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40余件泰山石刻拓片亮相泉城,共赏中国书法流变脉络_泰山石刻-中国书法-北海-造像-道教

编辑:陈峰 来源:济南市博物馆
 

为了让泉城广大市民了解历史悠久的泰山石刻文化,让喜爱拓片书法艺术的朋友们近距离欣赏泰山精美的艺术品,济南市博物馆特从泰安市博物馆引进《镌刻的历史——泰山石刻拓片精品展》。展览精心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泰山石刻拓片作品近40件,涵盖真、草、隶、篆等各种书体。全面反映了上自秦汉、下至民国两千余年来中国书法流变的脉络,是泰山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出时间:7月19日至8月底。

展出地点:济南市博物馆第一展厅。

今天,济南市博物馆推出交流展《镌刻的历史——泰山石刻拓片精品展》导赏系列二,带您欣赏泰山唐朝的“经典”石刻。

【唐·岱岳观造像记碑】

碑立于唐高宗显庆六年(661年)。因碑身由两块条石并列组成,故又称“双束碑”、“鸳鸯碑”。碑四面分层刻文,计题刻45篇,时间跨度453年。主要为唐高宗、武则天等六帝一后在泰山修斋建醮造像记事,后有宋代部分题刻。碑原在岱岳观,1983年移存泰山岱庙内。

在泰山林林总总的宫观寺庙中,有一处对研究中国历史、古代宗教和泰山文化具有重要价值的庙宇,那就是位于泰山南麓王母池之西的岱岳观。

唐朝皇室由于出身并非名门望族,为了抬高其门第,便巧妙地利用道教祖师“老子”姓李的契合,宣称自己是神仙之苗裔,借此制造“君权神授”的舆论。因此,自唐朝初期始,李唐王朝便对道教大肆推崇和扶持。

随着唐朝政权对道教的尊崇,泰山又迎来了一个繁荣昌盛的时期。其主要标志有两件大事:一是唐朝“六帝一后”对岱岳观的修斋建醮;二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唐玄宗李隆基对泰山的盛大封禅。在这两个大事件中,最具历史研究内涵的恐怕要数“六帝一后”时期长达137年对泰山岱岳观的斋醮。对此,“唐·岱岳观造像记碑”生动记录了这一重大史事的过程。

唐·岱岳观造像记碑拓片

【唐·纪泰山铭】

铭刻制于唐开元十四年(726年),为唐玄宗李隆基封禅泰山后御制御书。纪泰山铭凿刻于泰山玉皇顶以南、碧霞祠东北的大观峰上,高13.3米,宽5.3米。刻石借自然的山势刻作碑形,圭首,上雕饰蟠龙,整个石刻布局匀称,结构谨严。碑铭“文词雅训,隶书遒逸,碑刻体伟幅巨,金光夺目”,在泰山的石刻中最为瞩目,是十分珍稀、瑰丽的国宝。

开元十三年,唐玄宗为宣扬国力,挑选各种颜色的马各一千匹,组织了浩浩荡荡的队伍来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封泰山神为天齐王。后在大观峰下凿出巨大的摩崖石碑,俗称“唐摩崖”。

“纪泰山铭”形制雄伟,文辞雅驯,书法遒劲婉润,端庄浑厚,为汉以来帝王摩崖石刻之最,开隶书新面目,是唐隶的代表作之一,历代书家多有称颂。

【唐·齐州神宝寺之碣】

碑碣立于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碑额篆法方古,碑文隶书遒劲,详细叙述了神宝寺的创建历史。碑左侧行书《般若心经》一卷,传为唐代李北海所书。1965年移存泰山岱庙。

李北海,即李邕(678年—747年),扬州江都人,唐玄宗时封为北海太守,故世称李北海。李北海为唐代著名书法家,擅长真、行、草、隶、篆各种书体,其中尤以行草书造诣最深,别具一格。

济南灵岩寺名声在外,而在灵岩寺的山北侧,曾经还有一座比灵岩寺历史更早的寺庙——神宝寺。群山之间,岁月流转,神宝寺如今已经不见踪迹,但山里因寺得名的古村落——小寺村,却安然地矗立至今。

“先有神宝寺,后有灵岩寺”。据清康熙版《灵岩志》载:“北魏孝明帝间,法定禅师先建寺于方山之阴曰‘神宝’,后建寺于方山之阳曰‘灵岩’,世传神宝寺小于灵岩寺,故神宝寺俗称为小寺,唐代李张二氏建村,后人以寺命名小寺庄,后称小寺。”小寺村的村名便是来自于神宝寺。

唐·齐州神宝寺之碣拓片

神宝寺遗址上曾有唐开元二十四年所立《大唐齐州神宝寺之碣》,1965年移到了岱庙炳灵门内,1983年又移至岱庙碑廊。碑文记载:“至我大唐御宇,重迁九鼎,再修二仪,四海廓清,万邦壹统。……以此寺北有宝山,东有神谷,因改为神宝寺尔。其寺也,望鲁开基,临齐作镇,堂宇宏壮,楼阁苕蛲……寺内有石浮屠两所,各十一级,舍利塔一所。众宝庄严,胡门洞启,石户交晖……”从碑文中可知,当年的神宝寺宝塔高耸,规模宏大,殿舍辉煌,高僧云集。唐中期神宝寺达到极盛,并与灵岩寺齐名,至唐武宗会昌五年(公元845年)灭佛,神宝寺和灵岩寺一同遭到空前劫难,从此败落,再也没有兴起。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海,造像,道教,济南市博物馆,泰山石刻,中国书法,北海 造像 道教 济南市博物馆 泰山石刻 中国书法
下一篇:东莞市千名书家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展览_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展-习近平-东莞-艺术界||上一篇:洗尽铅华一一唐满生油画巡回展_唐满生-油画-风景画-又有-铅华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