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醴陵被称为"红色官窑" 媒体揭国宝"主席瓷"秘密_醴陵-彩瓷-烧制-瓷器-湖南-官窑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香港文汇报报道,湖南株洲醴陵,古代与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同称为三大“瓷都”,制瓷历史可上溯到东汉,以其独特的“釉下五彩”工艺享誉国际。在建国后很长一段时期内,醴陵都担负着为国家领导人及中央机关专制瓷器的任务,其中1974年为毛泽东主席专门定制的生活用瓷更是精品中的精品,在收藏界被称为“主席瓷”或“毛瓷”。 
      每次“主席瓷”拍卖,都会以天价成交。民间有关“主席瓷”的传闻从未间断,有人甚至将它和古代专为皇帝制作的官窑瓷联系起来,所以民间还把醴陵称为“红色官窑”。该报记者日前赴颇具神秘色彩的“红色官窑”——醴陵群力瓷厂,对该窑进行了采访揭密。 
      稀有藏品 拍出天价 
      据悉,在1997年广州嘉德拍卖会上,醴陵“主席瓷”首次面世。当一套被秘藏20多年的四季花卉纹双面五彩薄胎碗在拍卖预展会上登场时,旋即震动天下。当时作为拍品的四季花碗尚有釉裂,不够完美,但也以8.8万元高价被一位海外藏家买走。 
      由于“主席瓷”货源稀缺而愈显珍贵,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杨宗干指出,由于制作要求严格及数量有限,收藏价值不断攀升,可达几十万元,有些孤品价位更高达百万元。 
      在陶瓷收藏界,“主席瓷”特指1974年醴陵瓷和1975年景德镇制作的一批瓷器,这两批专为毛泽东主席设计研制的瓷具也是20世纪中国制瓷工艺的代表,其中1974年醴陵瓷又是毛泽东去世前使用的瓷具。 
      专制“主席瓷”始末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颇具神秘色彩的“红色官窑”——醴陵群力瓷厂,在工厂的展览室里,记者看到精美的釉下五彩瓷将展室装点得熠熠生辉,各种精美的瓷器,都和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有着直接联系,其中最为珍贵的一套瓷具当数“釉下五彩薄胎双面四季花碗”,据说这是为庆祝毛泽东主席82岁生日而专制的。 
      根据资料,1974年毛泽东最后一次回湖南,在省委九所一号楼住了114天。原中南海中央警卫局副科长吴连登回忆,毛主席所用的生活瓷具都是随身带着走的,当时毛主席用的瓷器都有些重,主席晚年手有些抖,不再适合他使用。 
      当时的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为了庆祝毛泽东82岁生日,曾提议烧制一批专供毛主席寿宴上使用的“贡瓷”,作为家乡人民对他的祝福。 
      时任湖南省委接待处处长的萧根如获知这事后提出,醴陵的制瓷水平颇高,能否由醴陵承担这任务。萧根如坦言:“作为湖南人,我想让主席用家乡的瓷,让他高兴高兴。” 
      有关部门对这批瓷器的要求是:釉下五彩,内外双面有花;重量轻而结实耐用;保温效果好;无铅毒,不含镉,确保用者健康;永不褪色。 
      釉下彩双面有花,这在当时的制瓷业尚无先例。据萧根如回忆,这建议是他先提出来的,为了让毛主席吃饭时心情愉快。没想到他这一提,竟造就了中国陶瓷彩绘工艺史上的一大独创。 
      群力瓷厂接受这项任务后,成立了研究小组,多次试制,经过一个多月时间,“毛主席用瓷”终于在1974年11月烧制成功。那批薄胎釉下双面五彩花卉瓷器晶莹剔透,似玉泥嫩肌般温润可人,各项指标皆符合要求,充分展示出醴陵瓷的独特神韵和空前绝后的制瓷成就。有关方面从2万件成品中挑了40套带走,其余的全部销毁。 
      1974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82岁生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23日乘专机到长沙,向毛主席汇报工作及祝寿,他们一起用餐时使用的碗,就是由醴陵群力瓷厂生产的釉下五彩薄胎碗。这种碗内外均饰有五彩月季花卉,所以被称为“红月季碗”。 
      从此,“红月季碗”及该批其它醴陵“贡瓷”一直伴随在毛泽东身边。吴连登至今还记得:“他老人家天天用,临终前吃的最后一顿饭,用的也是这种碗。” 
      设计师细说当年 
      据当地人介绍,当年“红月季碗”的设计师李人中还健在,经多方联系,记者才能拜访到他。李人中今年70岁,身体不是很方便,但谈起当年设计“主席瓷”的往事,老人家仍很兴奋。 
      李人中道出,1974年他只有30多岁,在群力瓷厂当总工程师,接到任务后,感到压力很大。“当时花面设计要求突出政治,要有全国代表性,12厘米碗内要求有花。为设计出合适的花面,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内心很焦急。到底怎样设计?怎么也理不清思路。我老伴看到我这样不安,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将这事告诉她后,她就建议我设计月季花画面,因为月季花又名月月红,象征全国山河一片红。我听后觉得有道理。思路确定后,其它问题就迎刃而解,很快就能把设计图稿交给上级。一星期后,经上级审查定稿,同意投产。” 
      李人中还清楚记得,任务完成后,为了奖励参与制作者中少数几个成绩突出者,厂党委经请示上级同意,每人发了一件次品瓷器以作纪念,余下的全部销毁。而醴陵自1974年为毛泽东烧制专用的釉下双面五彩薄胎瓷以后,就再也没有生产制作主席用瓷,所以“主席瓷”才成为“绝品”。记者问李人中有没有留一套作纪念,他肯定地回答:“我没有留。” 
      绝世珍品难再求 
      据了解,醴陵“主席瓷”绝大部分收藏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南海丰泽园等处,流落民间的不足200件,这也是收藏界珍若拱璧的原因之一。 
      据李人中介绍,当年制作“主席瓷”选用的湖南洪江市的大球泥(这种泥粘度好,质地白,烧制瓷器成型好,透光好,是萧瓷的优质上等泥料),也因过度开采而在一年后绝迹。 
      2001年,经中央批准,醴陵用当年为毛泽东主席制作专用瓷器剩下的封存近30年的瓷泥再制毛瓷取得成功,再现当年毛瓷风采。这批复制“主席瓷”共烧制了2001套,得到收藏界的追捧,拍卖价格一直高企。 
      2004年,剩余瓷泥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红色瓷典”中被特批使用。这批醴陵瓷器集合了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共同创作,烧制了2万套才遴选出这2004套精品,极为珍贵。 
      记者试图走访当年烧制“主席瓷”的窑炉,但据群力瓷厂的职工解释,当年烧瓷是用煤窑,几十年后,现在已经使用天然气新式窑炉,老窑早已拆掉了。 
      进贡宝物扬名海外 
      醴陵陶瓷文化历史悠久,经考古发现,那里陶瓷生产可上溯至东汉时期,至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 
      1906年,辛亥革命后曾出任国民政府国务总理的湖南人熊希龄,与醴陵举人文俊铎创办“湖南官立瓷业学堂”、兴办“湖南瓷业公司”,引进人才,从外国购买设备,令醴陵瓷异军突起。 
      1907年至1908年,湖南瓷业学堂研制出草青、海碧、艳黑、赭色和玛瑙红等多种釉下颜料,运用国画双勾分水填色和“三烧制”法,生产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釉下五彩瓷器,被业内人士及国内外舆论赞为“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当时,醴陵生产的釉下彩瓷还当作贡品进献给慈禧太后。 
      1915年2月,美国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工程竣工,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举行“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参加博览会的湖南醴陵釉下彩瓷“扁豆双禽花瓶”,因瓷质细腻、画工精美、五彩缤纷,所以和茅台酒一同夺得最高金牌奖。 
      “釉下五彩”工艺属绝密 
      釉下五彩瓷在经历了短短的10至20年发展期后,却受多次战争影响,醴陵釉下五彩瓷生产中断。从事陶瓷设计工作50多年的工艺美术大师陈扬龙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主席亲自过问下,1955年醴陵成立湖南陶瓷研究所。 
      研究所从乡下请出唯一健在的釉下彩老艺人吴寿祺传授釉下彩技艺,陈扬龙是吴寿祺的第一批学员。吴寿祺出山后,一面培养釉下彩绘人员,一面改革传统工艺,将“三烧制”改为两次烧成,令釉下五彩工艺得以“复活”。 
      “直到现在醴陵釉下五彩瓷的烧制配方仍然是绝密1陈扬龙称。 
      1956年,经中共中央正式下文批准,国家财政拨款800万元人民币,在醴陵官立窑场原址重新建成了全国唯一能烧制釉下五彩瓷器的专业瓷厂——群力瓷厂。从1958年开始,醴陵“官窑”便承担为国家领导人和中央机关烧制瓷器的任务。


    关键字:醴陵,彩瓷,烧制
    内容标签: 醴陵 彩瓷 烧制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