从映秀到汶川,看到了一座更大的新城,对我们这些从城市群出来的人来说,一个新城有什么可看的呢?我们更愿意凭吊地震废墟。2008年的大灾难以汶川命名,想必汶川对地震遗址会有充分的考虑吧?

    汶川城内,连问了六、七个路人,打听地震遗址博物馆在哪里?大多数人都知道博物馆,但是都不知道在哪里能够看到地震遗址。一个卖苹果的妇女甚至反问我:“什么是遗址”?终于有个中年男人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离这里七、八公里有个腰子寨,留有地震遗址,“不过要上山”。这时已经日近黄昏,我们望望县城周边的大山,放弃了上山的打算。

    虽然已经闭馆,路过汶川博物馆还是停了一下。博物馆外立面为红色,类似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那种红,在这座以浅黄为基调的新城中十分扎眼。作为博物馆的一部分,西面还有一座高大褐色的碉楼,与红馆并置,可谓混搭。设计者是广东的一位建筑大师,他想告诉人们一些什么呢?

    如果不是堵车,我们起先的雄心是要赶到阿坝州首府马尔康过夜,可是才到理县,天已经完全黑了,还下起了小雨,为了安全,我们决定在理县过夜。

    可是,十月二号的晚上,在理县的旅馆求得一个房间谈何容易!理县也是灾区,县城中的某些局部,在朦胧的雨夜里看起来,灯火辉煌,流光溢彩,它们指引我们向灯光密集处奔去,那里总该有一些不错的宾馆吧?

    到了才发现,所有的宾馆客满,如果愿意住到乡下的农家,服务员倒是愿意带我们去。这个时候,还有越来越多疲惫的“川A”陆续涌进县城,绝望地在大街上游弋。我们决定不和大部队在城里争住宿。

    在城边的一家“永胜餐馆”,吃了一顿“败兵”似的晚餐,服务员忙得无暇收拾桌子,我们把桌子清理出来,请服务员上茶的时候,服务员说:抱歉,开水用完了,你们要不点个汤吧!

    在离县城七公里的地方,终于住进了一个农家。这家人的生活已达到沿海中产家庭水平:家用汽车、直角平面电视、不锈钢整体厨房用具,还有一个既可吃火锅,又可打麻将的电暖器……这家人不吝惜用电,早早就用上了电暖气,我们不解?主人说,为照顾灾区,国家每天只象征性的收每户一元电费。

    在灾区,对于没有什么人员和财产损失的家庭来说,堪称因祸得福;只是,对于那些长眠于大地里的死难者而言,这么说有些残酷。

    关键字:遗址,地震,博物馆,有个,县城,服务员,汶川大地震
    内容标签: 遗址 地震 博物馆 有个 县城 服务员 汶川大地震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