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田名网敬一作品展”闭幕倒计时_“波普之夏”席卷广州K11_田名网敬一-广州K11-作品展-艺术家-前卫

编辑:陈峰 来源:雅昌网
 

“田名网敬一作品展”海报

(2018年8月20日,广州)今夏备受欢迎的广州K11“田名网敬一作品展”已步入尾声,即将于9月2日落下帷幕。开幕两月以来,展览掀起了一阵“田名网敬一与波普热”,一个充满前卫艺术精神和视觉冲击力的“波普之夏”席卷而来,令广州K11成为今夏最不容错过的文化艺术目的地之一。

“田名网敬一作品展”现场

“田名网敬一作品展”现场

深入前卫艺术内核

现年82岁的田名网敬一(Keiichi Tanaami)是日本著名艺术家和设计师,有“视觉魔术师”、“视觉炼金术士”、“日本波普艺术教皇”等美誉。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创作,对日本波普艺术和前卫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拥趸中不乏KAWS、村上隆等诸多国际当红艺术家。作为广州K11的首个国际艺术大展,“田名网敬一作品展”由K11 Art Foundation艺术总监刘秀仪(Venus Lau)策划,是田名网敬一不同时期和阶段艺术代表作的首次呈现。

策展人刘秀仪(左)与艺术家田名网敬一(右)对谈现场

“田名网敬一作品展”成功地撕去了艺术家身上表面的“流行”标签,深入挖掘了潜藏在其创作轨迹之下多样的文化语境,以及半个世纪以来的个人心灵史和时代回响。开幕当日,田名网敬一与策展人刘秀仪就波普艺术、创作手法、记忆自我挖掘、艺术大众化等议题,进行了精彩对谈。同时,展览亦从田名网敬一作品中跨地域、跨时代的符号意象着手,例如日本江户、昭和时代的大众文化元素、上世纪60年代以来西方流行的波普艺术符号,引发了关于中西方波普艺术的深入讨论。

《身体装飾》 田名网敬一

《常磐松(C)》 田名网敬一

《不要再有战争_3》 田名网敬一

“田名网敬一作品展”通过国际化的策展理念和公众教育活动策划,为国内观众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深入艺术大师的创作内核,近距离感受前卫艺术的魅力。

媒体热议与观众感言

“田名网敬一作品展”自6月16日开幕以来,吸引了大批观众,到访者不乏公众名人和艺术界重要人士。百余家中外重要媒体相继报道,对展览、艺术家创作、广州K11的艺术实践进行了报道和评价:

“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chi K11艺术空间开幕的‘田名网敬一作品展’,按照时间顺序,从艺术家最近的作品开始,再沿着他60年代、70至80年代和90年代四个部分,呈现了一场充满着迷幻色彩的梦境现场。”——《艺术新闻中文版》

“此次展览中,艺术家将梦境、回忆、幻觉融入流行文化图像,通过重复出现的图像元素衍生出多种风格,有一种集大成的万花筒的视觉观感。”—— 《i-D》

“田名网敬一是谦逊且真诚的艺术家,他的精神有着丰富而又多彩的不可言说的神秘世界。在他近期的作品中,那些关于洞悉万千奥秘的全视之眼,是田名网敬一的智慧之门、灵魂之窗。”——《凤凰艺术》

“此次展览呈现出了艺术家个人的心灵轨迹,亦折射出半个世纪以来的时代变迁。” —— 《澎湃新闻》

“这场展览是广州 K11 在今年 3 月开幕后第一场国际艺术家的个展,K11 以在商场里打造艺术空间,呈现艺术作品闻名。‘艺术并不是阳春白雪’,田名网敬一回应,‘如果距离普通人太远,艺术是没有未来的。’”—— 《好奇心日报》

“对于多数购物中心来说,因为客群的消费需求升级,商场本身开始进行一些陈设及活动的变动,艺术内容被引入其中。但对K11来说,此举并非在一个购物中心基础上简单的艺术附加,而是将购物中心直接做成艺术中心,具备了一个艺术中心应有的所有职责。” ——《艺术商业》

“田名网敬一作品展”现场

田名网敬一与“波普之夏”

“波普之夏”令广州K11成为今夏最不容错过的文化艺术目的地。一系列由“田名网敬一作品展”延伸的视觉呈现、公众讲座、互动活动,令整个广州K11沉浸在奇幻绚丽的“波普”氛围内。强大的前卫艺术精神、“波普”视觉冲击力、艺术的想象力与乐趣,自内而外,自上而下,渗透其中。

《镜面》 田名网敬一

《金鱼》田名网敬一

作为展览的组成部分,一系列以“田名网敬一作品展”为学术轴线的讲座,从不同角度对艺术家的创作和波普艺术进行了探讨。亚洲青年创作平台主席黄伟杰从“时尚与品牌”的角度,用深入互动的方式,探讨了波普艺术如何一步步完美地闯入时尚界;广州美术学院冯峰教授的讲座从“艺术与生活”的角度,探讨了波普艺术与日常生活的关系;中山大学冯原教授围绕“大众文化”的议题,从20世纪大众文化与传播视野出发,对波普艺术的文化特征进行了分析;香港设计师陈沛雄以波普艺术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为重点,透视前卫艺术及其对后现代设计的影响。

“格列弗隧道”现场

展览之外,广州青年艺术家邓瑜以Art Jamming的形式邀请观众共同完成艺术作品,以充满童真与幻想的“格列弗隧道”为主题进行创作,观众将通过彩虹门,进入被奇花异草包围的世界。由艺术家田名网敬一授权的立版古游戏工作坊等互动活动、携手亚洲青年创作平台生产的限量版艺术衍生品,也深受观众喜爱。

“波普之夏”让波普艺术回归其本源位置,让艺术流行起来,回到大众怀抱,为本土时尚生活注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活力。

“田名网敬一作品展”和“波普之夏”系列活动将持续至 9 月2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展,艺术家,前卫,当代艺术,田名网敬一,广州K11,作品展 艺术家 前卫 当代艺术 田名网敬一 广州K11
下一篇:从“海派文化”看新上海品物风潮:旗袍小笼包也能新奇蜕变_设计-文化-小笼包-兼容并蓄-旗袍||上一篇:“李兵符号”大美雪山画靓爆金陵_国画-江苏省现代美术馆-西域-文联-中国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